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開課了》很久沒有說些班上的近況


經過一個學期的歷練,我真的了解前輩們口中的「初入江湖,天下無敵」的後語。

註:這不是我的教室,這是金門大學的教室,我只是借圖來用




「初入江湖,天下無敵;再學三年,寸步難行」

踏進教室,就是走進江湖,面對著來自各方的武林奇人,也不得不使出畢生所學,渾身解數

如果說,我用了上學期一整個學期的時間學到了什麼,我必須說是管理班級的SOP

之前有個主任對我說,教室環境也是教育的部分,然後我花了一整個學期才理出一點教室環境的概念

最初的我有太多「我以為」......

還好,我還滿享受那些我以為帶來的不確定性,太刺激了。

這學期初,我開宗明義的跟班上的江湖好漢們說,過了一學期的好日子,接下來生活就會辛苦一點了。

一來是因為老師我其中一件煩人的事情已經完成,心倒是沒有其他旁騖;二來是因為我發現說的太多真的就成真不了。

必須承認研習或多或少對我有點影響,雖然我總是打從心底不喜歡研習的氛圍,有種宗教傳到的感覺。

這學期我開始反思上個學期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一一做出修正。

情況好多了,我覺得。

如果把作業設立一個評分的標準,我也就不用那麼自由心證;如果把掃地工作善加編排,然後對於那些意見多的,就用一句我不管,不然你跟誰誰誰換,當然那個誰誰誰的工作絕對不比他輕鬆,這樣掃地情況也能改善不少。

上課的部分,自從看過一位校長以學生為中心的上課方式,我極力的改進自己的上課模式,可惜我的威攝力不足,學生容易沒大沒小。

對於學生沒大沒小的情況,上學期我總是用課文一次這樣的罰則老梗,當課文貼滿了整面牆後,情況還是不見改善,所以我這學期決定換個方式。

雖然說加分制度上學期也有使用,但我可能太吝嗇了,所以學生很看重分數的增減,我也被他們的反應弄得很心煩。

上學期的加分主要是為了抽抽樂,學生喜歡戳洞洞,我也為了裡頭的禮物費盡心思

後來才發現,我最初給的太大器,學生的胃口都被我養大了,我真是萬不應該。

所以這學期,我決定收回一些物質性的東西,換了一個靈光一閃的活動

加分制度 ── 群雄爭地  ( 傳送門 )



講解遊戲規則時,有個學生輕佻的提問,這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我壓著心底的無名火,只反問「我教你功課,你又給我什麼好處?」

然後順著話題,又講了一下做人做事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好處」,要了解所有事情所帶來的「成長」

大道理什麼的,老師這種人就是信手捻來。

回到加分制度,這個遊戲就是一個佔地為王的概念,像三國誌還是織田信長什麼的戰略遊戲

規則講完後,我發現學生開始會去計算自己距離獎勵的位置,竟然默默的連結到「位置」的概念

真是萬幸。



數學的部分,我開始先丟出問題,讓學生找出答案,但我的功力不足,所以還是必要有一段時間來講解解題的正確步驟。

像學校推行的橫式教學,我還是無法用引導的來讓學生歸納出解題步驟。

若遇到只想用直式的學生,我也只能說,我建議用橫式,但也會介紹直式,而你就用你最懂最會的方式,只要能找出答案,然後步驟合乎邏輯就可以。



國語的部分,不外乎就是生字、圈詞、課文、補充這幾個部分

圈詞、課文、補充什麼的,光碟互動教學資源豐富,加上一些我的解釋跟引導,目前還沒想到更鮮明的上課方式。

而有鑑於上學期親身帶寫與請學生跟著光碟寫,成效都不佳。

這學期又靈光一閃,經過一兩節課的測試之後,理出了一個還滿有趣的上課方式。

就是讓學生寫,然後讓全班學生看著他寫,說來很無感,但加上一些規則,學生就會虎視眈眈

簡單的說,步驟可以歸納如下


  1. 就是看三十秒至一分鐘,寫一個字。
  2. 只要筆順、筆畫、部首寫錯就換下一個人挑戰。
  3. 寫對加分,寫錯不扣分。
  4. 同學在寫的時候,大家要幫忙念出筆順。


而總是會有些人不乖巧,喜歡搗蛋,那就表示犯規。

今天碰巧就有這樣的情況,我問:犯規的人應該要怎樣處理?

犯規的人插話回:加分!

我爽快:好!


然後第一次,算是設立規則,不實行。接著他還是無視剛訂下的規則。

我也不囉嗦,馬上幫另外兩個組別加了三分,班上秩序馬上飆至一百。



社會課,有點談話性質。電腦課我還在摸索。


另外,作業的部分,我發現,少出一點,在早自習或一節空堂可以改完的量最剛好,因為剩下的時間可以拿來改作文。


以上,統整自上學期的不堪,與這學期若干禮拜的心得。

學生帶來送的禮物,一顆好像有什麼名目的南瓜 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