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退役,回到台灣之後


回到台灣,糜爛了幾天,就像夢醒時分,有點迷惘。

跟前一次省親假的心境全然不同,前一次就像放風,帶著旅遊回來的心情

帶了些小東西回來,送人的送人,自用的自用,還沒回到台灣就開始約吃飯,急著想要跟朋友們聚一聚聊一聊

這一次退役歸國,東西沒買什麼,光是自己的行李就超重,被罰了72美金。

芒果乾也訂不到,只能到商場買一些偏貴的來充數..... 因為數量不多,也就沒有辦法四處發送

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回台灣之後,雀躍思鄉的心情,反而被迷惘給掩蓋了。




2014年,四月。

結束了長達八個月的旅菲服役,結束了人生中必經的一個階段,雖然不太一般,但時間總算熬過去了。

當初灑手不管的爛攤子,現在也必須低聲下氣的撿起來。

歸國之後,銜接著祭祖的親民,但台灣一年不見的親戚,其實也不太知道我前一年在做什麼,對我的印象就是「當老師」

但小弟不才,還沒當上正式教師,中途還跑去菲律賓當了一年的替代役。

這其實不到一年的服役期間,眼界開了不少,但其實沒有得到什麼跳躍式的進步,實在很可惜。

就像出去散散心,回到台灣之後,發現現實還在,就像只是按下「暫停」鍵,回來之後就自動解除暫停了。

當初排定的兩件事情,論文以及教甄,看似可以同時進行,但卻沒有任何頭緒可循。

這兩天跟朋友小聊了一下,自己理出了一點點方向,但實際上,最糟糕的就是現在沒有讀書的心。

特別是還得待在這個看似什麼都有卻什麼都沒有的家裡。





當初出國之前,算著應該可以得到的薪資,一頭熱的想要帶爸媽出國繞繞。反正這筆錢,放著放著不是被爸媽拿去哪裡投資,就是不知道被存到哪裡。

但看爺爺奶奶當初去世時爸媽的反應,就覺得花些錢出去走走玩玩是很值得的。

就是千萬沒想到,出去玩的阻力竟然來自於爸爸跟媽媽的身上,很鬧,一直被澆冷水。

雖然不難理解他們所在意的部分,但整體心境就是會變得很差,但最後也只能順著二老。

因此,我也亂了手腳。





反正也不急,如果出去玩這件事情可以先緩緩。

那麼接下來,重心應該就得落到論文跟教甄上面了 (應該還有減重......)

對於現在的我,不管做什麼都是歸零的狀態,又落到了動一點是一點的狀態

希望自己趕快進入狀況


------------------------------只是微抱怨,以下為正題---------------------------------------


突然就在台灣了,睡了幾晚,醒來不再是菲律賓的天花板,感覺很詭異。

在菲律賓有幾次的睡夢中,我都回到了台灣,真正醒來發覺自己還在菲律賓,不說謊的有點失落。

其實菲律賓並不算太差,特別是我服役的環境,以及身旁的同梯們,我覺得自己的服役生活,都可以說是爽到翻過去了。

雖然我沒去到過太多的旅遊景點,沒有體會到太深的當地生活,沒有提升到應有的英文能力,也沒有學習到當地的方言,沒有讀多少書,沒有做多少事。

但我很認真的享受生活,看同梯朋友對名牌的認識,看不同國籍的中文教師的理念差異,也認識到不同生長環境下的學生,最特別的是,我參與了學生的最後一年。

雖然有時候看其他役男收到學生滿滿的禮物,自己卻只有稀疏幾盒,心情難免低落,但自己跟學生沒那麼親近,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畢業生的活動,我都想去看看,特別是畢業舞會,我拿著手機,東拍一下西照一張,幫自己也替學生記錄下這一刻。

有時候在課堂上也會拿出手機,拍學生也好自拍也罷,我知道,這種拍照留念的機會,著實不多,看看回到台灣的現在,我相信,這輩子,是不會與學生們再見到面了。

說到學生......

前一篇想寫點什麼,卻什麼都沒寫出來的網誌。《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最後的作文題目

因為想寫的寫不出來,就多少放了些照片,結果學生看了之後,默默的敲我....


我這個這麼有心的老師,當然在一定的情況下是有求必應的。

既然,這麼想出現在我的部落格上,我當然可以達成他的願望 XD


說起來,這個學生還是我第一個記起來的學生,因為他是我的導師班的一號,點名什麼的都會先點到他。加上他人還滿活潑熱情的,算是班上跟我還不錯的學生之一。

當初有段時間,想寫些小說故事,一度想拿他的名字來用,但最後我把時間拿去打LOL了......




其實我有點想念菲律賓的學生,特別是回到台灣之後,畢竟他們是我鮮少遇到的「青年學生」

很難融入他們的團體,但相處上感覺還滿舒服的,不熟的自己可以照顧自己,熟的多少可以聊上幾句,這跟我以前帶小學生的經驗,迥異。

在回台灣之前,我打著自己即將離開的名義,開始對學生詢問感情世界的問題,有些學生很賞臉的給了我一些回應。

我才發現,先前跟他們熟的很表面......幾個對話之後,我發現他們學生的感情生活也很豐富。

之前有一次與學生對話的經驗,《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排演時的閒聊

是我以偏概全了,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會告白,會失戀,會從戀情或單戀中成長。

可惜我無法得知後續的發展,就像我以前帶過的課輔班,離開了,就陌生了。




回到台灣之後,其實當初在菲律賓時想吃想喝的東西,吸引力都沒那麼大

也難怪人家都會說「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但我想我應該把動力的失去歸咎在家裡那台體重計......



總而言之,服役的生活結束了,身為崇德老師的身分也卸任了。

接下來,只能偶爾想念一下菲律賓的學生,然後再加把勁,為自己的理想生活奮鬥了!

Fight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