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開課了》開學第一天


暫時解除了米蟲的身分,轉而寄生在學校裡,就這麼開始了代理老師的生活。

代課的次數與經驗算起來不算多,但嚴格說起來也不算少。

到學校上課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好緊張或不緊張的。

但光想到這是我第一次要接下長達一學年的導師職位,心裡總還是滋生了些許的焦慮。

伴隨著這些焦慮,我還是沒有多準備什麼東西,畢竟從長計議從來就不是我的處事風格。

臨場反應跟見招拆招才是永保上學樂趣的調和劑。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開學的第一天,果不其然,亂糟糟!




雖然返校日有稍微跟班上同學做了些接觸,但基本上也僅止於點名跟公事上聯繫。

加上我本身那惱人的人臉辨識障礙問題,星期一除了知道返校日見過面以外,根本就是第一次見面。

開學前一晚稍微寫下了些事件清單,但實際上可以安排的事情太多,能做的時間卻太少。

第一天就這麼第三跟最後一節的兩節課,光一些既定的班級事務就被我花掉大把大把的時間。

就算我自認為自己很果決,但配上了三年級學生的理解能力,就變成我要解釋很多次,畢竟講話太快一直都是我改不過來的壞習慣。

始業式到排路隊,還算平穩過關。

接著花了一節課選股長,有別於以前的經驗,竟然有半數的人搶著當,真是太有榮譽感了。

所以,我參雜了一些運氣的成分,讓三組座位的人個別出一個人,再進行投票。

依照順序,採最贏與最輸交互的贏家或輸家進行投票。

雖然整體不會花太多時間,但我選的股長數量卻很花時間......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衛生股長體育股長午餐長路隊長作業長小老師小幫手......

至於其他沒有當到股長的人,我應該還會視情況安插些事情給他做,以達到"人人有官當"的理想世界(?)

----

中午午餐時間因為先前選股長花掉太多時間,以至於沒有安排人去用,也就請座號的前幾個去幫忙。

結果動線還是亂成一團,畢竟學生不敢亂動,老師也沒有注意到動線問題,還好事後有找到最佳的動線了,可喜可賀。

----

最後一節課,把時間拿來安排午餐事務與分組,以及掃地區域的分配,簡單的做了大略的劃分,但依照返校日以及第一天的掃地情況。

第二次的掃地時間一定還是需要做更細節的分配。


----------------------總而言之分隔線----------------------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面對二升三的小學生,有幾件事情可以算是前置作業:


  1. 作業本上的姓名章/貼
  2. 股長職位分配
  3. 午餐動線安排
  4. 掃地區域特性編制


另外還有幾點必須注意的,就是不能用對高年級的方式對待中年級學生,因為他們無法理解。

有些事情還是要下達明確的指令,加上預設一點偷懶的空間,做起事情來會比較順暢

而經過些許的相處,班上的學生,都還頗乖的!

至少目前沒有遇到預想中的那些問題,不敢保證以後不會有,但至少,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有些想法,在班級步上軌道之後,再慢慢來實行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