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記 - 校外教學《兩天一夜台北行》

 

校外教學結束之後,又到了產出作文的時刻,面對著先前批改學生們的作文的經驗,實在是很不想再次面對。

講解著作文中各個段落可參考的寫法,看著學生臉上茫然的表情,感覺實在很無力。畢竟最真切的感覺是,招式是一回事,基本功又是另外一回事。以往面對著一篇篇不知道直接改寫比較快,還是退回去重寫比較好的作文,壓力山大。

學生看著作文本發呆的樣子,說穿了,其實自己以前也是這麼一個樣子。作文這種需要「產出」的作業,實在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看了學生打的草稿,令人哭笑不得,終究不得要領,覺得心累。講得太多,怕學生照搬全抄,講得太少又要面對言不及義的敷衍字句,鷹架好難搭。


《兩天一夜台北行》

    校外教學,在我千萬期盼之下,總算是到了。由於疫情的影響,近乎兩年的時間,不曾到外走動,想想前一次的校外教學,還是我三年級的時候呢!這次校外教學,要玩就玩個盡興,所以全校前往台北,直接安排了兩天一夜的行程,真的太棒了!

    老師在出發之前,總是透漏著一股充滿焦慮的感覺,不斷的提醒我們各式各樣的應帶用品跟注意事項,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老師不知道的是,我早就準備好了的不只老師交代的東西,連零食餅乾也都一應俱全。

    前往台北的路途真的很遙遠,原本在車上很有精神的我們,看著窗外的景色從一座座的高山轉變成一棟棟的高樓,才真的有出遠門的感覺,在車上吃過零食餅乾,跟同學嘻笑打鬧後,不知不覺的都睡著了。醒來時,我們已經到達「故宮」了。

    剛好這次的國語課本裡面有一篇關於故宮的課文,有提到一些比較有名的展品,可惜的是,導覽員說翠玉白菜目前在南館展出,所以我們無緣與他一見。不過我們有看到肉形石,看課本上的圖片,還以為是一塊很大的肉,結果小小一塊而已,跟會在便當裡出現的滷肉差不多大,顏色看起來滷得很入味,光用看的,都可以感覺到那滷汁的香氣,看著看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之後我們還有找到白瓷嬰兒枕,老師還特別幫我們跟它拍照,老師說:「來,幫你們跟這個白瓷拍個照!」同學們聽到都笑翻了,老師啊,不要亂簡稱啊!在故宮裡,待的時間並不太長,加上導覽員解說得很仔細,聽老師說整個故宮很大,裡面東西很多,但其實我們並沒有看到幾樣,雖然看也不見得看得懂,但還是覺得很可惜。

    下午,我們到八里跟淡水,近距離的看到紅毛城,以前也只在課本上看過的紅毛城,現在就出現在面前,感覺很不真實。在紅毛城拍了不少照片,還遇到有人在那邊拍婚紗,雖然老師有問我們要不要去跟新娘拍照,就算我們心裡很想,卻不敢答應,感覺會很丟臉。

    離開紅毛城,就搭車前往八里,老師說要善用時間多在八里逛逛,先不要四處買東西,所以我們沿著河岸的步道一直走,在河岸邊的遊樂器材區玩了一下,停留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裡,我把器材全都玩過一遍,這就是效率!步道旁邊有很多用來拍照的裝飾,老師在那裡幫我們拍了很多照片,老師真的很愛拍照,真是受不了我們老師!

    搭上渡輪前往淡水之前,老師阻止了同學們去夾娃娃,老師說特地從南投跑到台北夾娃娃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所以後來我們放棄夾娃娃,都跑去買雞蛋冰,先不管雞蛋冰好不好吃,能夠買東西的感覺,真是棒透了!到達淡水之後,老師一樣帶我們繞了一大圈,路上還遇到一個的跑步怪伯伯,特地停在我們前面假裝打電話說:「阿母,我是阿營啦......」老師解釋說那是很久以前的廣告梗,我們不懂。繞回到商店街後,老師終於讓我們去買東西,我們進到一間雜貨店裡,裡面好多稀奇古怪的東西,擺放的很密集,有玩具也有糖果,真是五花八門,大家都買了一些東西,而我只有買了鐵蛋,一包一百二十塊,超級貴,也超級好吃。

    晚餐時間,我們到一間百貨裡的餐廳吃飯,小孩子們都是吃雞腿排,以前都只有在夜市吃過,而且都是大人幫我切肉,這次終於可以自己切了,一開始拿刀叉感覺很不習慣,切出來的樣子不是很好看,但是吃起來口感鮮嫩多汁很好吃,濃湯跟麵包也都很香,我吃的很滿足。後來校長還怕我們沒吃飽,特地點了披薩給我們吃,我覺得用來切披薩的滾輪很酷,可惜同學搶先用好了,沒有用到滾輪,心裡有點小失望,但看到滾輪滾過去,披薩就切好了,感覺很神奇。

    晚上我們住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房間裡竟然沒有wifi,害我玩遊戲的時候超級卡頓。難得可以住外面,我們講好要一起熬夜,老師也沒有想要阻止我們,十點半的時候還帶我們去櫃檯買泡麵跟去飲料販賣機投錢買飲料,半夜的泡麵就是一個字:香!吃完泡麵後不久,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一陣睏意襲來......

    第二天我們到木柵動物園,天空居然下起了雨,老師交代我們穿上雨衣,然後拿出了一盒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要我們一起開始解謎尋寶,那個題目看都看不懂,但老師解得很認真,我們就都跟著老師走,也不知道老師一路上都在研究什麼,但我看到了很多平常看不到的動物,像是猩猩、山豬、大象,還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鳥跟蝴蝶,心情很美麗。在動物園裡走了好久,大家都喊著肚子餓了,老師才加快腳步帶我們回到廣場集合領午餐,中午吃麥當勞,真的很懂我們的心。老師說先吃飽的同學可以去逛紀念品店,所以我加速把手邊的餐點吃光光,就跟著同學一起跑進店裡挑紀念品,我買了一隻大象絨毛娃娃,摸起來超級舒服,回家後我每天都要抱著牠睡覺。

    兩天一夜的台北校外教學,一轉眼就結束了。回到家裡,精神還是很好,真的可以再多玩幾天沒關係。這一趟的旅途,真的很難解釋到底讓我期待了多久,每個景點好像都去過了,但感覺都沒玩夠,這樣的感覺就是意猶未盡的意思吧,真希望之後的校外教學都可以這麼精彩,我都迫不及待想要參加下一次的校外教學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