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開課了》您好

客服9527號Stephen很高興為您服務

親愛的家長,感謝您的來電





考完其中階段考試的一段時間之後,接連幾個大小活動加研習,加上若有似無的論文進度,斷斷續續的運動健身,這段時間可謂是「有點充實」

這個充實的過程中,不時的出點小包,讓一些長輩老師使些眼色盯一下,生活倍感刺激。

還好,出的都是些小失誤,被數落指點幾句,也算是對自己的成長有一個很好的交代,畢竟我原本就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吶,在錯誤中學習才是人之常情阿。

在這裡必須感謝師長與家長們的包容,除了來過兩通不知所謂的咆嘯外,大家對我都算是挺和善的。

這兩天陸續接到家長電話,是說作業的量有點超出學生可負荷的範圍了。

仔細想想,好像也真的有這一回事,也難怪最近我一直覺得自己被作業壓到有點喘不過氣,學生有時候也會釋出一些作業太多的訊息。

但我必須說,聽過放羊的小孩這個故事吧,當我作業出少少的時候,學生喊著太多,我會覺得你們愛開玩笑,但當我哪天真的出太多的時候,學生喊著太多,我真的會有點無感了......

這點,我必須檢討。

來電的家長說到:小孩說,老師告訴他們不能喊作業太多,不然會再加一樣,看到作業要喊剛剛好。

沒錯,開學之初,我的作業真的不多,學生們亂喊,我就亂加,加一條幫家長按摩,過分嗎?

可惜學生傳達的當然不會這麼全面,就只前面那一半,呵呵。這個亂出作業的老師真是個壞老師。

我必須承認,最近對作業的量,我還真的有點無感了。感謝家長及時提醒了我,畢竟我最初的想法就是這年紀的小孩不應該寫太多作業,這個年紀正需要時間去玩,在此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有趣的是,說作業太多的家長互相耳語說作業太多是因為班親會的時候有人反應作業太少。是也沒錯啦,但少一點原來就是我的本意,看來是該修正一下自己出作業的標準了。

差點走偏了....呼。



家長來電說,到底需不需要在家裡教小孩子直式的算法?

說實在的,這一點我本身也滿抱歉的,畢竟我也是第一年正式進到這間國小,對於學校推動的教學,起初也是一知半解,經過小段時間磨合之後,也終於裡出了點頭緒,但混亂卻已經造成。

犧牲了一點進度,把模糊的地帶盡力釐清,這也是我當時能做的。

對於建構式數學,以我的瞭解,就是指「讓學生用他會的方式去求出答案」

在這樣的前提下,其實用直式或用橫式,就好像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如果用橫式可以求出答案,為什麼還要特別去學直式呢?反之亦然。

不過有些家長說,之前二年級的老師就強迫不能用直式的,當時家長不會教只好都送去安親班。

好的,但之前學校資深老師卻也提醒我,有些家長很 care 數學,所以不能說不可以用直式。

那我就都跟學生說,老師都會介紹,但老師喜歡用橫式算法,如果你們喜歡用直式就用直式,喜歡用橫式就用橫式,反正只要能求出答案,可以解釋出你自己的算法,都算對。

這時候就又有人跳出來說,這樣學生根本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算阿?

其實這種事情就像在餐桌上吃飯,到底是要用筷子、湯匙還是叉子吃飯呢?其實不太重要,吃的到東西就算通過了不是嗎?



與家長通話中提到:聽小朋友說老師都開習作的答案給他們抄!

拜託,你覺得可能嗎?我在心裡這麼回應。

但我嘴上是這個說的,我是先講解才對答案的,這樣又錯了嗎?

好吧,是小朋友說的。小朋友只想著炫耀著自己老師多麼與眾不同,卻忘了自己的言語也是一把利刃。

我承認,寫國語習作的時候,我在講解完後會秀上答案,但習作上的題目難度有些明顯太高,學生回家也不過就是抄自修才會寫,至於那些沒有自修的小朋友,不是空白就是亂寫一通,講解完後,秀上答案,不只是全然給他們抄,而是要他們思考不出答案時,多個參考資料可以臨摹。

所以,敬愛的家長,聽完小孩分享的學校軼事之後,有疑問的話,請歡迎打電話進來詢問,我再不濟,也不至於放棄上課,讓學生抄答案好交差的。




然後家長說,也聽小朋友說,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滑手機。

這部分就有趣了,這可以分為正事跟非正事,現在手機不只是手機,對學生而言,爹娘的手機就是它們的遊戲機。但小弟我正巧是個老師,手機就真的硬要加上智慧型這三個字,我上課還真的會滑手機,但用途不外乎看時間、調音量、接家長電話、幫學生拍照,以及確定當天行程。我讓自己手機的作用發揮到最大,又沒有耽誤到學生學習的時間,這也需要硬冠個老師壞壞的頭銜嗎?

另外非正事的部分,大概要我自首的講,我會用空堂或下課時間,填充改作業的空虛,放點音樂,或看些訊息找點文章,雖然還是在上班時間,但我一樣沒有耽誤到正事,這也不用扣個老師壞壞滑手機的帽子吧?

但我相信,學生也不太清楚我拿著手機在幹嘛,只知道我手機裡面有神魔之塔有遊戲,所以老師拿手機就是在玩,呵呵,你也幫幫忙,對有手機的人來說,手機其實沒有那麼好玩。




說真的,當老師當到今天,也才真正體會到學生的一半哲學

東西帶一半、聽話聽一半、做事做一半、傳話傳一半、功課寫一半、掃地掃一半......

學生回家分享他覺得有趣的一半時,另一半就會開始被腦補,然後老師的作為就會被誤會一半。

呵呵,最後就會變成無限巧合串成了一個災難。

真的必須感謝家長們,用和善的態度來詢問我,讓我有點平反的空間,而不是不明就裡地在電話裡稱老大,謝天讓我遇到這個友善的家長們,謝地聚集了那麼多明理的家長,謝家長沒有把聽到的一半無限上綱。





客服9527號 Stephen 很高興為您服務

感謝您的來電





留言

  1. 尺寸難拿捏,老師服務業那段如果給學生看到八成覺得會麻?是麻而已把~(個人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0.0

      我文中應該沒有提到老師服務業的相關語句,請問是指哪個段落

      為了避免爭議,我可以及時修正!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