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也是一種牛角尖


先來個題外話

自從電腦升級成win10之後,網路變得斷斷續續的
原本以為是學校網路或網路線的關係
但後來才發覺的電腦本身的關係

才買沒幾年的電腦,竟然就這麼被ACER公司捨棄

有點難過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也不太打電動了




花了點時間,寫了星期五要用的教案

星期五的試教觀摩,搞得我有點緊張

緊張的不是上台,而是自己準備的東西,有沒有切重要點

短短的一節課,越是準備,越是會發現,該講得部分太多,能用的方法更多

但在資訊爆炸的情況下,竟然找不出一個折衷且最合適的辦法




目前上到小數除法

捨棄了直式的算式

突然的帶入橫式方法

雖然在思想歷程上,沒什麼差別,但不知道學生們能不能習慣




在我丟出求救訊號後,有個朋友熱心的跟我分享的他的做法

版本不同單元進度也有所差異

他說了很多不錯的建議

但在一節課內要全用到,也有點超過了

所以只能採穩自己的步調,再去做點微調




今天,我反常的不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直接點明了一個總是翻自修寫作業的學生

我開門見山地問了他功課怎麼寫的

他支吾了一會,還是說了翻自修

我問他,從幾個禮拜前,抄到現在,會了嗎?

接著問他,你知道你為什麼總是覺得我的數學課很無聊嗎?

有些扣在喉嚨的話,只能在網誌上說

因為你可以翻自修,功課總是有解套的方法

所以上課聽不聽已經無所謂了

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數學的每個單元,我真的沒有把握把每節課都上的活潑熱絡

畢竟老師學生都是人

總會有些時候被懶散或什麼情緒壟罩



我能做到的,就是盡力的在課內課外,教學生們認識數學,並自己去想辦法找出答案

公式什麼的,在我有意識的情況下,我也不想教了

畢竟,公式這種東西,不用就會忘記

但你理解的東西,不會忘的




回到備課的部分

在朋友的一些提點之後

我寫好的教案,瞬間成了渣般的一個檔案

可以有更好的詮釋方法

我那非常主觀的配題,也很有改善的空間




我在結束對話前說:

沒關係,如果我還是改善不了的話

試教之後,校長會"教"我




有時候自己悶著頭做,真的會不自覺地鑽入角尖

今年第二年

我看到了自己在教學的路途上

還有很大的進展空間,以及更多的牛角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