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開課了》不就是個初心者


開學到現在,大約就過了三個禮拜,累積的事情也足夠聊上幾個小時。

雖然跟同屆的同學相比,起步似乎晚了一點,恩,晚了太多了點。

以前有一搭沒一搭的代課,還以為學校生活就跟代課度日的感覺差不多。

但其實,差 多 了 !




有些學弟妹一直以為我很厲害,但其實我厲害的不過就是嘴砲了一點,經過兩個禮拜多一點點的學校生態洗禮之後,我發現,我根本就只是個初心者。

充其量就是運氣好一點,入門前抽到一個空有造型沒有實質加成的禮包罷了。

其實上個禮拜就有一件事情讓我有點想要寫篇網誌來記錄一下,但當下的情況,應該還會有點不完全,加上我真的累到回家連電動連論文都不想動的狀態,沒意外的放學後,我就是補充些熱量,然後微冬眠。

簡單的說,事情的起因是班上的游泳課。班上的游泳課在排程上是每個禮拜二,我記得是禮拜二,而且我也知道上個禮拜一是中秋節,所以不用上課。為了保險起見,我星期五放學前就在黑板上寫下"帶泳具"的字樣。

學生卻說科任老師說是禮拜四,為了確定是不是我記錯了,我還特別去找了那個老師。還真個跟我確定了我們班是禮拜四。最後我回到班上,雖然有一半已經排在放學路隊裡了,但我還是趕緊跟還留在班上的學生說,禮拜二還是把泳具帶來,以防萬一。

最後,星期二當天,大約只有十個學生帶了泳具,應該就是當時還殘留在教室的學生們吧。

那天早上科任老師還跑來問我我們班有沒有帶泳衣,看來她似乎根本忘記他跟我說是禮拜四。

我說:老師你不是說.....

他說:我看一下(翻動文件),沒有,你們班是今天,是星期二。

我說:恩,那只能去問一下學生們有沒有帶了.....

由於游泳課算是牽扯滿廣,所以負責的老師似乎對此頗有芥蒂,但那科任老師一來是長輩,二來是待我還很不錯,基於不過就是一次錯誤,我也就沒有多說什麼,導師嘛就扛了。

期間,到辦公室拿東西時,被主任微微的酸了一下,我就呵呵,然後算了,也不想講接推卸責任的話。

下午掃地時,導護老師也是排定游泳課的負責老師,走到我們班的掃地區域,問是哪個班級,學生回答後,我竟然看到導護老師臉上"唷,那就不意外了"的神情。頓時感覺氣氛不對.....只能希望自己多心了。

隔了兩天,校長與我們幾名今年的新進教師開會,游泳課出包的問題又被搬上檯面,我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本來想要辯解什麼,但最後還是基於多說無益的想法,而吞了下來。

最後是校長開門見山的說,有冤屈要說,不要默默承受。然後我基於事情發展好像跟我想像中的小事不太一樣,索性就簡單地說了這件事情我明明沒有犯錯,校長聽聞後也才露出一副原來是這樣的表情,會議最後還是有提了一下,我這種隱忍的方式是不好的處理方式。

但說實在的,在校長沒問之前,在沒發現事態如此影響觀感的情況下,不管怎麼說,都算是在推卸錯誤......

所以某方面而言,我覺得當時解釋的時機還算不錯。

會議結束後,主任一要我有自信一點,對的就是對的,要堅持。主任二說這件事情其實要怪科任老師,而我就是倒楣在我是班導師。

不論如何,至少在被貼上標籤之前,我還有發現標籤上的標示是錯誤的,可喜可賀。

套句校長當時的話,不要蒙受的不白之冤,這樣誤會只會越來越大。





除此之外,對於班級經營與上課方式以及學校的行政事務,我到目前還是有一點慢半拍的感覺。

畢竟在未知的情況下,直覺就是使用以往的經驗,但我以往卻沒有領導班級的經驗,所以只能直覺地使用代課的經驗,卻發現遠遠有所不足。

先說說班級經營吧。

以往四處代課,短則一天一節,長則幾個禮拜,大多都是進駐到人家形塑好的班級裡面。

在一個已經有既定模式的班級裡,管理不能說輕鬆,但至少是有條理的。

但面對著剛升上中年級,又剛分完班的整班學生,我突然發現,很無助。

因為連我自己對班級的概念都是模糊的,第一個禮拜還要加上一些開學的事物,加上與學生互相認識相互試探,根本沒有時間去擬定一個很好的運作模式。

第二個禮拜,發現第一個禮拜沒上到課,開始藉著預習之名,趕進度之實。卻發現我不堅定的原則,讓班上的事物變成剪不斷理還亂的壓力來源。

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家長去反應還怎樣,一個之前實習時跟過的老師,突然跑來說要看我上課,然後還要我去看她上課。

一來一往後,被開通了一些觀念,我發現,我犯了一些很低級的錯誤,比如:趕進度。

這部分等會再說。

直到這第三個禮拜快過完了,我才在今天瞥見了班級的雛形,我也開始拿捏到,嚴肅的藝術。

早自習,午休以及掃地時間,雖然還是需要不時的跳進水裡淌渾水,但至少,把水弄渾的人明顯的變少了。

一些班級的秩序也明顯地建立起來了,雖然還是有少部分白目的人看不清楚情勢,但至少,大多數的人已經開始習慣我的模式,開始有那麼一點自動自發了,可喜可賀。




上課方式的部分,這對我還說有點長的短短三個禮拜,我從一言堂到電子白板,進化到師生互動,整個讓自己腦子翻轉了一圈。

總是犯了一些教育系不該犯的錯誤,還真有點愧對教育系的老師同學們。

一部分原因我歸咎在我的心態太鬆散了,安逸太久了,差點死在安樂的假象裡。

由於第一週教室設備還不完全,所以基本上就是照著大略的方向教學。第二週發現第一週講的東西太不完全,又花了點時間用周全的設備,也就是電子白板快速地講過一次。

然後最初階的問題就這個大剌剌的呈現出來了,我被電子白板牽著走。

老師看完我上課之後,指出了很多以前大學時自己信誓旦旦不會犯的錯誤,我全犯了。

在觀摩過老師上課之後,我馬上有樣學樣,雖然自己的引導話語與能力還很生疏,但上課的氛圍,還真的有碩大的改變。

果然見多識廣,能用的東西也就這麼的寬闊了起來。




而因為是班導,所以有很多學校事務會加諸在自己身上,這是當代課老師比較少底會到的,然後第一次接觸的我,有點手忙腳亂,每天的桌子都好亂,剛整理好的桌面沒多久就會被某些事物或資料,再一次地掩蓋。

簡單的把手邊的資料夾歸類為:學校事務、班級事務、學生資料、研習資料以及補救教學資料幾種。

還算有點條理,但實際上要條理分明,對我還說卻很有難度。

截至目前為止,還有些線上非線上的研習等著我,光補救教學的跟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就有二十多個小時要補完,光想到就有點懶....

不過主任說這種事情就是一勞永逸....也只能捏著X蛋撐著做了。




補充兩天前班親會的事情,班親會還真的讓我有點緊張,因為除了以前課輔的經驗,我還真的沒有跟家長接觸的經驗,很怕學長姐口中或新聞報導裡的家長或問題會發生在我身上。

還好家長人都還不錯,對於學生的問題我也都還答得上來,說的也不至於太膚淺。雖然沒有很深入,但至少第一次接觸還算是有共識的。

謝天謝地。








紀錄式補充,與班上兩位特殊學生的對應方式,讓我有點頭痛。是尋求該領域朋友開導的時候了......就像初心者爬文找攻略那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