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彈珠檯的誕生

其實已經完成了好一段時間,玩也玩過了幾輪

但手機相片更新較慢,自己又懶

一拖延,也就到了今日

碰巧,這天,學生出了點紕漏,雖然不是真的生氣

但終究還是得宣洩出了一些什麼情緒

所以今天很累,但心裡很平靜,平靜到讓我想到該寫下這篇記錄彈珠台的誕生





我不知道自己的靈感從什麼時候開始萌生,但我一直知道,我想做個彈珠檯來玩玩。

不過沒有相關的經驗,也不知道需要什麼工具,更不知道工具應該從哪來。

最一開始也只能上網查點資料,跟圖片,參照著畫出其實沒什麼作用的設計圖。



雖然構思了很久,但當要開始實行的時候,卻發現,連個像樣的東西都沒有,拿了四張A4的白紙,簡單量了一下大小,照著網路上的款式,畫了個大概。

又隔了幾天,終於下定決心要實做出這個放在心中許久的彈珠檯。

因為不知道需要那些工具,但也懶得爬文懶得問,直接找了家五金行,進去晃了好一段時間。

原本只是想買釘子的,卻發現釘子除了大小、數量之外,還有材質跟價錢的差異。

在猶豫的同時,又在五金行裡繞了許久,最後才打定主意,買了根木柙,樹脂以及剛釘。






花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貴,在不知道價錢的情況下,結帳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有了主要的材料之後,下一個步驟就是張羅工具。

我找了張老舊的桌子,確定桌面沒什麼問題後,再接著到處詢問借用鐵鎚和鋸子。


所幸所需要用到的器材都還滿常見的,雖然不是人人都有,但在學校內,都還是找的到。

身為一名專業的教師......


做了簡單的測量,把木柙簡單的鋸成幾段,再開始排列大致的位置。


原本想要用釘的,但後來還是捨棄釘住的想法,改用樹脂把木柙黏牢。


在開工之前,其實有先詢問過學生家裡有沒有些多的材料,可以捐贈

比如彈珠啦,釘子啦,牌尺之類的。

然後就有好心家長,拿了裝了彈珠及牌尺的袋子給我。


大致上所需的工具都具備了,就開始敲擊鋼釘的工作。


原本以為需要好幾個工作天,結果其實一個放學時間就完成了。


交錯的釘了一排排的鋼釘,過程中還要用彈珠,一次次的測試。

不過到後來才發現,彈珠其實有大有小,些微的差距,影響了會不會卡住的結果

還好彈珠夠多,可以選用,最後才安全過關。


一開始盯得很整齊的直線,隨著工作時間拉長,越釘就越是歪七扭八

還好我本來就不是個走精緻路線的人,所幸乍看之下,還是很不錯了。




完成之後,請同事來試玩看看,整體感覺還不錯。

看到彈珠叮叮咚咚的落到定點,還真是煞有其事。




大人們果然比較秀氣,試玩的過程中,沒什麼問題。

過了幾天,把規則擬好之後,開放給學生玩,結果力道過大,彈珠敲下好幾根鋼釘。

這才趕快補救加強,除了把鋼釘釘牢之外,比較鬆散的幾根還特地用樹脂黏住。





遊戲規則仿照夜市的擺攤規則,不過孔數有落差,所以還是有一定的修改。

簡單就是數孔來獲獎,一共有九個孔槽,打玩彈珠之後,若是佔有五六七孔,安慰獎。

佔有四、八孔,抽獎。

佔三、九孔,大獎,功課減免。

但玩了一個禮拜,這難度似乎太高了。

之後再改,再改。

----

不知道會不會哪天有個2.0版

但這次,有些地方可以當作下一版本的借鏡

1. 發射區太寬。

2. 釘子間隔太密集。

3. 可以再精美一點。



-----------------後記-------------------

原本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半途而廢,但試過之後,才發現,有許多事情的難度,都是自己嚇自己。

雖然不知道學生們能從這之中學到什麼,但至少,一種說到做到

以及,有想法,還要加上行動,才會成功的概念

能夠有一絲絲的進入他們的記憶中,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