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畢業所伴隨著的離別


畢業的日子又悄悄的到來,時間過得很快。

每一次教學生書寫一次次主題為畢業感言的作文時,自己說出了一套又一套的書寫順序,生怕一個不注意,又是產出一篇篇看了自己都會直冒冷汗的劣質文章。

就是從來沒有自己著手寫下一篇屬於自己的畢業感言。




來到新北的日子,畢業典禮之後,大概也待滿了四年,兩屆的高年級。

從一開始的躍躍欲試,到後來的老神在在,老實說不仔細想,還真想不起自己到底經歷了些什麼。

對於教師一職,角色的定位,也是各種的修正與轉換,從身份的變化,到處世的認知,奠定的帶班風格,經過了若干次的自我省思與覺察。

對於教師與教育的認知與理解,好像與主流不太相像,但一樣在什麼位置就做什麼事,每天扮演著「教師」的角色,說著「教師」該說的話,提醒、警告、數落、明嘲暗諷。

從一種諄諄教誨的心態,進入到自我懷疑,然後才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影響力這件事情。

這幾年間,慢慢地釐清出各種看待人性本質的方式,雖然還是會有看走眼的時候,但是整體上來說,大多都還是處在能猜中個五六成的狀態。

來到這間學校的第二屆畢業生,與第一屆時的感覺不盡相同,雖然還是有同類型的學生不斷的出現,屢勸不聽到讓人心生厭煩。

不過把班級攤開,對待學生的態度,雖然偶有偏心,但其實我還是愛著自己班上的每一個學生。

我看著他們的優缺點,為他們的缺點到未來時的影響感到操煩,一種無力感不斷的侵蝕那由衷的關心。

看著以往他們個階段的紀錄,只能膚淺的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來當作無能為力的註解。



這一次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的關係,典禮精簡了不少,私心覺得這樣簡單很多,也不用經歷各種摸不著頭緒的典禮安排。

除了要歡送手上的第二批學生畢業之外,我也要為自己的離去下一段註解。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四年的時間,已經可以讀完大學了。四年的時間,前後也著實發生了不少事情。

後兩年來,接到新的班級,從一開始的相互熟悉,到後來漸入佳境,那是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謝謝班上那些願意卸下心防,真心親近我的學生,不管是平常會跑來找我分享生活的學生,還是願意在日記裡提及真實心境的同學,甚至做錯事情的時,願意開口用實話跟我辯解的孩子,這兩年來,我應該教了你們不少模擬兩可的「處事態度」。

之所以模擬兩可,主要還是希望你們可以「思考」,想想事情的對錯,想想自己的需要。

當然,這部分相對的層次高了一些,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欣然接受。

在畢業當前,其實我並不擔心你們每一個人的未來,因為妳們都會有未來,我給的教材重點從來都不是課業上的知識,而是一種成長的陪伴,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會每一個生活的環境中學習到不同的事物,一個事件各自理解。

人家常言道:殺雞儆猴。

至於誰是雞,誰是猴,就要看每個人的各自定位了。

在課業前面,我似乎很難帶起每一個學生,恨鐵不成鋼的無力感,與算盡機關的乏力感,我總是希望自己可以再多一點影響力,在課堂上,在考試前,甚至在考試後,總是希望每一個班上的孩子可以在還需要我的時候,給予最強大的支援。

雖然嘲諷的話語還是有,但總會想要多給一些讚美,多給一些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很難獲得的誇獎。

班上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質,各自的優缺點,與我的親近感也有各自的差異。

相處下來的這兩年,我很努力的想要留下點什麼,可惜我終究沒辦法成為那種帶動情感的老師。

在感情的處理上還是太過牽強,種種的離別,理當要帶有濃烈的不捨,理當要有種分離的難過,可是,不擅長處理悲傷情緒的我來說,太常用轉移注意力還帶出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常把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講得雲淡風輕,以至於離別之時,還是帶著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來傳述,並且掩蓋,離別的事實。

不諱言的,班上有些學生的真性情,讓我心中,觸及到深深的感動。

我必須說:有你們的眼淚,我覺得這兩年來對你們的付出,很值得。

我並不習慣處理悲傷的情緒,所以其實最後的這一個禮拜,原本只想私下跟班上的孩子聊聊,離去的這個部分,可惜終究沒有辦法,每一天都有一道跨不過去的鴻溝。

今天跟班上同學淺談「離別」,雖然大多數同學可以感受到我想傳遞的內容,但部分學生還是表現出一種興致缺缺的狀態,一種自己即將離去,卻沒被放在心上的失落感還是影響到了一點心情。

雖然時間點跟呈現方式有點不如想像,但至少,還是鼓起勇氣提及,並面對了這一切。

畢業真的不是結束,而是你們人生的一個開始,而結束的也許只有我們彼此之間的緣分。

雖然知道,未來相遇的機會偏向渺茫,還是得要感謝大家這兩年來的配合,包容老師的任性。

這個班級,很棒,縱使有著各種優缺點,但是這樣的班級搭配,我覺得很棒。

謝謝,這兩年來大家的成長。謝謝,這兩年來大家的信任。

謝謝,我有機會陪伴大家這兩年的時間。

謝謝各位,讓我能在你們的人生中,伴著你們走這一段路。

能在畢業典禮中,和大家一起畫下一個小學生活的句點,真是太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