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不上課》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觀後隨記

我還滿喜歡看電影的,直到我看的速度比我的紀錄還要超前太多,我才本末倒置的少看很多電影。

比起電影,舞台劇對我而言,有著另外一種吸引力。雖然截自目前為止,前前後後我看過的專業級的舞台劇,應該不到五次,更遑論售票的表演。

大學時期,看過兩次免費的巡迴演出,一次是《相聲瓦舍》,一次應該是《黑門山上的劇團》。

而忘了哪個確切的時候,花錢買票進場看了《魚蹦興業》

加上這次終於買了票進場看了耳聞許久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嚴格說起來,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這部戲了,在某篇報紙上獲得的資訊。雖然我不是個追星族,喜歡的藝人氣味也迥異於同年紀的常人們。

我並不太追金士傑的戲,但每每在電視上看到金士傑我都會默默地多停留一下,偶爾就這麼把那部戲給看完。

我也不不太追卜學亮的消息,但我還記得當初他在台上唱的「子曰」圓夢的當時,也還記得超級任務尋人的親民,甚至我還曾經思考過,如果我有機會,長大後可以找個人,我想請阿亮幫忙找誰(笑

我對金士傑並不太熟,但我喜歡他演戲時所釋放出來的氣場。我對卜學亮也不太了解,但我很喜歡我印象中那個很努力做事的他。

所以說,一開始,我並不是為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部戲而買票的,似乎我完完全全就是衝著金老師跟卜學亮這兩個人而掏錢的。



一直以來,我總是很喜歡在網路上看些脫口秀、相聲或一些舞台上的小片段,說來害羞,我還真有段時間一職嚮往著演戲這件事,只可惜我骨子裡的悶騷勁,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太害怕旁人的目光了(嘆

我喜歡簡單的舞台,不華麗也不麻煩,更不會讓人眼花撩亂。簡單的用演技與劇情,用言語用肢體把觀眾帶進故事裡的世界。



我沒有做任何功課就進場看了這部劇,進場前我連完整的劇名可能都說不上來,到底是星期二還是星期四我一直沒有用心去確認過......

從開演到謝幕,除去開場與中場休息,以及下半場的開演前,有劇外的廣播提醒外,劇就是劇,跟觀眾可以說是零互動,沒有拍照沒有問好,謝幕沒有多講半句話。

有夠囂張,不過,我喜歡。

乾淨俐落。



上下半場的戲劇氛圍差很多,從輕鬆走向沉重(或能說是感動),上半場不時的會讓整場觀眾齊聲大笑,下半場時卻讓哽咽聲此起彼落,至少我旁邊的跟我後面的鼻涕聲一直把我拉回現實,有夠煩的(笑

簡單的用文字記錄這部戲。

從認識開始,相互介紹對彼此的看法。

分離之後的生活與轉變,再次相遇的契機。

開始了最後的幾堂星期二的課。

一個被生活追著走的人,慢慢的轉變為懂得跟著生活走的人。



劇中提及很多人生的觀點,有好有壞,每個觀眾所得到的感動與收穫也都不盡相同。

像我,整部戲完全沒有戳到我的哭點,連鼻酸的感覺都沒有,但我旁邊的那位與後面的那位就哭得唏哩嘩啦。

無法理解。

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薄情的人,還必須說服自己這個叫做堅強,怎麼可以看個影片或戲劇就掉眼淚,太娘砲了!

直到我看了兩部韓國的電影,眼淚不自覺地滑下,我才驚覺自己只是未到傷心處。

原來自己還是一個很感性的人嘛!娘砲就娘砲,Who cares?




硬要說的話,整部戲最讓我感覺貼近的片段,就是十六年後的重逢的那個橋段了。那種以前的熟識,在冷卻之後又碰撞在一塊的尷尬氛圍,是我最不敢接觸的。

所以裝熟就成了我最後一道防線,然後就是傻笑,或是接過話頭開始拉哩拉雜的講個不停,沒有話講的靜默對我來講是種折磨。

所以通常在車上,只有一種情況我會顯得安靜,那就是我睡著了....



整體而言,整個一百五十分鐘的表演裡,我真的很享受金士傑跟卜學亮的演技,真的演什麼像什麼。

整場戲就這麼兩個人在場上,演過多少春夏秋冬,演過多少重逢與離別。

真正觸動人心的其實並不只有故事,而是進入角色引領著觀眾進入故事的演員。




看完演出之後,我深深地覺得老師就像演員,上課就像演出,上了一堂好課就像演了一齣好戲。

不用解釋的太多,就順著故事走下去,然後大家就體會了,懂了,了解了。

不過老師往往都是缺乏訓練的演員,至少我就是那個缺乏訓練的其中之一。

所以目前還演的出戲,學生往往還是會習慣性打斷,也許有朝一日,我可以讓學生變得跟觀眾一樣,享受我的課堂,有些彼此的互動,然後 如 癡 如 醉!



劇中的提問:你能和你的心靈和平相處嗎?

我問我自己,我竟然答不上來....



對了,這部戲,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如雷的掌聲」!



---------------------------------------------------------------------------


演出結束後,散場後的大廳,一部分的人群在寫回饋表單,我看見一個眼熟的人,然後他也看見我了。

異樣的氛圍充斥在我兩週圍,如果不講話就要錯過了我心想。

「是不是認識?」我取得先機。

「南投高中!」他接的漂亮。

我伸出手跟他一握,他想多些什麼「你是那個....那個....」這是舌尖效應。

「沒關係,別想了,因為我也忘記你叫什麼了!」我坦言。

他旁邊的朋友幫我補充了他的名字,我老派的說:唷!對對對!

閒聊的幾句,交代了一下高中畢業後的簡短旅程,互留了些資料,我還三八的討了張合照。

近乎十年的離散,竟能在散場時相逢,何嘗不是件美事?


真心覺得這位久違的朋友有點像納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