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那就做個總結


由於成長背景以及個性使然,一直以來,其實沒有什麼過節的習性
充其量而言,節日之於我大概就等同於假日

就算跟著朋友出門到一些很有氣氛的地方,我還是無法深刻體會過節的內涵
今年的聖誕節,一個人過,並且不知道會維持多久,這是我欠自己的

聖誕節之前的幾天,有點不約而同,連著三天都有一點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件

感覺就像是限時經驗值200%,自己在電影電視上所汲取到的,居然不及現實社會中的幾分之一






第一段
關於歡送餐會

今年學校有位大姊姊要退休了,由於是小校所以校長號召大家下埔里為大姊姊舉辦歡送會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學校的餐宴上,坐好坐滿

原來學校的餐宴也是回合制的

吃飯不過就是第一回合,等級高的,第一回合就開始在野區遊走了

老師這個職業其實很矛盾,就像正在作戰的第一線士兵,明明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但實際上,身奉君命,還要符合君子之道,所以其實這是一個很壓抑自己的職業

矛盾的教著君子之道,但骨子裡的江湖漢子,憋得很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跟過酒團,所以我就像是個只懂得皮毛的門外漢

每每有人問說會不會喝酒,會是會啦,光喝誰不會,但喝不喝的到癢處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為喝酒的經驗其實不多,所以說到喝酒的話題
自己能提及的經驗也不過那麼幾次

印象最深的不外乎就是到菲律賓服役期間,應當時大使邀約的餐局
沒有啤酒的點綴,一路上都是約翰走路
不至於喝到朋友口中的斷片
但最後也因為暈眩,在廁所裡不知道窩了多久,又吐了那麼幾口
回到宿舍之後,床根本就是漩渦,一躺下去就起不來了
隔天沒有宿醉,但酒疹倒是起了不少

其實經過那次之後,知道自己茫了,但意識還算清楚,應該不到醉的程度
只是也無從測量自己喝得到底算多,還是算少
只記得,自己那種不懂喝酒的喝法,被冠上"大牛"的稱號



而這次的歡送餐宴,也是不見啤酒的身影,至少不會像社團的飯局,飽到想吐
這次喝的我也不知道什麼名目,就是校長老師們都說這個好這個好,我也就倒了就喝倒了就喝

前後喝的其實應該不算多,畢竟如果我喝的量算一杯的話,長輩們喝的應該有若干瓶了吧



對於喝醉酒,因為自己很克制自己,所以並沒有體驗過,但看也看過不少,大多的見識都來自於電視電影與新聞,而身邊朋友真的喝到掛的情況,大概就是大學的體育系室友,以及一起赴大使餐宴的同梯役男

我以為那就是醉

原來不是,原來真正的酒醉在嘔吐之前就開始了

每個人的醉酒狀態不同,而這天我見識到的是算是其中的若干項,諸如感性、大聲以及盧人

雖然有人說,那叫做酒後失態,但對於菜鳥如果,我還是暫先理解為壓力的宣洩吧



那天前後自己喝的應該也不算少,但實際上應該也不太多,畢竟當時感覺只是有點沉沉的,還不到頭暈目眩,隔天也沒有感覺到不舒服
只是酒疹依舊很盡責的在隔天就登場


然後說實在的,雖然這天又嘗試了不同的酒款,但我還是不覺得酒好喝,特別是烈酒....
但紅酒倒是不會讓我排斥,所以我後來都只喝紅酒,即使我還是不太懂得怎麼去品那個酒


然後,當天滿可惜的是,我被食物拉走了當天的注意力,所以我只顧著吃,回神時已經幾乎散場,所以照片沒拍到幾張,加上數據不太會調,手也有可能在抖,所以大多數有拍的照片都是糊的,甚是可惜

有點離題了,勉強拉回來

祝 葉姊姊退休愉快




第二段
平安夜報佳音踩街活動


雖然先前服役期間在菲律賓天主教學校待過一陣子,但對於當時是外國人的我而言
並沒有辦法那麼理所當然地參與他們的活動,加上當時其實有點不想上班
在心態不正確的情況下,其實錯過了很多體驗的機會

雖然細想一下,當時好像也沒有類似的活動

放學之後,體力不支,小睡了一下,原本其實打定如果起不來的話,就睡吧
而心底其實也想著給了人家模擬兩可的答案,不是很踏實
所以小睡時,電燈並沒有關
我終究是個淺眠的人,被隔壁高農的歌唱活動給唱醒

就這麼揹著相機到街上瞧上一瞧

晃著晃著就跟上了報佳音的出發,不小心就跟完了全程
過程中,一度認為感覺怎麼如此熟悉,但也套不到生活中的哪一段歷程
姑且就假裝是很像進香團吧,但我心底知道,其實也沒那麼像進香團
畢竟我自己在有印象之後,也沒有參加過什麼進香的活動
說起來其實有點不靠譜

繞完一整圈之後,回到教會,看到桌上的米粉跟湯,我終於想起來那熟悉感應該跟誰連結了

就是若干年前在競選總部打工的時候,每天放學後就先到總部集合,跟著宣傳車出發,到各個村落去發放文宣,時而數人時而數夥人,三三兩兩浩浩蕩蕩的前進在巷弄在街道間

每天走那一兩個小時,回到總部還有熱騰騰得東西可以吃

我一度覺得這工作還真是不錯爽


當時打工時也認識了一些朋友,雖然現在他們人都不知道跑哪去了
但這時的我,還真有點想念他們



在我的認知中的報佳音,就跟很多外國影片一樣,一群小孩子或排隊或站直的在對街高歌平安夜

但實際情況有點過年過節,一群小朋友沿途嬉鬧,時而認真時而調皮,一戶一戶的唱歌祈福,就像對一戶戶爺爺奶奶叔叔嬸嬸討紅包那樣

其實要跟也是臨時起意的,說服自己惰性的還是那一句話『都來了』

明年的事情其實真的說不準,機會就是要適時的把握


穿梭在時常耳聞的地方,百聞真的不如一見

這是那個誰誰誰的家,那戶又是誰誰誰的家,這裡通往哪裡,那裡又通向哪裡

坐在楊大哥的車上,也真切地體會到他摩托車的力度,以及他對於各種路況的掌握

後座的我都快嚇死了



而途經一些學生家,完整的顛覆了我對住家的印象,原來住家並沒那麼單一,有著各式各樣的型態

不管住家環境如何,大家也都很認真的過活著,也許是我表情流露出了什麼

有楊大哥以及其他隨行的老師們,會不時的跟我介紹一戶戶的故事

雖然沒有時間細細品嘗,但其中滋味,也到嘗到了一二

這樣在社區走了一趟,增廣了自己的見聞,也開了自己眼界



可惜的是,對於自己相機的熟練度還是不高,有些時段跟場合,依舊無法駕馭

特別是夜晚時分,在缺乏光線得時候

很有難度,檢視照片的時候,終於察覺原來自己沒有調整iso值

所以照片大多都晃晃的,人都變成一條一條的,糊的有點怪異




第三段
聖誕節的夜晚


平安夜的晚上,天氣之好,天上除了幾片稀雲外,可謂是皓月當空

隔了一天,雨就降下來了,有點冷的一天

由於地面潮濕,氣溫又低,一點兒都不想騎車,所以就這麼待了下來

而學校有著教會的活動,在玩弄一下電腦之後,眼皮有點重

但「都來了」說,不如就拿了東西,走出了房門

對於教會傳道人的演講與表演,我都只留三分注意力

我一直在測試相機,我想著該如何克服光線沒那麼足的地方

所以我調了iso值,又更改了一些配置

不期待沒傷害的,試著去拍了些自己喜歡的構圖

拍得好不好是一回事,有沒有去練習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我很認真的練習了一個晚上,好像有點掌握到什麼的感覺



前一天晚上,參與了天主教的報佳音活動,而聖誕節這天,我遊走在基督教的活動當中

感覺很酷,自己也還滿多方嘗試了

基督教的熱情,相較於天主教的儀式,其實是有口皆碑的

一整晚的氛圍,很基督教

雖然家裡是拿香的,但對於宗教,我倒是接受度很高

信仰上沒有那種藍綠惡鬥的情況



最後分組的時候,我沒有進到對應的組別裡,因為我遊走在這組拍照,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害羞

雖然很想拿他們發放的飲料,但我知道那是熱巧克力

不適合我喝,畢竟最近運動又進入低潮期

飲食上要多加注意阿

幸好最後還是忍耐了



活動散場前,學生們上台跳了一段舞

我真心覺得她們超厲害,短短的一兩天,就練好整首MV的六七十分

再多練幾天,認真的練個幾天,動作也許都會到位了



今年的聖誕節,很無聊,但意外的滿適合現在的我

然後默默的一年又快過了

好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