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遊》2018 闖蕩比利時,魯汶 Leuven


魯汶,是我在比利時待最久的一個地方,算是一個中間據點。

魯汶是個大學城,魯汶大學在是比利時最大的大學,生活機能便利,除了歷史古蹟、教堂外,不時的還有許多活動。

整趟不算短的旅程裡,說句老實話,真的蠻喜歡魯汶這個地方的氛圍,沒有巴黎和倫敦的都市感,卻瀰漫著一股濃厚的優閒感。

前前後後再魯汶的那些天裡,我擺爛慵懶有過,認真備料也有過,獨自瞎闖也有過,公車、腳踏車、慢跑、散步,夜遊都有了。






魯汶,一個終究還是陌生的地方,一個不識字的浪人,待多久都是無法體會在地生活的。

雖然陌生,但我用了自己的方法與之認識。

就像中古世紀的封地,以教堂與行政單位市政廳為圓心,以若干公里畫出一個圓。

圓內的是以生活機能為主的店家、行政單位、信仰中心、學習校園,再輔以一般住家所填滿的圓。

圓外則是些交通站點、小學校、公園、農牧場以及墓地。劃分的算是蠻清楚的。

在魯汶的這段不算太長的日子裡,從住處到車站的移動,搭過公車,騎過腳踏車,也步行過。

早出晚歸的情況不算少,沿途的景色,從早到晚算是見過了幾輪。

這裡是一個踏訪歐洲比利時一般不會排進行程的地方,歐洲諸國中,熱門的國家夠多夠大,也撐得起大家一去再去的需求,而尋找這種相對冷門的地點,正是我相對喜歡的旅遊方式。

來到歐洲,基本上不管踏進哪個國度,「教堂」都算是必定會到訪的景點,歐洲的教堂雖然沒辦法說是每一間,但有點年代的教堂,大多都跟歷史或藝術會沾上一點邊,就算不懂歷史也不懂藝術,看看一棟棟氣派壯觀的教堂,也會有被驚豔的視覺震撼。

除了教堂之外,行政單位的建築也是一景,姑且不管現代還有沒有繼續運作,光是在建築物外拍照,也都是足以上傳打卡吸目光的景色。

來到歐洲必訪的教堂跟行政單位,魯汶也一個不缺。

魯汶市中心的魯汶大廣場(Grote Markt)有個聖伯多祿教堂(荷蘭語:Sint-Pieterskerk),是一座天主教堂。教堂有座鐘樓,鐘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比利時和法國的鐘樓」的一部分。

教堂的對面就是魯汶市政廳,外觀上,其實讓人有種浮誇的感覺。市政廳的外牆面,看的就是雕刻,那許多栩栩如生的雕像,大小相同的情況下,展現出各種神情跟動作,雖然台灣許多廟宇的牆面也有雕刻,但精緻程度還是有差。

除了建築上鑲嵌的雕像外,還有到處不知道是哪個年代所沿流下來雕像,各種石雕或銅雕,有些是真的有歷史淵源,有些則是純粹是造景設置,有時代感的,也有藝術流的,各式各樣。

正如開頭所提及,魯汶是個大學城,所以有很多大學相關的地標,也很值得一去,像是圖書館,魯汶的圖書館有兩間,一間是公立的,我沒去,另一間則是魯汶大學的圖書館,進去有一般樓層是免費的,而另外有個鐘塔,上去是需要買票的,爬到鐘樓上,可以眺望整個魯汶市區,雖然看不出來哪是哪,但一種登高望遠的感覺,就是一種怡然自得。



圖書館前有個廣場,廣場上有個叫做“Totem”的藝術品,第一點還以為是蒼蠅,但實際上是一隻被刺穿的甲蟲,廣場會辦活動,我去的當時就正在比沙灘排球,把沙子運到這個廣場,其實蠻酷的。

在魯汶,因為地方不大,不怕腳痠的可以以步行為主的漫步其中,若是不想在路上瞎折騰的可以選擇搭公車。

魯汶地區主要是 De Lijn 這間公車公司在營運,官網按我

基本上有分為幾種方案,一種是單次買票,3€,60分鐘內免費轉乘。

第二種是十次票,一張16€,等於單次1.6€,一樣刷卡後60分鐘內免費轉乘。

第三種是日票,分為 1、3、5 天票款,分別是7€(車上買要9€)、14€、20€,顧名思義,以刷卡後的1、3、5 天內不限次數搭乘。

上述三種基本上在自動售票機都可以買的到。

若是身分特殊,比如是在地求學的學生,可以買年票。一般是學校方會在開學時協助辦理,聽說是20€,但因為我沒買過,所以沒有考據。

整個魯汶這樣半吊子不全面的玩下來,讓我印象深刻,覺得可以拿來說嘴的,大概有三個地方,一個是在地的市集,星期六早上會封街,第二個是大貝居安會院( Groot Begijnhof Leuven ),第三是一個叫做 Provinciedomein Kessel-Lo 的公園。



在魯汶的若干天裡,我有意無意的在市區閒晃多次,為了採買而途經魯汶大學的運動場,比較特別的就是騎上腳踏車,沿著跟部不知道通往哪裡的道路,只概略的確定地圖上有顯示似乎是景點的方向,帶著一點不算多的錢就輕裝上路。

有人的旅遊在追求打卡聖地,而我的旅遊在於隨時隨地,所以在腳踏車上,雖然不知道自己在哪,但看到有趣的人事物,我可以隨時停下身子,一探究竟,所以那天,我走進墓園,穿過農場,鑽進林間小徑,騎上甚至沒有鋪柏油的石子路,看見牛,看見馬,看見羊,看見過往難以觸及的景象。



先不介紹景點的部分,整體來說,在這樣實地走訪了魯汶一遭。覺得這裡的生活很鄉村,以大學為主要中心的狀態下,一些都市常有的治安故事,在這裡就罕見許多。

也因為是大學區域,一種難以名狀的書卷氣質,也是或濃或薄的瀰漫了這個地方。

是一個不適合玩樂,但適合放鬆的旅遊地點,說旅遊倒是俗氣了,如果有心有能力,到魯汶念個幾年書,也是一種陶冶心性。




本篇所提及的景點,就下篇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