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




在這禮拜初的某天早晨,生理時鐘大約開始警覺鬧鐘的激烈鈴聲,所以當手機開始叫喊的同時,我很順暢的弓起了身,坐了起來,才發覺音樂不對。

差點順手把學生家長的電話給掛掉。也許真應該就這麼掛掉的....

電話那頭表明了自己是班上SS的爺爺,一開始我還在思索著是不是要請假還是作業有什麼問題。

哪知道爺爺一連串的提問,讓我在那個剛驚醒的狀態下,更加的吃了一驚。

爺爺帶有情緒卻不淪落為髒話的用語,讓我打從心裡的有點佩服,大意是要我說說看,為什麼學生不能在學校吃早餐,然後要我說說看他其實根本聽不進去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在這邊簡單的說一下前因,前因是校長這學期提出了一個新政策,就是希望小朋友不要把早餐帶來學校吃,因為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不是早餐店。所以要各班導師到班級上勸導勸導,但基於磨合期的考量,加上班親會有家長提出類似的疑問,我也說了,並不是不能在學校吃早餐,就是要在正確的時間吃早餐,不正確的時間當然不能吃早餐,這是沒有問題的。

某天早晨,校長巡視校園,進到班級裡,對著班上的小朋友勸導說盡量在早餐店吃完早餐再來學校,好不好~

然後SS聽進去了,然後扭曲了校長的意思,於是那天早上就跟爺爺說他不敢帶早餐到學校吃,之後爺爺就爆氣打電話過來興師問罪。

就算是剛睡醒,我也還是知道一些應對進退的,所以當我發現解釋沒什麼效用之後,就讓爺爺使勁的講,我就是唯唯諾諾的說我知道了。

有趣的是,當初人家說教育是服務業,我還有點不信,但自從接了這個爺爺的電話後,我倒是信了不少。因為到餐廳吃飯,服務生是服務業,有些奧氣的客人也不跟服務生多講,總是喜歡劈頭就喊:叫你們經理出來跟我講!

因為背景是在學校,所以爺爺找的不是經理,而是校長,一通沒幾分鐘的電話,我忘了數到底要找校長幾次,反正就是不時的聽到:叫你們校長打電話給我!叫你們校長來跟我講...

由於我也不知道校長電話,加上我覺得校長很兇,再加上我才剛睡醒好嗎?所以我都跟爺爺說,好的,我會轉達這件事情。

話題輪迴了幾次,話鋒終於一轉,爺爺開始警告我要多注意他的孫子SS,因為SS得了一種爺爺也說不清楚病名的命。

我覺得打電話給我罵校長是小事,但講到學生身體狀況就嚴重了,我趕快表明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再問如果SS病狀發作了我該怎麼辦?

爺爺口氣也緩和了下來,仔細的告訴我如果發病了,應該要注意什麼,不然可能會致命,並且強調這都是醫生說的,沒蓋我。

最後電話結束在爺爺講完SS發病注意事項後,我也承諾我會多注意一點的情況下,氣氛還算不火爆。

看看時間,距離鬧鐘響起大約還有五分鐘左右,索性把鬧鐘關掉,刷牙漱口梳洗打理一番,準備早點出門吃早餐。

才剛刷好牙,電話又進來了,不是SS的爺爺,接起來後聲音比爺爺年輕了許多,報上名號後得知是SS的叔叔。

這個叔叔跟爺爺比起來,顯然就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一樣就早餐事件做為開端,也是指名要叫經理出來...唷不,是指名要找校長出來。

不過口氣比爺爺差上數倍,連髒話都用上了,其實聽到幹譙髒話的那段,心裡有點委屈,但更多的是不爽,不過終究為人師表,為了點小事而動怒感覺就難堪了。

我說,這件事阿公剛剛有跟我講過了,我到學校會代為轉達的。

很快的就幫SS叔叔的第一個話題畫上句號,叔叔第二個提及的是SS的身體狀況,然後叔叔也不知道SS身上的正確病狀名稱,還是終於想起來的爺爺在一旁提醒他。

我說,這部分阿公剛剛也已經講過了,我知道我會多注意SS的,那還有什麼問題嗎?

感覺叔叔一時愣住,話頭一轉,似乎找到了另外一個宣洩口,劈頭又是說,你那聯絡簿簽那是什麼東西,簽那個什麼LIN,學生是看的懂唷?

我說,聯絡簿上的簽名,我簽了代表我看過了,沒有別的意思。

叔叔說,那我是不是以後只要簽個KA就可以了?

我說,這樣也是沒關係的啦,不過我還是會注意的....

然後我也忘了最後我又說了些什麼,我只記得叔叔說如果需要的話他也可以到學校一趟,他工作可以請假一天沒關係的,但是鬧到學校就不好看了,巴拉巴拉巴拉~~

最讓我受傷的是,叔叔竟然說,以前那個老師誰誰誰教就好好的,換到你就變成這樣亂七八糟,就我看來你們就都不會教啦!(媽蛋...校長政策的推行甘我會不會教屁事啊?)

最後,叔叔還有特別交代,這件事情是大人間的事情,不要去為難小孩,要針對就針對他吧!



真是夠了="=

----

到學校之後,我當然不會針對SS做什麼負面的處置,畢竟我還滿喜歡去分析人的行為,大概就60%的自行觀察加上40%的合理推測吧。

先說說,我問SS的情況,我問他今天有沒有吃早餐,他說有,在那裡吃呢?在7-11,那天校長是在說你嗎?

旁邊一個同學FF吃著早餐舉手說,校長是說我!

根本就不關SS的是,擺明了只是自己先嚇起來放的。

但由於兩名家長都擺明了要找校長,而我不敢越級呈報,也不想去找,就趕快求助主任的幫忙,主任給了我一些建議,並說他們知道了,就等家長情緒緩點在跟他溝通溝通。

當天,我再次跟班上確定說,不是不能在學校吃早餐,但是要在正確的時間吃早餐,不正確的時間當然不能吃早餐,這沒有問題吧?

接著又跟班上學生介紹也解釋我聯絡簿簽名的由來,並在SS的聯絡簿上寫上簽名問題的相關事項。

而當天中午,我跟來接送SS的阿嬤聊了一下,說明學校的規定沒有那麼死板,就是為了學生學習的環境好一點,才會有這樣的政策,如果在傳達上有什麼誤會就做個澄清,希望阿嬤回家後可以轉達給爺爺知道,希望爺爺可以了解。

隔天,SS的聯絡簿又是滿滿的來,除了一件風馬牛不相干的事情外,留言就以照片示之。




基本上爺爺還是不能接受我用英文簽名,連帶的連聯絡簿上的作業,有用到英文縮寫的部分也受到牽拖。

但有趣的是,當天他叔叔還真的在聯絡簿上簽上了 "KA"二字,所以其實爺爺的文字除了數落我,也狠狠地打了叔叔一巴掌。

而聯絡簿簽名事小,所以我也委婉的說,我知道了,以後聯絡簿會用中文書寫,簽名也是,但我扣了最後一句話沒說,就是只有SS的聯絡簿這樣。

家長的個別需求,我也只能個別滿足。

所以當天SS的聯絡簿,變的很滿,比如P20~P22,SS就要寫第二十頁到第二十二頁。

我說爺爺阿,為什麼要這樣玩弄你的孫子呢?

如果爺爺對此還有怨言的話,數學課我也可以讓SS寫中文唷,啾咪~(誤)

我對SS說,這是爺爺的要求,所以你要辛苦一點點,但爺爺也是為你好的。

有些同學問,為什麼SS要另外抄?我都還沒回答,SS就說:因為我爺爺看不懂英文啦!

恩....好像有點....不太對,但又提不出哪裡不對,就將錯就錯吧。


----

後來,事情在我用中文簽SS的聯絡簿,也跟阿嬤提過早餐的事情後告一段落。我還特別去問主任說我可不可以用英文簽聯絡簿,主任說可以,所以我才認定我只是做了讓步而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情。

----

題外話

說實在的,我對爺爺的口氣與談話內容,都還有一點理解,畢竟簡單的分析一下,他所有的舉動都事出有因,最大的歸因就是疼愛孫子,怕孫子吃虧,加上爺爺雖然口氣不好,但用詞遣字都還頗到位的。

爺爺畢竟還是接受尊師重道的教育,雖然在過度關愛下有點模糊了,但關愛的立場是鮮明的。

但那個叔叔顯然就差了一截,可惜我當天電話內容沒有錄音,不然我真的會很慎重的考慮要不要告他一狀。

畢竟,三字經問候人家爹娘什麼的,有夠沒禮貌,就算是指著我罵學校,我也還是覺得有夠不舒服。

在這種情況下與老師槓上,我還真想不出來他能有什麼甜頭?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我氣到了,就最低限量的教育SS,做到不落人口舌的本分,然後好處盡歸他人,對之零反應零督促零關愛,這樣的局面,叔叔,你說你這樣搞,聰明嗎?



備註:

那天跟阿嬤講話時,旁邊那個家長也在罵,說是SS的叔公,一直在旁邊碎念,該幾點放學就該幾點放學,你們校長老師在裡面涼,我們這些家長在外面曬,什麼道理?去叫你們校長出來,劈哩趴啦劈哩啪啦...

---

我想說的是,如果真的很熱,等不下去,想要跟校長老師一起涼,或是想要找校長聊聊。

學校沒有上鎖,請停好你的機車,到任何一間處室詢問,你都可以很順利的找到校長的。

真的不用在外面對著老師吠,你也是知道,老師是管班級的,不是管學校的,謝謝




P.S

我是不是該把校長的電話記下來,若又有指名要找校長的就留電話給他呢?







留言

  1. 旁邊同學FF校長"是"說我的是打成"室"了,當下太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已修正

      當下只想讓打字速度跟上思緒

      刪除
  2. 哈哈哈哈怒髮衝冠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