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關於一袋500的血


距離前一次捐血已經不知道相隔多久了,搜索記憶時,最鮮明又最接近的一次

應該也是在台北,當時還是替代役的我,聽從同梯友人的建議,出發捐血

為的也不是什麼崇高的理想,純粹只是因為可以補休個半天假。




時隔多日,又到了一個倍感孤單的假日

開學之初的忙碌與熱絡,慢慢地趨於平緩,就像當初決定不打LOL一樣

平白的多出了些空白的時間,滑動FB動態的時間多了,但如同新聞台一樣,總沒什麼新鮮事

久了,也會有閒膩的感覺

本來想要出門走走的想法,被一種也不知道該去哪裡的感覺給沖散了

但不出門又好像哪裡怪怪的

姑且隨便帶點東西,又隨手拿了兩本書塞進包包裡,先踏出房間再說



一種懶的出遠門的想法,讓我捨棄了騎機車的想法

信步的晃到圖書館,也對先把包包裡的書看一看

嘛,一天嘛,總是要做點有進度的事情



在進入圖書館的門口之前,發覺兩邊的路口不平靜

捐血車大辣辣地停在平日其實空曠的路邊

志工笑著問說要不要捐血,我點了頭,但趕快把視線飄走

在圖書館裡看了一陣子書,肚子其實餓了,時間近乎四點,仔細想想,除了出門前吃了兩顆火龍果,跟一早起來喝了杯牛奶外,好像沒吃到什麼正常的主餐。

心裡自我解釋,其實自己不是不想捐血,而是自己空腹捐血不好。出了圖書館門口,還特別走另外一個路口

只是沒想到,另一邊路口也停了一台捐血車,又被問了一次要不要捐血...

我依舊點了頭,然後趕快把視線飄走



到附近菜市場裡隨便吃了點東西,感覺肚子裡有點東西了,空腹的問題解決了

摩羯座的內心小劇場開始轉動

回程的路上,又經過了捐血車,然後這次沒人理我了....

我傻站了幾秒,有個似乎剛捐完血,手被包了一圈的路人,幫我提醒了一旁的志工

我終於被發現了(攤手



其實主要決定要捐血的原因之一,是我看到有人正在排隊。感覺有時間可以好好的心理建設一番,才回頭詢問的。

結果,單子都還沒填好,我就被帶到另外一頭的捐血車,連排隊都省了。

就這樣被請上車,手指被刺了個洞,喝了瓶綠茶之後,就被扎了一針。

本來只想捐個兩百五就算了,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就這麼毫不猶豫的就「好吧,就五百。」

以往捐血的經驗,其實都還滿順暢的,原以為這次也是,特別是刺我手指的姐姐還說,捐五百只是多個三分鐘。

結果針都扎了,那護士姐姐才問我今天有沒有多喝水?

我很認真思考了一下,還真沒有喝到「水」,除了那杯牛奶跟火龍果,我這天真的沒有喝到什麼流質的食物。

現在喝還來的及嗎?我問。

可以。護士姊姊回答,然後裝了兩杯水給我。



一開始似乎真的還滿順利的,我都可以感覺到血液衝進針頭的感覺,咻咻咻的。

不久之後,坐在一旁的護士姐姐突然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起身動手開始攪動還插在我手臂上的針管。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雖然我不是頂怕打針的,但那種刺刺痛痛的感覺終究不舒服,所以基本上我是不會主動找針打的。

以往體檢抽血的時候,我總是很慶幸自己血管很爭氣,不用被扎好幾下,或拿針筒來吸。

但事情來的措手不及,我終究還是遇到了,針頭在體內攪動的感覺。

在我捐血的過程中,一旁的座位已經不知道換過幾個人

有個好奇伯伯還停下來問,阿你是怎麼了,我來你就在抽血了,我都好了你還沒好

呵呵,因為護士姐姐都很正阿(一旁的護士自己說。



原本一對一的捐血,在一旁座位都空了的同時,變成了多對一,什麼血流很慢啦,卡住了阿,一堆其實我聽的懂但卻也無解的話語充斥在耳邊

也因此我經歷了一些,如果是健健康康順順暢暢捐血時遇不到的情況

比如剛剛說的攪動,或是推血液,或是用工具擠血之類的。

如果不考慮其實有點刺痛的話,那畫面其實滿歡樂的,好像那隻被針插著的手臂多有趣似的

假如我是路人的話,我也會停下腳步觀望一會的。



所以有兩百五了嗎?我疑惑的問,因為感覺真的有點久了。

早就超過了。一旁的不知道護士幾號這麼回答,接著一旁的護士另一號補充解釋到,這種情況大多會發生在快滿的時候。

我本來還想說,不然我捐兩百五就好了,看樣子不撐到五百是下不了車的了。

在護士姐姐們合力抽取我手臂中的血液時,我已經不知道是哪一號護士再說,會痛嗎?如果會痛要說唷!

我知道,我能忍。我想我是這麼回答的,但我不知道她問到第幾次的時候,我終於鬆口說,好啦其實會痛,但還好,就是刺刺的。而我腦中閃過的是大陸雞在竹籠裡的場景。



不知道過了多久,不知道是護士姐姐不耐煩了,還是真的集到伍百了,護士姐姐鬆了一口氣的說,要拔針了。

其實在等待血液流失的期間,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過程中,我已經知道,今天幾乎沒喝水的我,血液很濃。

但我真沒想到,可以濃到牽絲。

太噁心了罷。



護士姐姐們再三告誡,捐完血要坐一下再走,然後,今晚一定要多喝水。

是的是的,好的好的,我知道了。

其實看到那牽絲的濃稠血液,我今晚一定猛灌水阿!



離開捐血站後,本來想要回家洗洗睡了,但看看時間,好像又不太適合窩在家裡

如果失血過多暈倒的話沒人可以救我,所以念頭一轉騎著機車到處亂逛去了



是說捐完血,第一次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怪可怕的。

然後奇特的是,這次抽血的位置跟以往捐血被扎的位置,完全不同。

還真沒想到,血管也會移位,護士姐姐是問最近有沒有搬重物

其實沒有,但幾天前有做重訓倒是真的,這都被發現,真不愧是專業的。



這一袋500cc的血,我不知道會救到誰,但倒是讓我體認到了,捐血除了不能空腹外,還要多喝水阿!

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