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生命教育研習二三事

因為公文的關係,學校輪流派員參與不同場次的生命教育研習。

這個禮拜似乎是第三個節次,主題似乎是謙卑、是貴人、或是說好話

重點太多,精力太少,吸收的很有限

但意外的是,我整場研習除了休息時間有小趴一下以外

我幾乎聽滿整場了,只是我心裡不是覺得受用,而是有無止境的反駁

總而言之

幫你畫個心沒問題,畫心很容易,但大家既然是好兄弟,很多事一定要講清楚!







打從兩個講師一站到台上,我感覺整個會場就瀰漫的一股法會的感覺

只差開頭不是「眾位師兄、師姐感恩阿感恩」

簡單的說,我當時的情況,我根本不知道之後研習會有什麼內容

但是光聽開場,我就渾身不自在

又碰巧,其實我對"邪教"什麼的,還滿有興趣的

所以耐著前一晚聊天聊到近四點的疲憊,我很認真地聽著


因為大致上也過了半天,有些不那麼重要的東西,其實也轉瞬即忘

只是回想一下,其實整個演講的過程,就是兩個講師穿插著的講著他們準備的重點以及故事與經驗案例等等

其中鑲嵌的一些有關他們主題的影片

大致上重點就是希望老師重視學生,其實學生與老師可以是互為貴人的,又說要口說好話,因為謾罵可以讓樹木枯萎,讓小孩崩潰,又說要找到打開學生心門的鑰匙,其中也提到了關心有多麼重要。

火鳳燎原裡,司馬懿曾說過:「聖賢之言,只是一廂情願,永遠達不到的理想。」

小弟我覺得很 有 道 理 !



可能是我誤會了,但是從他所舉的故事、或影片的講解,我深深的感受到,上位者都不支持了,拿什麼談關心?

我實在是很討厭那些講師的嘴臉,好像一退休了,就開始倚老賣老,說著自己有幾年的教學經驗,交過幾個多麼貼心的學生,說自己遇到多麼難堪的難題,自己又是多麼努力的克服.....




研習的過程中,其實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老師只是個老師,這是一個職業,一份工作,頂多比其他工作多套上了道德的枷鎖。

這也許是一項事業,一項志業,但經歷的重要,無可厚非。

所以每間學校也有所謂的老鳥菜鳥,不管哪裡,菜鳥就是該死

但不管老鳥還是菜鳥,老師終究是人,而不是中央統一規格生產的機器人

所以老師在教,也在學,所以嚴格說起來,面對學生,老師是老師,面對上位者,老師也是個學習者

那問題來啦,學生百百種,講師總是提到他教過多有心又多有心的學生

多厲害又多厲害,又有幾個浪子回頭,又有多麼深入淺出的人生道理

為什麼總是要求老師要包容學生的錯,要看學生的優點

為什麼對老師總是那麼嚴格,為什麼不多包容老師一點

學生翹課,要包容,要去了解原因,那老師想翹班,誰來包容,誰來了解原因?

學生不想上課,要包容,要去了解原因;那老師不想上課,誰來包容,誰來了解原因?

學生功課不想寫,要包容,要去了解原因;老師功課不想改,誰來包容,誰來了解原因?

學生上課辱罵師長,要包容,要去了解原因;老師辱罵學生,誰來包容,誰來了解原因?

為什麼講師們對於這部分,隻字片語都不提?

為什麼研習要強迫參加,為的真的是推廣什麼理念嗎?還是只是要滿足某些人的虛榮心?

另外,講師本身真的做到了嗎,做得到嗎,這麼接近聖人模式的事情



為什麼教學資歷三十年,提出當範例的就那幾個印象深刻的,其他沒被提及的,有多少是消逝在忽視的洪流裡

這麼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事情,講得一口好教育



今天研習分享的影片,我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量搜尋,然後我想說,電影終究不是現實



這一段講的是關心,影片中的爸爸,心理受到衝擊,似乎被點醒了什麼

但這種情況,真實度如何,我真的不知道,但對於家庭教育理念什麼的,絕對不是老師三言兩語,眼睛瞪大大的就可以改變的

又,這是一個學生的家長,電影裡重視這件事情,所以其他學生的家長呢?





關於這個片段,是有點誇張了,但之前我在菲律賓時就真的體會到這種情況

其實可以探討的問題是,考卷考了些什麼,為什麼符老師會要求幫她們補習

重點應該可以合理懷疑,成績是要做給家長或是上位者看的

雖然片尾,符老師的轉變,讓人會心一笑,但實際上,這樣憨厚的老師,都是被學生欺負的對象

誰來關心這件事情?



VS


其實這兩首歌的對象雖然相同,但敘述的年紀不一樣,根本不能比較好不好

值得探討的是,為什麼一樣是媽媽,會有這樣的轉變

媽媽都對小孩這麼好了,為什麼小孩還是會叛逆不聽話



另外這個影片,好像很熱血,在同伴的喊聲下,小男孩終於成功了,太棒了(歡呼

好啊,下一個阿,你就全班一個一個來,然後大家一個個的圍起來給他加油

你看全班是不是在同學友情的加持下,一個個的都會成功

然後明明同學那麼多,就這個跳箱的小孩,最可憐,阿不就還好在同學的喊聲之後有跳過去

阿如果沒有跳過去,是不是連觀眾都要下去圍圈一起喊加油

然後還是沒跳過去,就完了,沒有台階下,怎麼辦?

等小孩再長大一點,在挑戰一次,然後拍下影片,說小孩經過了無盡的練習,終於成功了,YA(撒花

另外,你在台灣北部學校做這種噱頭啊,你看家長還是長官是會誇獎老師跟同學給小孩鼓勵,還是找辦活動的老師麻煩



糟糕,好像有點憤世嫉俗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今天的研習,讓我看到了一場近乎自導自演,活在自己世界裡面的分享

除了讓我重新省思自己以外,一點受用的感覺都沒有,都 沒 有!



最後,先聲明,我很肯定講師的準備,只是他們分享的方式有點宗教感,但我還是肯定它們的付出

我以上的想法,僅代表個人對研習內容的心得,並沒有特別針對特定任何人事物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寶寶心理不快,可是寶寶不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