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準備 (初試篇)

今年的教甄基本上已經結束了,我也終於打定主意要寫些什麼

畢竟比我努力的人何其多,在高手面前班門弄斧,實在有點羞恥

加上我報喜不報憂的動態習性,很容易營造出我每天都在玩的假象

我必須說,就算我沒有很認真,但我還是有在看書的




初試




我分數並沒有很高其實,剛好卡在最低錄取分數,加上增額錄取,讓我僥倖通關進到複試。

因為分數並沒有很漂亮,所以其實我的讀書方法很純粹的只能參考用。

加上其實我沒有所謂的書單,我大多數都是寫寫題目抄抄重點,跟大多數人的做法一樣。

雖然我一直把今年的表現歸功於人品爆發,運氣好。

但朋友總是說,運氣很重要,但努力也是不可少的。

回想起來,我做了我自認為的努力,我對自己還真是問心無愧。

簡單的說,從去年考完自知失利之後,隔天我就開始寫題目了。

我知道自己雖然被星座特性定位為工作狂,但實際上我工作是需要看時間的,所以能藉著失利的挫折,轉變為持續看書的動力,我想應該歸功於我的無視現實跟樂觀吧。

我不知道差幾分算是差很多,但不管我考幾分,我都認為差不多了,只要再多努力一下下,明年一定可以卡進複試。我用這樣的心態考了兩年。

朋友在我代課第二年的時候,給了我一個忠告,他說:自私一點,你是一個考生。

這句話我總是放在心裡,所以把學校的事物安頓好之後,我有了大把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從暑假期間到開學之後,我在有意識的情況下,盡量每天都會看點題目或寫些重點,當然有時候會有不可抗拒的因素而中斷。

這一中斷,就必須多花幾天的時間來收心。

但我還是盡量把自己的生活營造出考生的狀態,那種獨自奮鬥的情境,我會覺得自己很帥,就算沒有人知道...

"考生"其實是個很有魔力的稱呼,那是一種奮鬥,有期效性追求夢想的工作


雖然接連兩年考試的表現並沒有朋友認知中的好或不錯,我也一直猶豫要不要去報補習班,畢竟自己念書念得有點抓不到重點,但最後因為代課的地點,離市區有點遠,只好作罷。

因為待客的關係,原本說好的讀書會,一個個的流局,最後只剩下網路上最基礎的聯繫與關心,雖然奮鬥總是隻身一人,但我知道還是有人在同一條路上努力著,心裡踏實許多。

而一直念考試用書,其實真的很乏味,開頭還可以有自己努力不夠當作推力,但期間那種看不下書,壓抑不下來就是看不下去。

所以後來我找了點事情給自己做,而說服自己的說法就是:不想把人生浪費在準備考試上。

因為不想把全部賭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總要擴展一下生命的廣度。

我開始看英文、日文跟韓文,一天一句,用點自己讀起來不累的東西,來把自己帶入看書的狀態中。個人是覺得滿有效的,重點就在於不要本末倒置了。

雖然這樣一天一句,但貪多總是嚼不爛,所以沒一個學得起來,但心倒是真的可以沉靜下來。

對我來說,讀多久讀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唸完書,自己是不是真的記下了點什麼。

而到底看了哪些書的部分,其實這不是一年來看得完的。

第一年考教甄的時候,我剛從菲律賓回來不久,其實已經距離教檢有好長一段時間,長到我基本上忘記了當初到底在忙些什麼,所以第一年的時間,我大多花在陳嘉陽的套書上,題目也只寫他套書中的題目本

第二年我主要在忙研究所的論文,陳嘉陽的書已經多少有點印象,雖然問我裏頭到底有些什麼,我也是答不上來,但看不下去就是看不下去,心理開始覺得細讀有點浪費時間,所以開始寫題目,我在網路上跟團買了一套網友整理的教甄教檢歷屆考題。題目的進度一開始很慢,因為總是會想要把題目都弄懂,看到後來眼睛花了,頭都脹了,直到考試前根本沒看完多少。

準備考試的第三年,我很認真地把教甄歷屆考題從94年寫到103年,寫不夠還把國中跟教檢的題目一起寫了,寫到後來心裡有點飄渺,我會開啟阿摩,找到正在寫的那一回,對應下面的解析,去了解自己到底錯在哪些什麼鬼地方,一邊紀錄在題目旁。後半段,我開啟了資料夾,把相似的錯誤題目都擺在一起,明顯的知道我到底哪裡不熟。

總結這三年的準備,沒有一年是白費的,也許我的運氣也是累積了三年。準備的方向大概就是先打底,然後寫題目,最後寫題目加找重點。

這樣看下來,其實可以發現,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如果硬要說的話,就是筆試對我而言,不會緊張,因為沒有得失心,所以才能有正常的表現。


小弟今年先上岸,各位隨後就上!
祝福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