跳到主要內容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從被告知到開始著手準備,期間大概被我耗掉了大半年的時間,僥倖跟逃避的心思異常的強烈,不過心中的操心還是驅動著一點準備承接的動力。

於是從大方向開始定調,隨後開始概算花費,可能概算算得太揮霍,概算的經費高得嚇人。

慢慢地再從偏鄉補助面開始下手,隨著計劃的申請進度,準備著相關的資料,也連帶著排起了各景點間的路線跟可能性。

就像自己出國前的準備流程,有了主要地點,接著從交通開始,延伸景點,確定住宿點,接著排出相對流暢的動線,在安排能夠臨時添加或刪減的備案。

隨著時間逼近,一些需要預約安排時間的行程陸續浮出,行程動線前前後後改了不下五六次,幸好校方基本不干涉我的安排。

在經費能合理的負擔內,開始在預訂票的詢問中,討論出更加符合行程的優惠。

以目前畢旅順利結束的前提下,事前的多慮似乎成了必要的存在。


DAY 1 

七點集合,預計搭乘七點半左右的車,結果集合狀態比預想中的好,直接就搭上七點十幾分的公車前往高鐵。

不過高鐵的車票時間是固定的,雖說有去問了能不能換早一點的班次,結果需要補價差,只能果斷放棄換班次,甘願的在高鐵站待滿一個小時。

雖說等車很無聊,但嚴格說起來,壓線抵達的壓力會更大,所以找了些雜事把時間耗掉,因此索性帶著學生浩浩蕩蕩的探索高鐵台中站,認識同一個區塊的火車站跟捷運站,順便買了點甜甜圈。

對於幾個第一次搭乘高鐵的學生,光是在看見高鐵進站,就能感覺到他頭上跳出成就達成的提示字卡了。

從高鐵台中站前往高鐵嘉義站,搭乘公車前往咩咩上樹萌寵樂園,原本是看在動物很可愛的面子上去的,結果印象最深刻的反倒是大擺盪跟高空的闖關活動。


十一點抵達,玩到下午兩點離開園區,原本還擔心時間可能太多或太少,結果居然剛剛好。


以十個人闖關加上餵食動物,跟吃午餐的時間,三個小時意外的契合。

隨後搭乘公車回到高鐵,前往高雄左營站,抵達時間約莫下午三點半。

學生們喊著包包很重,能不能先到飯店放行李。行程隨興如我,當然直接調整動向,換到訂購的交通卡之後,直接搭乘捷運前往位在駁二的城市商旅。

進到房間,為何防止會慢慢長出來的疲憊感,拿好隨身行李後,就急沖沖的再次出發,先到飯店對面的伊藤潤二體驗館,去體驗VR的迷宮,對於有看過伊藤潤二漫畫的我來說,迷宮的呈現是蠻精彩的,而對於學生們來說,裡面嚇人的設計是蠻好玩的,有玩的人雖然不知道那些角色的故事,但因為被嚇到了,所以話題感也是滿滿。

但在這一站耗了不少時間,玩完之後,趕緊前往愛河搭乘愛之船,位置比較尷尬,早知道騎UBIKE,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後,人都累了,在觀光船上,不只學生沒認真聽講解,我也整個在夜景裡放空,肚子還餓。

結束了十幾分鐘的觀光船行程,吃什麼晚餐成了困擾我的問題,畢竟經過調整個行程已經亂掉,原本計畫要吃的店家不是太遠就是關了,最後只好前往相對近的夜市,六合夜市,這趟我們就記起來有種交通工具叫做UBIKE了。

在夜市裡走了一圈,我找了個定點,點了份炒飯,交代學生們分組後自己去找吃的,買完回到各個定位來找我們。

學生們配合度很高,一路上除了在夾娃娃的時候有點利益糾葛外,沒有什麼太出格的事情發生。

回程的路上,我們選擇搭乘公車,在站牌處又等了近乎十幾分鐘,看看時間都已經九點多了,學生直接累到席地而坐,我也沒精神糾正他們的姿態。

搭上公車後,學生們終於獲得解放,加上車上冷氣的加持,精神瞬間滿檔,在車上大聲喧嘩,司機人倒是很好,跟我們說車上只剩我們這群,要吵鬧可以盡量吵鬧沒關係。

小孩們這時候嘴最甜,又是司機人好好,又是司機人好帥,車子乾淨到有家的感覺。司機大哥到站後直接讓我們在車上拍照留念一番,最後竟然還加班直接載我們回到飯店門口,根本是天使。

第一天收了一個好尾,回到飯店後都已經接近十點了。

半夜學生又是夢話又是滾下床的,好不熱鬧,但我是真的累到懶得搭理他們,被吵醒的我默默的拿好耳塞,又睡了回去。


DAY 2

早上七點多下樓吃早餐,特別交代他們盡量吃飽,因為老師都走一個行軍路線,很容易忘記吃飯,所以出門不想挨餓的話,能吃就盡量吃。

八點多出門,直接租借腳踏車,朝著西子灣前進,到中山大學裡面小繞一圈,原本想要走上山去,看有沒有機會碰到猴子,結果學生們光是聽到還要走路,整個人都不好了。後來直接騎著腳踏車,騎往情人垛,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照後,就到鼓山搭成渡輪前往旗津。

不過抵達旗津的時間,似乎太早了點,大概才十點多十一點,商家不是沒有營業就是正要開始準備營業,只好在讓他們騎上腳踏車,在海邊小騎一番。後來也沒停留多久,就在搭著渡輪回到鼓山。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吃午餐了,帶著學生們前往速食界的南霸天"丹丹漢堡",幸好排隊人潮不算太誇張,但因為有其他學生團體,想當然爾一定是沒位置的,所以只好申請外帶回去飯店吃。

回程我們選擇了輕軌,幾乎是可以直接回到飯店門口了。

可惜,在學生裡面的世界裡,丹丹漢堡的名號還沒有進入他們的知識庫裡,還沒有沒吃過丹丹就感覺沒到過高雄的那種感覺,不過老師自己倒是達成了這次南下的目標之一:吃丹丹。


稍作休息,打了個小盹,兩點多出發前往駁二附近的倉庫展覽,看了北齋漫畫跟手相館兩個展區,不得不說藝術這個領域,真的很吃先備知識,跟一點浪漫的情懷,像我就比較駑鈍,不只學生覺得無聊,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一直在注意時間的我,為了防止錯過預約的時間,約莫三點半就趕緊前往搭輕軌前往 i-Ride KAOHSIUNG 飛行館。

四點四十五分的場次,我們提早到了點,在休息區休息了快半小時,不過在看過裡面的飛行影片之後,實在是很值得,雖然學生在關影過程中很吵,但可以從他們的驚嘆聲中,覺察到他們被震撼到的心理。

離開飛行館之後,我們到夢時代去搭乘摩天輪,視野很好,但有點年代感了,可能是平日的關係,遊客並不多,整體感受是舒服的,不過其他延伸的遊樂設施就激不起人想玩的衝動。

晚餐在學生強烈的要求下,我們去吃了爭鮮迴轉壽司,但看到學生定下吃到50盤的目標,之後吃得太飽,在旁邊喊肚子不舒服,我就有點不爽(頭冒青筋)

打著幫助消化的旗號,問他們不然我們騎腳踏車回飯店好了。

結果全數同意,就這樣又騎了近二十分鐘的車,回到飯店。看他們意猶未盡的樣子,加上我晚上想要好好的睡一波,我讓學生放好包包後,在附近自由活動,玩到九點半再回來找我,我會在廣場等他們。

結果他們就繞著倉庫玩,跟我預期中的探索狀態完全不同,不過以結果論來說,其實也省得我在旁邊瞎操心,也是不錯。

而學生們玩到分隊,年紀小小,脾氣挺大,各自抱怨跟回到房間被我罵了一輪的事情就是另外的故事了。

回到飯店後,各自整理好,也近乎半夜,在隔天就要回程的前提下,我就沒再干涉他們的就寢時間,甚至還跟他們打了幾場傳說,平常聽他們吹噓自己什麼專精,結果現實挺骨感的。


DAY 3

早上一樣預計七點起床,但根本不知道他們幾點睡的前提下,起床的難度一個比一個高。

最後拖到快八點才去吃早餐,不過因為也沒有安排什麼活動了,加上要趕搭十點的高鐵,就稍做整理後,直接退房。

搭乘高鐵,轉搭火車,到達台中的時間約莫是十一點半多。

寄放好行李之後,又走了一段前往LALAPORT,原本以為可以小逛一下,沒想到就是找東西吃就花掉大半時間,加上一頓飯的時間,只留了約半小時讓他們去逛一下裡面的店家。

再走回台中車站取行李,搭乘公車回到學校。

第三天基本上都在搭車,也難怪同事之前會跟我說兩天一夜會輕鬆很多,真實體感上,不是輕鬆很多,那種勞累的層次根本就不是一個檔次的。


整體來說,這次的行程,有點行軍的調調,移動上很吃體力,移動過程也沒辦法好好休息,跟搭遊覽車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值得稱許的是,一路上學生嘴裡雖然不時的會衝出埋怨,但實際上身體倒是挺任勞任怨的,只有反應晚上腳很酸,但過程中沒有人走到崩潰賴在半路不走,這真的不簡單,畢竟第一天我的計步器紀錄就高達兩萬多步了,後兩天也都有過萬步的數值,真的不簡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