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第一次的國小畢業旅行:DAY 1

1999年,台灣遭遇的921大地震
原本熟悉的國小校園,頓時變得不那麼熟悉
各方的資源陸陸續續的挹注
但當時六年級的我們,其實不懂得那是多大的災變
隔了段不知道多久的時間,回到學校後
我們有了名叫"組合屋"的校舍,但我們沒了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



十幾年後,對於國小沒有畢業旅行的回憶空缺,其實已經沒有多大的惋惜
但那終究是空白的一段

所幸,自己生命的運氣不錯,步入社會後的工作,竟然還能圓了自己小時的一個夢

萬幸,真是萬幸。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不急,回饋也許更多。

十幾年前,我錯過了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十幾年後,我等到了四天三夜的畢業旅行。
雖然當時近乎四十幾位的同學,大多數已經不知道拼鬥到哪去了,但同類型的學生,似乎濃縮在目前的班級裡。

應有,盡有。該有的,都有。

幾天下來的行程,似乎很恰巧的都排定了,我沒有去過的景點。
義大、琉璃橋、賽嘉、墾丁佳樂水、海生館等等的地方,久聞,而不見其型。

畢竟是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參與畢業旅行,所以嚴格的來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而自己也就揹著相機,瞎拍點可能會用到的照片,以及瞎拍些根本用不到的照片。如果硬要說的話,我還真是不盡責的導師阿!

不過幸運的是,隨隊的其他老師們,把學生們看顧的非常好,我也多出了很多"自由"的時間。

第一天的行程:義大→住高雄

義大,先前一直有朋友在說要去,遊玩也好,跨年也罷,就是沒那麼一次成行的。
很慶幸這次跟了學生們一起踩踏這個地方。因為從來沒有自己造訪過義大,所以在遊覽車上,我很快速地上網查了點資料,爬了點文,對於義大的大環境有了初步的了解。

但那些了解,終究是紙上談兵,一進到實際園區,頓時迷失了方向,所幸園區其實不大,而且到達的時間也很剛好,並沒有太多學校在入口區,馬上就玩了個4D什麼東西的,討厭的是,座位後排的高中生們,一路開著不好笑的玩笑,完全的破壞遊戲體驗,真心希望自己的學生們,高中之後,別像那群高中生那樣,低級當有趣。

爾後,在長條形的園區內,也不知道學生是興奮還是逞強,跳過了排隊時間有點久的鬼屋,轉而買了件雨衣,排進的超大溜滑梯(飛越愛琴海)的隊伍裡。

其實對於這種刺激的遊戲,我原本是不玩的,一來是自己膽子較小,二來是熱門的隊伍都好長,我實在是不太喜歡排隊。不過自從國小某一次的六福村校外教學後,蛋哥的那句「都來了」,深入我心。

所以後來,自己雖不主動,但當有人找,我也是義不容辭;即使沒有一馬當先,但也稱得上不落人後了。

離開校園之後,探訪號稱台灣遊樂場的三巨頭「山、六、九」的機會也變得鮮少。而機會雖少,但大致印象還是有的。

而這次踏入義大,感覺倒是意外的新鮮,就可惜了天氣實在有點炎熱,熱到我完全不想在陽光下活動。

每次進入到遊樂園,心裡總是會泛著一絲絲的矛盾,遊樂園除了園區的擺設造景之外,就是遊樂設施了,但大多數的設施不是刺激就是恐怖,嚇都嚇死我了。

義大之行,我是怕在心裡,但不動聲色,我總是知道,反正跟著排隊,坐上位置之後,就來不及了。不過也就是忍個那幾秒,接著再忍下一個那幾秒,再下一個,下一個......

不過這一次,我意外的膽大了許多,一些看著可怕的設施,竟然被我無畏的克服了。連我基本上是不玩的鬼屋,也帶著學生走過那麼一遭。

一路上,我視線總是在搜尋著外國人的身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種遊樂園很容易遇到外國人的錯覺,整天下來外國人沒見到幾個,卻是看到了一大堆的高中生,其實也還不賴。

除了一些招牌級的遊樂設施是跟個學生一起行動外,下午有一大段時間算是半自由的行程,話雖如此,我還是乖巧的在學生身邊打轉,只有中途一個人偷溜去排一個叫做飛越台灣的室內設施

意外的我還滿喜歡這個設施,非但不恐怖,還有著飽滿的教育意涵,特別是畫面出現了些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那種我知道這裡的欣喜,難以言喻。

離開室內區後,我跟著學生排進了超大U型設施(極限挑戰)的隊伍裡,因為機器需要散熱,所以當時短短的隊伍,也讓我心裡很是煎熬,只好搭訕起身後的高中生了。

心理的抗拒以及閒聊時獲得的輕鬆,形成強烈的拉鋸,不知不覺間,已經輪到我們了。
坐定位置,我捨棄跟身旁的學生講話,轉而跟旁邊的高中生搭話,沒辦法,高中生總是像顆定心丸。

極限挑戰,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就算他前後有兩次,第一次怕到,第二輪就可以享受了。感覺上來說,跟海盜船別無二致,就是高了點,那種心底癢癢的失重感持久了點,大致上是還好的。

我想,會讓我覺得還好的原因,應該是受到排隊時身後那群高中女生,他們那想要一直坐一直坐的想法所影響。

看著學生腿軟的畫面,不免覺得原來漫畫裡常見的手法是真的,那種驚嚇過後的反應,還真坐不得假。

室外真的太熱,我們轉而到鬼屋排隊,雖然知道有幾個學生最怕這類的事物,但我真的無法預料到,程度竟然這麼嚴重。

由於人數的關係,我們被拆成了兩隊人馬。主任帶著一批人先進去,途中有人退了出來,幾經說服之後,又跟我們進去一次,天知道,一個顧一個已經有點勞累,沒想到還沒踏進真正恐怖的地方,隊伍裡已經有三個人近乎崩潰。一個掉淚,一個死命抓,一個被抓到暴怒,還沒開始就已經卡關的我們,被工作人員很不客氣的指點的一番,最後,原本浩浩蕩蕩的一行人,只剩下我帶一個學生,一個排隊時搭訕的高中男生一起。

這樣的情況,讓鬼屋變的沒那麼鬼,氣氛幾乎消失殆盡,我先著學生,步步為營,高中生在後面冷靜殿後,最好笑的是我被地板噴出的氣霧嚇到之後,高中生冷冷地說「那是高壓氣體。」

是有沒有這麼冷靜!

時間來到五點,大多數的學校都已經開始集合,有些甚至早就離開,在離開園區之前,我們搶著去排天旋地轉的大設施,可惜時間的關係,最後一次運轉,名額只剩三個人。推舉了沒有玩鬼屋的幾個人排進隊伍裡之後,我突然累了起來。

離開園區之後,我不知道學生們在這前後,有沒有什麼不同,但我知道,自己的歷練有加深了許多。



遊覽車上,我在學生的歌聲裡,不小心昏睡了過去。

晚上的六合夜市,在一頓飽足的晚餐之後,沒有任何吸引力可言,只簡單的走了一段意思意思,我就進到藥妝裡吹冷氣。

回到飯店之後,即使累了一天,但每餐都吃的那麼豐盛,心理著實過不去,稍微換了裝,查了一下地圖之後,就出門跑步去了。
原來飯店離愛河這麼近,原來我離駁二其實不遠。




跑了四五公里,在愛河跟駁二逗留了一下,回到飯店時,主任已經睡了一輪。

為了第二天的行程,這天累也是累了,才躺下,意識似乎馬上就被抽離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