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霸氣老爸撕爛課本






新聞連結 : 不捨兒罰寫到深夜 霸氣老爸撕爛課本

先簡單節錄幾段:

「老師,我兒子的課本及作業被我撕了,我叫他上床去睡覺,抱歉!」

「自己其實是一個很開明的家長,他認為孩子的教育可以透過許多方式,而不是一再用讓孩子自信心潰堤的罰寫方式」


「我挺他(兒子),但不會寵他!面對不合理的事情,我的教育方式就是要懂得去說不,我常跟我的孩子講,不是大人、老師說的就都對...」


「說真的,我在意孩子的品德、內涵和有沒有禮貌勝過於成績,考幾分我不在意,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學習過程是快樂的、活潑也健康的。」


「我就跟兒子說,等一下爸爸會把課本撕掉,原因是想讓你去好好睡覺,你不用擔心,造成你無法完成罰抄的是老爸,因為我把你課本撕壞了導致你無法抄,你明天去學校就這樣跟老師說,什麼後果爸爸擔,因為是我造成的。」


「替兒子辦理請假,帶兒子去新竹的其它學校看看、了解環境,表明未來會轉學到以人本教育為主的學校就讀。」





剛好自己是個老師,看了一下附加的照片,發現也正好是五年級的學生,雖然不是直接相關,但也藉機模擬一下,用以應對以後的各種可能。


先說老師的部分,罰寫其實是老師僅剩的幾種管教措施之一。

依「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第4點第5款對「體罰」之定義為「指教師於教育過程中,基於處罰之目的,親自、責令學生自己或第三者對學生身體施加強制力,或責令學生採取特定身體動作,使學生身體客觀上受到痛苦或身心受到侵害之行為」。又上開注意事項第22點8款已將「適當增加作業或工作」列為教師之一般管教措施,爰處罰抄寫課文可以是教師一般管教措施之一種;惟仍應考量學生年齡、身心狀況、學習目標、課業負擔,使得抄寫內容及份量符合適當性,並符合本注意事項第12點之比例原則,以避免造成學生身心之傷害。否則,仍有被認為屬「身心傷害」體罰行為之嫌。

隨著時代的變遷,教師的社會地位,並沒有過往農村社會那般高高在上,近年還甚至在這種思想的抬頭下,有走向服務業的趨勢。

打罵教育的勢微,變相的打亂了老一代教師的教學步調,非打罵方式的體罰,也趁勢崛起,在法規的修訂下,漸漸的關於身體的處罰,也一一的被禁止了,一般來說,姑且不講得太條款,老師其實除了遊走在管教跟體罰的灰色地帶外,就是以循循善誘、溫柔婉約的引導為主。


輔以正負增強物,老師花在學生學業或情緒上的心力,也相對變得並不單純,擄獲人心的方法也顯得見仁見智。


對於科任或是較無心於與學生打交道的教師而言,"罰"終究是最直接的手段,最直接卻不是最有效的。

但在體制裡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氛圍下,即使不是最有效,卻還是有不少教師,為了省卻管教或引導的時間,會選擇以「罰」來當作一個事件的結尾,而被罰的學生也大致會有幾個種類:


一、偶爾被罰,可以完成。


二、時常被罰,可以完成。


三、時常被罰,無法完成。



一般來說,除了少數教師無法拿捏罰寫的量外,大多數罰寫的數量會取決於學生的表現。


最初,大多不會是多誇張的數量,除非一拖再拖,才會變本加厲的一再追加。



這時老師基本上只能另尋路徑來解決,學生可能寫不完的窘境。


但目前也姑且不論,報導中的小孩的老師為什麼罰了數量看似如此龐大的作業量。


不過可以合理推測,要累積到這樣天文數字般的罰寫,中間也應該有經歷過不小的累積階段。


再加上光是報導中所用的頭銜「資深攝影記者」就可以知道,這是一篇討好文,帶風向。


必須說,那個老師的罰寫手段是可議的。家長的貼文應該也只是純分享性質,只是有好事的記者將情緒貼文發揚光大。

大致上,小弟是覺得,在「資深」的名號下,做出這樣的行為,還一副英雄般的神態,就足夠貽笑大方了。


「自己其實是一個很開明的家長,他認為孩子的教育可以透過許多方式,而不是一再用讓孩子自信心潰堤的罰寫方式」


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是開明的家長,但以這樣片面的事件來說,也許開明,但稱不上是聰明。

而口中所謂的開明,也不過就是嗆完人之後,要轉頭找另外一間學校嗎?

「替兒子辦理請假,帶兒子去新竹的其它學校看看、了解環境,表明未來會轉學到以人本教育為主的學校就讀。」

本質上的問題,其實沒有解決,剛好體現了完美的身教,打帶跑。


不就典型的我的小孩很棒,一定是學校不會教的想法嗎?

「我就跟兒子說,等一下爸爸會把課本撕掉,原因是想讓你去好好睡覺,你不用擔心,造成你無法完成罰抄的是老爸,因為我把你課本撕壞了導致你無法抄,你明天去學校就這樣跟老師說,什麼後果爸爸擔,因為是我造成的。」

家長引導的部分也很有趣,好像非常的理性,跟兒子說等等要撕掉他的課本,說得好像在討論一樣,但實際上結果還是強加了自己的想法在孩子身上,開明在哪裡呢?


看到孩子在寫罰寫,不是應該先了解為什麼孩子需要寫罰寫,而這樣的罰寫量是不是有所依據,如果太超過,不是應該先反映,明明老師跟家長應該是要同一陣線的為小孩著想的阿。


五年級的話,相信寫個聯絡簿,跟老師溝通一下,看是分期付款還是了解事情原委的,不是都比撕掉小孩課本來的好得多嗎?


然後正因為這位霸氣老爸的作為,正巧也讓小孩學到,面對不合理的作業,就是撕掉。

這樣的家庭教育,其實是很可怕的。


「說真的,我在意孩子的品德、內涵和有沒有禮貌勝過於成績,考幾分我不在意,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學習過程是快樂的、活潑也健康的。」

說真的,我也真的覺得應該要更重視孩子的品德、內涵跟禮貌,不要去在意成績。而如果真的不要在意成績的話,其實大可去溝通說不在意成績,不用特別盯小孩子學業,讓孩子學習的開心跟健康就好。

我相信老師也會很樂意接納並協助的。


最後,報導中還提到


「我挺他(兒子),但不會寵他!面對不合理的事情,我的教育方式就是要懂得去說不,我常跟我的孩子講,不是大人、老師說的就都對...」

在五年級小孩的世界中,其實正在架構對世界的是非善惡,判斷是非善惡的基準也逐漸的累積構成,現在倒好了,經此一齣,感覺都快歪了。


老師要你罰寫(過多)就是不合理,我相信小孩學到的會把括號內的過多刪掉。遇到不合理就要說不,這樣的教育也是蠻精彩的。

整體來說,看完整篇報導,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但對於正在如此職場的我而言,又是如此真實。


報導裡,不能說誰錯,因為誰都沒有錯,家長心疼小孩,教師要求小孩,小孩面對壓力,其實就這麼簡單。但當失衡的時候,抽離小孩讓家長直接介入處理,好像也哪裡怪怪的。


總而言之,這個社會已經不再單純,構成越來越多樣化,所以職場的挑戰越來越多,只能咬緊牙根,一關一關的去闖。


身為一個老師,我必須說,我做的也許幫不了孩子什麼,但我絕對沒有存著害他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