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Kaho老師不上課》清明掃墓很炎熱


我們家族就跟一般的家族一樣,樹大分枝。

而我家這枝,因為我那孤僻的老爸,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以至於,爺爺奶奶的墓,以往都會先被掃完,據說是從分完遺產後就開始這樣的情況

以往,我們家這枝都是到場走走,放個牲品,拜一拜,燒燒金紙,就算完成了一年一次的行程之一。

沒見過面的祖先墳墓,倒是會一起去掃,表面上是沒什麼問題,但爸媽對於爺爺奶奶的墓被提前掃的情況,始終有點感冒。




今年,我那懶惰的老爸,看我獨自開車出了幾次門,就表明要我們自己回到老家去掃墓。

好像是要交付我們這年輕的一輩,不過看在我跟哥哥眼裡,就是懶惰(攤手

今年,很奇特的是林家的子孫,也就是我老爸並沒有心回老家。

也因此,以往操有行程生殺大權的人待在家裡,我跟哥哥帶著媽媽,就這樣開著車子出了門。

一路上,媽媽很鬧,一直亂計畫著行程,讓動線一整個混亂。

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近乎中午時分,我們到了爺爺奶奶的墓前,太陽異常的毒辣

我看著被老媽強迫著裝的牛仔褲,熱到快要爆炸,汗水就跟緊張先生一樣,浸濕了半件的衣服。

因為是自己的爺爺奶奶,有相處過,所以在墓前小小的開些玩笑,就真的像在跟爺爺奶奶聊天一般,感覺滿親切。

隨後,我們三人到了祖先古墓的區域,從爺爺的奶奶開始。

在冷清的墓園中,太陽直曬,我們或矮深或彎腰的清理著前幾天似乎被燒過的墓地。

這應該是近幾年來,或是第一次我們家那麼早到,可以不用跟在人家身後跟拜的一次了。

我腦中浮現了《陣頭》電影中,比賽爬山的片段

『我要贏,我要贏...』

『我贏了!』站在山頭吶喊。

在老媽講述家族恩怨的時候,我跟我哥在旁邊聊起了投名狀,『兵不厭詐,這是掃墓!」

原本打算等親戚到了再一起清理,但太陽真的太過毒辣,我們還是趕緊整理完畢後,躲到樹下納涼




親戚到達之後,我們穿梭在墓地區域,憑藉的大家的記憶,清理了兩三個墓頭

我與哥哥討論,如果哪天要我們自己帶路的話.....我們真心覺得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找

找尋祖先名字、記住相對位置都是好方法,思緒至此,龐大的親戚體系,又完成了清理墓頭的工作

-----

我知道今天聽到的習俗,過兩天就會忘記了,所以我用前面一堆的廢話做鋪陳,就只是為了記錄清明節的一些知識


  1. 現在的掃墓已經沒有老一輩那麼多的規範,所以拿什麼來拜也沒那麼嚴格了,記得以前還有芋頭、蛤蠣、雞蛋等等,今年已經不復見了,大家都用"心意到"來掩蓋逝去的習俗。
  2. 跪紙(? 的含意是幫祖先裝修屋頂,所以要排整齊。不過到底是五行還是七行,好像因為地方習俗不同而有不同做法,像我家,好像兩種都有人說......最後都是用七行的。
  3. 跪紙中有幾張紅紙,一份是要放在墓碑上,表示入新房時的紅布;另外一份要放在后土上面,也就是給土地公的。


----

今年的清明時節沒有雨紛紛,所以沒有泥濘的地,以及讓人慌張的氛圍,但是今年的清明很熱

所以經過一整天的曝曬,果不其然的,我曬傷了。

在太陽底下,穿外套有點太熱,遮陽傘對男生來說,根本就是身外之物,無法隨手可得

防曬也不是我的出門必備,所以在這樣的天氣下,曬傷好像真的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會不會脫皮呢,不舒服(嘆

----

備註:

今年掃完墓後,比往年多去了幾個親戚家,我的親戚們,好像都很喜歡重點東西。

我在姑姑家幫忙剪地瓜葉,在阿姨家幫忙摘玉米、摘番茄,被摘下來的蔬果,不只漂亮,也很好吃

有點神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