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老師的教學札記》關閉學籍系統,結束這一學年


六月三十日是個離別的日子,由於太感傷,以至於不敢在當天寫下學年心得。

這天,我結束了以導師身分進駐學校的第一年,最後的幾天課,除了整理教室與環境以外

剩下的時間排給了同樂會,能與學生好好聊聊做點紀念的只剩下零碎的時間

對於離別這種課題,我總是防衛心很重的刻意將之轉向為沒什麼大不了的樂觀氛圍

感傷,這種情緒,我一直以來都不想直接面對

縱使,我真的覺得就這樣結束,很可惜。





誠如開頭所言,休業式那天,是個離別的日子。

除了意味著與學生在身分上的離別外,把我家當他家的流浪狗,也這麼毫無預警的離開了人世。


我會想念你,還有前一天我出門運動前,你那似乎道別的眼神,一路好走。


=====================================


對於接任的第一個班級,我給自己的表現打了七十五分,如果個性不這麼散仙的話,應該可以多個十到十五分不是問題。

有時候看著其他班級的導師,我覺得好厲害,也很羨慕,怎麼可以把小孩管的服服貼貼的。

第一年的表現,就像當初第一次帶團康活動,那簡單的小蜜蜂,只抓了個大概,以為沒什麼問題的上場,結果一片混亂的結束。

時隔多日,我怎麼想的道我會有一天會站在幾十人面前,帶動跳或帶團康。

果然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構想不須經過努力,但實踐需要。

這一年來,我也不知道犯了多少大大小小的錯誤,遺忘了多少該辦而未辦的事物,延遲了多少該交而未交的表單。

我那容易忘事的腦袋,還好有那用之不盡的廢紙,以及那些還沒開始退化的學生腦袋

經過學生的提醒,我不曉得記起了多少的事情,真是相輔相成,也許學生對老師的幫助也可以列入近側發展區(笑

同樂會那天,一時之間,也沒有安排好,畢竟我是個悶騷的魔羯座,要我捨棄那無謂的形象,就必須讓我有個放得開的場合。

結果那天有兩個畢業的程咬金,待教室裡幫忙,我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的乾笑兩聲

我這人就是嘴上說原則,實行起來卻是處處退讓,一直說服自己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不知道是個性使然還是能力不足以支撐理念,腦袋裡總有許多無關教學的事情想做,但卻常常還沒開始就打退堂鼓。

自己沒玩到也就罷了,連帶的學生也失去了一些體驗什麼的機會。

做個歸咎的話,我覺得不外乎三件事情

一是我沒有勇氣為我的想法花錢

二是我的行動力不足以支持我的構想

三是信心不足連帶著懷疑自己

有時候看漫畫或是電視劇什麼的,我好羨慕那些主角們可以想到什麼就馬上實踐

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就像兩個和尚故事中的富和尚,其實生活滿是愜意,卻還是覺得還準備不夠。

但這種準備,只會越缺越多,不會有真正準備好的一天

也許,我只是少了一點熱情,或是少了非常多的熱情



也許往後的某一刻,我會完成我所想做的事情,只是不知道當時後陪伴我的班級會在哪裡

也許真的會有,也或許根本就沒有那麼一天,天知道。



學期結束前的一段時間,有幾個家長開始詢問我四年級的去留,我都是說笑著說,我還年輕,需要去外面闖一闖,更何況我已經不再那麼年輕

因為研究所跟自己逃避心態的關係,我已經虛度了近乎三年的時間,最近教師甄試的考試期間,遇到幾個大學研究所的同學,聊得越多,越知道自己的不足

我都不敢承認,心理打擊其實很大。



回到學校的事情

三年級的學生,在很多老師同學眼裡,是相對好帶的年段

我很幸運,初次接任班級,就接到這種好帶的年級,因為這帶班期間,自己的教學機制轉了好幾轉,多虧學生奉我若神,也讓教學順利進行

在這過程中,我必須說,我學到的比學生學到的還要多很多

很慶幸的,在一般的教學之外,我的獎勵制度很順利的推行,學生為了寶箱卡片,互相調解或交易,真是太棒了。

雖然結尾的活動我沒有準備妥善,算是句點畫的不完美,但過程很精采。

最後總結的時候,忘記拍下成果,真是一個致命的錯誤阿!



期末的這段時間,我總是用著零碎的時間跟學生閒聊著,也設法在聊天的過程中,了解自己在學生中的定位,或教學風格的確認。

說實在的,我真的滿擔心這群學生接下來的生活,畢竟與其他老師相較起來,我是個比較不嚴謹的老師,原則也不明確,最重要的是,我不兇。

學生會習慣動我桌上的東西,無關緊要的東西我也就沒關係,但基本上,這是應該被禁止的

另外,我也常在上課期間,為了給一些較少表現的學生多一點的機會,而習慣說,對人家不要這麼嚴格嘛!

我不知道在我教學過程中,學生接收到的潛在課程,是好是壞?

但我真切的期望,他們可以對同學多一點尊重,給那些學習節奏較慢的同學,多一點的機會

因為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是成功,而不是指正。



說實在的,平時下課期間,面對學生們那些無厘頭的問題,我也喜歡用無厘頭的回答回應之

後來幾次,我開始把我愛你掛在嘴邊,面對學生的老師你為什麼怎樣,我總是回答,因為老師我愛你啊!

學生總是會說「最好是啦」,然後害羞的飄走

呵呵,沒開玩笑,老師我真的愛死妳們這些小鬼頭了

>//<




不過真的很可惜的,班上有些人就是沒有意識到一些事情,以至於為了一時的說話快感

而打斷了具有紀念價值的片刻

說到底,我還是沒有跟班上全員的大合照,真是太可惜了。



說到照片,暑假的第一天,有個學生跑到我家,就為了送一張她原本要夾在卡片裡的相片

真是太可愛了!

說好要放在網路上,就真的要放XD

根本就是個小公主阿!

另外,學生們送的卡片,我都看完了,還好沒有很感傷

在學生送或分享的事物上,我真的學到了,東西價值不在貴重,而在於富含的心意。

你們的心意老師都收到了,真是太棒了!



期望你們在接下來求學過程中,謹記,不要被成績牽著鼻子走。

「要追求進步,別追求完美」



唷,對了

暑假前一晚的月亮,很美

這才是最完美的句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