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人生四象限

打從進入正式的教育現場之後,我總是抱著一點歉然

在每一天的教學中,探索著自己想要架構出什麼樣的班級氛圍

同時觀察著學生的反應也注意著自己 SWOT

期望自己可以盡早,規劃出自己的教學模式




今天也是多事之秋,但有些事情,過了就算了

反正一點小過失,對於人生並無傷大雅

從剛接到班級開始,我總是用著營隊的理念在管理,總是希望學生快樂學習

國小階段課業壓力其實可以不用太大

但慢慢的發現,當管理結構鬆散,學生的學習意願並不會提升

所以我漸漸了解到為什麼有些老師要對學生無止盡的凶狠

雖然有點羨慕他們那種外露或內斂的狠勁,但我的個性太過隨和且慵懶

即使羨慕,但學也只能學到一點皮毛,而且維持不了多久


這種感覺就像是,明明心裡是想成為CP9

卻在幾秒鐘後變成了春捲龍的感覺


落差很大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好的,不過上述的東西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開學迄今已經六個禮拜,我還在觀察班上的學生,大致也抓到了一些重點

今天我在班上跟一個學生道歉,因為我在開學之後幫他換到了一個爛透了的位置

雖然只是想要轉換一下風水,讓學生們除了自己的"好朋友"之外,可以多接觸一些其實並不太熟的同學

但最近這兩個禮拜,我深深地覺得,還是在換換座位好了,不然他來學校根本就只是被打擾而已

除了這件事情以外,還有中午切水果的事件

這兩件事情我原本不打算處理,只在構思考完試之後要換位子而已

但今天,我還是默默地失控了一下,然後今天就又幫學生換了位置



換位子,只是一間班級的事情

同時我脫序的放下了課堂已經有點吃緊的進度

提了腦中突然閃過的四個象限,我並不想套用在學生身上

但我還是在課堂上提及了,但課堂時間有限,加上我正在氣頭上

說話有點跳,所以經過一點冷卻之後,我決定寫篇網誌記錄下來



人生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個象限,橫線代表生活優劣,直線代表努力程度

一般來說,

像 + + 這種,只要我更加努力就能獲得更好的生活,是大家一貫的想法,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就我不負責任的,沒根據假設,真的因為自己很努力所以生活就很好的人大概有百分之二十。

像 – + 這種,很努力工作了,但生活卻沒什麼起色的人,也是有的,而且比那種努力就獲得好生活的人還要多,大膽假設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人。

像 + – 這種,不用努力工作,但生活卻非常優渥的人也是有的,但這種人不是天資聰敏,就是背景堅強,起手就是天胡的人,雖然有,但只是少數,大概有百分之五。

而 – – 這象限的人,就是那種生活很糟糕又不努力的人,有沒有這種人?也是有的,大概可以假設有百分之二十吧。

一般來說,那些努力工作生活卻總是普普的人,總是期望著有朝一日可以,因為努力工作而改善現有的生活,有些時候也真的可以如願以償。

但這種時候,主要就要看你交到什麼樣的朋友,在什麼樣的環境

因為人是會受到周遭影響的

所以不努力工作卻有好生活的人,遇到不努力工作也不好好生活的人,有一天也會跟著沉淪

如果努力工作卻過不到好生活的人,持續跟著努力工作有好生活的人,就算生活一直沒有起色,但至少,人生依舊是面向光明,所以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都很努力的工作,就是期望有那麼一天。

至於那種,不努力又總是扯別人後腿的人,請大家慎思,也許你有這樣的朋友,你可以仔細觀察,然後保持距離。

當然,我不是說不能交這樣的朋友,我只是想說,當你想要努力的時候,卻有人在阻止你努力,然後這人又宣稱是你的好朋友,你不覺得很弔詭嗎?

這社會總是有那種『如果大家一般爛的話,就看不出誰比較爛了』的想法



我知道,學習是需要意願的

所以我並不喜歡壓著學生學習,我能做的就是提醒,並且告知,不要影響大家

我極力的在努力著,不要變成被拒絕上課的老師



但學生可以選擇,我只希望那些不想上課的學生可以做到最低限度的配合,然後不要影響到有心想學習的人




對於上課的呈現,我還真有點自信

除了先入為主,覺得上課時間就是無聊的以外

我也只能理解成我的教學真的無聊,教學魅力不夠





雖然當大家都在上課想要學習的時候,有個破壞課程節奏的人出現會讓我很不爽

但我也只能認定這是我功力不足,修養不夠

畢竟,同樣的班級、同樣的課程,一定會有老師可以帶上巔峰

只是我的火侯還不夠啊(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