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第二階段,有兩個部分,試教與口試。

試教的部分,版本任選,基本上數學個單元都要準備,國語則是四個大單元裡各挑一課。
不論版本,大概準備起來會有十個單元左右,也就是說,要準備十個十分鐘的課程。
不用教案要教具,至於教具什麼的,我本身就不太用,所以一開始根本摸不著頭緒。

還好身邊貴人現,指引了我準備的方向。

十個單元,準備時間一個禮拜,我原本想的天真,拿起課本挑了些感覺好教的部分,就動手做起了教具。

說是教具,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不外乎就是印些字卡畫些圖,實體的部分,我真的抽不出空。

也不怕大家笑,花了兩三天,小有成果。





動作是很快,但我就是悶著頭傻做,也沒想過要順一下,看看成果怎樣的。

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先有東西,心裡踏實了再來煩惱試教流程。

初步完成之後,本想請同事上來給點建議,結果突然的就被要求試教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在同事面前試教特別羞恥,加上本身對於課程並不熟稔,講起話來能多卡有多卡。

後來同事建議說,不要講那麼複雜,最好挑簡單的講,講那些讓學生建構出概念的觀念,不要講那些計算過程。

所以我的小有成果,忙了兩三天的教具,直接被打槍,所以剛剛上面放的照片,也不是我最後的東西。

星期三,事情回到原點,秉持著80/20法則,與其修正不如重做。

所以我很快速的又挑了些,入門款的題目,重新來過。

但精力已經燃燒大半,加上國語的部分根本沒時間做,所以最後國語只簡單的請同事幫忙做了幾張字條,然後祈禱自己可以抽到數學。

在北上的前一天,其實心裡是很不踏實的,畢竟課程教具什麼的,並沒有十乘十的準備。

不過特別幸運的是,我在考場遇到了學妹,幸好大學的時候沒有什麼不良的紀錄,學妹很照顧(?我這個學長,願意放下手邊工作跟我閒聊一番。

而剛好在同一個試場的我們,學妹在我前面一號,他抽完題目後就開始忙碌。

隔沒多久,換我抽題,這種時候,果不其然的,我抽到了國語....

回到準備室,我趕緊跟學妹求救,請他把教具借給我。學妹二話不說抽了一包給我,我該怎麼感謝呢這個。

接著我佔用了整個黑板,把我半吊子的教具跟學妹那發著光如聖物一般的教具全貼了上去。

然後我只好做我最拿手的,臨時抱佛腳。

把一些重複的,不順暢的都拿掉,在短暫的30分鐘準備時間裡,把想法跟資源做簡單的揉合。

這樣的情況,只能說安全過關,結果實在是普普而已。

不過在試教過程中,我除了在課堂裡,還有一部分心思在提醒自己。

提醒自己那些同學們同事們特別告誡的重點:


  1. 聲音要宏亮
  2. 台風要穩健
  3. 眼神要自信
  4. 時間要注意
  5. 口條要流暢
  6. 表達要有戲


我刻意的多講了些東西,反而犯了大忌,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誰叫我其實沒有太深入的準備。

不管是數學還是國語,試教的重點就是一個重點,能把一個重點講的好,能多好講多好,才是高分的關鍵。

但這一樣沒有根據,但以我本身血淋淋的例子來說,講太多重點,分數不會太高是真的!




口試的部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三折頁、自我介紹跟教育的相關問題。

三折頁的部分,在這之前我根本沒聽過,所以原本也不知道需要這種東西,所以趕快跟前幾年考上的朋友們尋求幫助,也拿到了一些版本截然不同的三折頁,看著簡單,本想自己動手做,哪知道做起來其實很花時間,加上經歷什麼的,其實越想越多,但版面有限,取捨也是很傷腦筋的。

後來只好再度尋求幫忙,值得感恩的是,當初一起前往菲律賓的夥伴,真的是夥伴,也是二話不說地就說幫我做,等到三折頁傳過來的時候,根本脫胎換骨了。光看那三折頁的版面,我都覺得自己穩上的了。

他怎麼可以把我介紹得這麼精彩!!



有了三折頁,接下來該用心準備的就是口試的部分了。

因為我除了研究所有經歷過口試之外,其實沒有什麼口試的經驗,所以只好四處尋求協助

所以我找了同事老師、主任以及校長幫忙,大家都很願意指點我幾招,但我只知道頭快爆掉了,要準備的東西太多,根本不是一兩天可以達成的。

校長更是特別邀請我到他家裡做特訓,在校長身上我真的看見的專業,他很迅速地從我生疏的自介中找到重點,然後用他的話語講出一套近乎完美的"我"的自介。

但那終究太專業,用背的反而會沒有感情,所以我把校長的一套,跟朋友提及的情感面向,做一融合,寫出一篇自己的介紹詞。

直到考前一天,我還在學長房間裡跟朋友視訊,做模擬的面試。

幸好試教完之後,心裡有種大關過了,面試結束就考完了的輕鬆感。

所以進到口試考場,我很注意地把友人所提及的注意事項,一一做到,比如禮貌,速度,以及坐姿等等。

果不其然的,馬上就來了個自我介紹,因為準備了很久,加上我本來就是現場型人物,講出口的內容如同準備的一般,但聽起來就是截然不同,我意外的聽到了我自己的自信。

第一題打底,後來對答如流,有大半的時間口試委員都在詢問我菲律賓的經歷跟感想,我只能說,這樣的經歷讓我大大的加分。

後來被問的問題,其實我也有點忘記了。但大致上是:


  1. 為自己的試教打分數(我打85分)
  2. 菲律賓跟偏鄉的異同(嘴砲模式)
  3. 怎麼實踐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話實說)
  4. 教育跟行政怎麼選(用我當過會長來說重教育但配合行政)


其中,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我會錯意,但我回答得很認真,講了大段之後,委員才重新布題(聳肩


另外,校長的猜題有一定的準確度,他有提到一些觀念,雖然題目沒問到我身上,但我相信其他考生有被問到,學習共同體、有效學習,跟一些情境題。



我很幸運的是,口試委員對我的經歷很有興趣,所以一些教育相關的問題,並沒有問得太深入

看成績的話,試教似乎是我的難關,也幸好口試救回不少。



雖然感覺準備過程很離奇,但意外地印證了我朋友說的話,我真的沒有卡在複試!

但這跟初試的讀書方法一樣,適用範圍很有限,也是提出來給大家參考而已,並不絕對。

希望大家早日上岸,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