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書心得》解憂雜貨店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因為看完電影之後,總覺得電影略有不足,雖然不覺得難看,但還是想看一看完整個故事

看完小說之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網路上對電影的負評如此多

但閱讀完畢之時,其實心中的悸動也沒有很多,並沒有宣傳語說得那麼令人感動落淚







電影與小說中的故事,果然有些差距,雖然主軸不變,但經過刪減之後的電影,著實失色不少

小說中的角色跟故事較多,連鎖的較為細膩,故事的時序雖然比較跳躍,但所建構出來的世界觀,反而宏觀了許多

因為主軸不變,加上很多台詞根本原封不動地搬到電影,先看過電影的我,腦袋中有著一幕幕不用費心建構的畫面

不過可惜的是,也因為主軸一樣,所以懸疑猜想的部分,完整的被破梗了,我猜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很難感受到書中的情感,也才沒有被感動到

而小說中,主要就是懸疑猜想,一步步的湊出真相,一個個的角色得到救贖,相較之下電影,平白多出了點靈異的氛圍,雖然一條條的伏筆都有被解開來,但電影中的伴侶角色,出現的有點突兀

雖然不影響故事線,但那個懸念卻很難解

OK,整體來說,作者的筆觸依舊讓人閱讀感覺舒服,劇情沒有什麼大起大落浮誇討好的部分,就是很平靜的帶出故事人物中的總總情感,用文字或用對白堆砌出一件不可思議但卻又真切平實的事件

如果還沒看過小說的,我會建議先看過電影,再來看小說。而看過小說的,如果你的腦袋中已經有了整個故事,其實電影看不看不太有所謂,但如果可以靜下心來,不要過度的兩相比較,其實電影雖然有些不足,但整體故事還算不錯

電影跟小說大概就像是甜甜圈的內圈跟外圈,一個少些,一個多些,如果包容力較高的,兩者都看過的話,兩者摻合所架構出來的故事世界,也許才是最完整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