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EQ之低

網路上有則故事是這麼說的:

獅子看見一條瘋狗趕緊躲開,

小獅子說:爸爸,你敢和虎豹爭雄,爲何躲一條瘋狗?”

雄獅問:孩子,打敗一條瘋狗光榮嗎?小獅子搖頭。

"讓瘋狗咬一口倒楣不?"小獅子點頭。

"既然如此,幹嗎去招惹一條瘋狗?"




凌晨一點多,不小心,我醒了

思緒停留在幾個學生身上

這幾個學生,一度讓我覺得自己像個低能

經過這些時候,不管是回想以前老師,還是近年來能夠談上幾句的長輩

那種把學生當作自己小孩的老師,眼下,我似乎是做不來的

因為老實說,我還真沒感受過被老師當作小孩的情況

這跟聖賢言論一樣,聽著是很有道理,但坐起來實在很有難度



在一些人家分享文裡,常常可以看到給老師的建言,就是莫忘初衷

最當初的我,並沒想過自己真會當個老師

對我來說,這是何其幸運的事情

即使身旁的一些大人,每每聽到還是會一臉同情地說,老師不好當阿

EQ如同絲線,我還真想知道,有什麼工作是真的公認的爽,好當,好擔任的

阿大人你們怎麼不去當?

我們總是喜歡給予評論,但也忘了自己的那些評論依據,都是新聞,都是一些詭異的媒體



能當個老師,對我來說,是何其幸運

雖然我骨子裡的個性,可能不是挺合適

畢竟,悶騷如我,一般來說,總是理性壓制情感

昨天聽了一首歌,叫做摩羯座之歌

我好像真的很喜歡拿星座來套用自己的生活

很硬湊

不過魔羯內心戲很多,但表現出來的就很難說

歌詞裡有兩句是這麼說的

魔羯一生只有兩件事

關你屁事 和 關我屁事


我一直以為,自己離群索居,沒想到這性格,根本就是天賜的



在學校裡的角色,跟前一年比起來,今年算是單純的多了

衝突的終於不再是角色間,轉而是角色內

雖然距離"正式教師"不知道還有多遠,但這一年一年的精煉,想來也是很有幫助的

有些缺點,總是改不過來,一來是講話速度之快,二來是討厭學生揣摩上意

每次只要,學生搶話,我就會有點不慎喜悅



說來有趣,平常思緒活躍如我,身在學校環境裡,就會變笨

對於學生而言,我應該是個沒架子的老師

我也以可以跟學生自由對答,感到趣味

我知道,把學生當作朋友這般的想法很理想,雖然以前真的一度希望自己成為跟學生能有個朋友關係

但慢慢的我發現,以我而言,要跟學生成為朋友,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畢竟關係是不對等的

當然,相處上可以減低隔閡,可以看似朋友

但根本上,根本就不會是朋友

簡單的說,學生對老師比中指,頂多就是被訓一頓,或沒事,學生覺得好玩

但被比中指的老師,就算知道學生是玩笑,但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然後,若說像朋友般的,對著學生比中指,不小心被看到,或許不會怎樣,但觀感就是不佳

這種被打了一記悶棍的感覺,心情也難免受到影響

真的,很不爽

所以我說,EQ之低



說實在的,有時候就是一口氣



在班上,有實行了個小活動,也就是個簡單的遊戲

有個不配合,不照規則玩的學生

我忘了是因為什麼事情

就這麼評論:無聊,沒創意

說實在的,雖然當下沒有發作,但對他這樣的說法真的超賭爛



並不是說,對於別人的付出一定要給予肯定什麼的

但這種膚淺的斷言,在事後想來,其實也沒有生氣的必要



只是熱愛工作如我,在工作的場域,被潑了一記冷水

心裡難免疙瘩



再者,我忘了,通融以及退讓,是對學生最大的傷害

所以,我必須回想起最原始的理念



教,是一定要教的

學得快不快樂才是我要努力的



在學校裡看顧班級,其實很有趣

每天會發生的情況,根本難以預料

今天氣氛好,不代表明天情況佳

每天都有新趣味

不過對於脾氣越來越浮躁的我而言

沒事就是好事

畢竟老師不會沒事生氣

老師沒事生氣,一定就是學生幹了什麼好事



然後,自己也要有所提升

多察覺,多閱讀,多吸收

我當不了關愛滿點的媽媽

至少也得樹立自己的原則

最近的自己,實在有點飄渺



自己的情緒管理,也還是有待加強

太容易跟著路邊的瘋狗一起吠了

這,真的要檢討

天知道,我真的超級想要一勞永逸的

可惜,無法



是的,微微一笑遠離他,不要讓他咬到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