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鬼哪有那麼閒 之 鬼壓床


先節錄一下網路文章:


「 鬼壓床在睡眠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是指在睡覺時突然意識變清醒,而肌肉神經還未醒,就會出現神志清晰,


但身體無法動彈的現象。」  

                                                            ---- 《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大概是國中的時候,不知道是白天與同學閒聊太多,還是課業壓力逐漸攀升

第一次的時候,意外的伴隨著些許的雀躍,很想驗證是不是就像大家講的一樣,會看見或黑或白的霧狀或光狀人影。

可惜除了房間擺色外,什麼都沒看到,甚至仔細想想後,連自己看到的畫面是夢境還是真實都分不清楚。

爾後幾次,好奇心漸減,一種無可奈何的無力感,附帶著一絲恐懼感開始蔓延。

最頻繁的時候,甚至開始刻意熬夜,不想睡覺。


正如前人所說,物極必反,又或是行為治療學派中的洪水法起了效用,慢慢的,轉變為一種逆來順受,並且嘗試溝通。

記得大學的時候,每每感覺出現前兆,心中只能默默的嘆口氣,心裡的佛號也不唸了,只能委屈求全的默念,好兄弟好姊妹,行行好,小弟覺得不舒服,能多快多快。

心中的卑微感,正巧說明了網路上流傳的那段,「人生就像被強姦,你反抗不了就要學會享受」

享受是真的享受不了,不過心理會好受一點。


又像人家說的,越是卑微,越是得不到尊重。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生活的壓力又逐漸升高,加上睡眠品質相對低落。

惡夢與身體麻痺的狀態,開啟了另外一種對應,真他麻痺。


論心態,憑什麼我白天事情那麼多,晚上還要被這樣鬧,我不爽。

憑什麼我睡眠品質都這麼差了,還要這樣默然的接受這樣的欺凌,我不願。

一種報復的心態油然而生,一股火氣掩蓋了恐懼。

每每狀態一起,我強加意志睜開眼睛,我就想看看,鬼不鬼的,你壓的到我,我就打的了你。

心中默念的話語,變成了,他X的,老子不睡了,怎樣都要揍到你。


說也奇怪,心態轉換之後,大多很快速的可以脫離那種身體的麻痺狀態。


且說昨晚,感覺又相對真實,手掌被掐緊,身上略有重壓,感覺有點拉扯。

我心中念想,許久不見,我他X重訓不是做假的,來啊!看誰先累阿

我是他X明天還要上班的人,你跟我鬧,你拿什麼跟我鬧!


借用新聊齋的故事:

陳秀才剛要睡著,又傳來拍門聲,他惱怒下又喊:「你是誰,為何三更半夜裝神弄鬼擾人清夢?」

對方不答,時不時猛拍門板,陳秀才氣怒的爬起去開門,借著燭光發現外面站著一個披頭散髮的白袍男子,那男子臉色蒼白,用哀冷的聲音說:「我是鬼」。

陳秀才見他雙腳不沾地,才相信對方所言,但毫不畏懼的問鬼:「你來我家要做什麼?」

鬼說:「聽說你不怕鬼,我就從你家屋頂路過,卻被你咒罵,我現在要吃了你」。陳秀才平時雖說不怕鬼,這回真見鬼了心裡還是害怕的,見對方張牙舞爪撲進來,自己嚇得趕快躲入屋裡。

鬼就撕扯他衣衫,沒幾下子陳秀才衣衫盡爛,胸口被抓出幾道傷口,情急下他唯有膽大起來,拿起屋角的柳條,朝鬼打去。

未料惡鬼怕柳條,被打一下就縮回了利爪,猶如觸電般,不能再兇惡。

陳秀才見狀反過來抽打那隻惡鬼,打得對方哀嚎鬼叫連連求饒。打了一大會兒,漸漸天明,惡鬼聽到雞鳴只能拖著受傷的身體遁去。


大家都是芸芸眾生,人生都苦海了,沒必要再受這個氣。


再補充另外一則網路笑話:


昨晚睡覺,夢見一個女鬼一直追我,追啊追,我就跑啊跑。突然想到老子苦逼了這麽多年,一直沒有女朋友,於是我掉頭就撲向了女鬼,硬是把惡夢做成了春夢!


狗急都會跳牆了,有時候互相互相,不是不能被欺負,只是不能一直被欺負。


最後來點科學一點的結尾,一樣節錄文章:

如果偶爾出現睡眠癱瘓,只是當下容易恐慌焦慮,並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但如果沒有相關疾病卻經常發生睡眠癱瘓,則需要養成良好的作息,避免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入睡時避免平躺的姿勢(側睡比平躺碰上睡眠癱瘓的機會低一些)。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不濫用藥物,減少喝酒;在學習、工作中學會釋放壓力,減少焦慮情緒;睡前不要吃太飽,聽聽舒緩的音樂,洗個熱水澡,保持臥室空氣流通,適量運動(睡前不要劇烈運動),都有助於減少睡眠癱瘓的發生。

                                                               ----《一級睡眠術:睡眠權威親自傳授的好眠祕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