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2018終了,2019啟動


也許,2019年,會是個瘋狂的一年。

來到台北三年,2017年是第一個跨年,那年跨年的想法雖有萌芽,但最後還是選擇了跟國中老友,久別後相約在快炒店裡,用彼此人生的故事來,來開啟新的一年,帶著年少輕狂與歲月的歷練,喝著平常不怎麼接觸的烈酒,不只微醺,也不到爛醉,一種飄飄然的狀態,所以在老友家過了一宿。

聽了朋友的故事,2017年,我也設法地在2017年中,留下一些自己的故事。

2018年的跨年夜,在糾結的狀態下,用無意義的行為,度過沒有意義的倒數,心裡一直在出門看煙火跟癱在家裡玩電腦看電視之間矛盾,不是自己多想看跨年,只是看101煙火,似乎算是台灣跨年的一景。但終究,在寒冷的溫度與想像中擁擠人群,還是選擇了在相對溫暖與舒適的房間裡度過。

2018年似乎可以用充滿矛盾與虛擲光陰來帶過,有許多想做的事情,都停留在了「想」的階段,就算實行了,也都矛盾的花了過多的時間在內心中糾結,就算完成了,心中的滿足卻不及一種空虛的悔恨感。

也許是巧合,也或許是無意中自己並不想就這樣過了2018,畢竟在矛盾跟糾結中,說穿了也只不過是習慣了自己的舒適圈,別人走不進來,我也踏不出去。所以不自覺的把這次的跨年假期,塞得水洩不通,行程沒有滿檔,但交通時間佔去的大多數的時間,期間有幾個目的地的決定,都來自於臨時起意,不怕變化,腦中的行程變化跟搭配,漸漸可以跟上現實中的步調。

2018年末,一年的最後一天,我花了大半天從中台灣回到討生活的北台灣,這年不用在房裡被冷空氣壟罩,被孤單的氛圍所腐蝕,不是什麼大邀約,甚至沒什麼計畫,只是很單純的想為彼此的三十歲人生清單畫上一筆。

所以,決定來跨個年,留個來到台北後值得提出來說嘴的事蹟罷了。

沒想到,第一次看101跨年煙火,身旁居然是個男生。人家都說台北是個花花世界,但想要在花花世界中遊走,好歹不是蝴蝶也要是隻蜜蜂,但這兩年看下來,我似乎只是隻無頭蒼蠅,瞎折騰。

傍晚六點會合之後,待在大學朋友的店裡,看著兩個不同階段認識的同學,在同一個場域聊著天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沒有想過自己會成了牽線的人脈,人與人的關係的密切與否,還真的不是表面看著出來的,也難怪人家常說「世界真小」。



離開朋友的店面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與老闆道過再見與新年快樂後,跟憲哥一起往市政府去,想找個角度較佳的位置待著。

一直都在室內的關係,戶外的冷空氣與天上不停地細絲小雨,讓人不自覺地縮起脖子,幸好外套有個連身帽,除了遮風外,還可以簡單的避雨。雖然有帶雨傘,但那種需要一小段時間才能凝聚成小水滴的雨勢,加上人擠人的狀態下,傘撐一把,底下絕對不只一人,收起雨傘,想幫天空多爭取一些空間,但幾乎一瞬間就被填滿,放眼望去,基本上就是由一把把的雨傘搭起的遮雨棚。



這晚的雨勢再大,也不見從天而降的水滴,夜雨連綿細如絲,最明顯的水勢來自於從傘面聚眾滑落的那一道道水痕。

十點多站定了一個還算左右還能走動的空位,十一點左右,已經幾乎動彈不得了。看著使盡渾身解數想擠進人群中的人們,穿著雨衣在人群中穿梭,我都覺得他們一個個的鑽了過去,雨衣應該乾了一半,我的外套也應該濕了一片。

後來真的連擠都不能擠,原本撐傘坐在地上的大媽,被迫收起保護傘,站起身跟大家一起變成花園鰻。

後來有一行人,喊著自己是工作人員,帶著酒氣開路,後面成員抱著一瓶瓶的啤酒,魚貫而過,但後來只過了兩個人,後來的那幾個被穩卡在我們前面,進退不得,我只覺得很擠,為什麼不是女生,煩。

而身後的日本大叔,爆氣用日文罵了一串,身旁幾個台灣人也開始跟進說不要擠了不要丟了台灣人的臉,然後斜前方的大哥倒是不客氣的說明知道會人擠人就要接受人擠人啊,不想擠就回家。雖然自己人應該要挺一下自己人,但我真心覺得,這個大哥你也是硬擠過來的,人擠人是一回事,你在那邊硬擠,明明沒什麼的道理,居然還可以理直氣壯,想占好位子請早點來。

不過畢竟人擠人的狀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臉皮則是如同回沖的茶葉,厚薄自在人心。

但我很孬,不敢硬擠也不敢多說話,所以逆來順受看笑話。

終於熬到倒數,大家很有默契的在倒數開始前都收起雨傘。





















……

新年快樂!從後方的一個大媽開心的喊出聲後,才有零星幾句新年快樂竄進冷空氣裡。

可能因為天氣冷,也可能是因為煙火太搶眼,大家忘了大聲宣告 HAPPY NEW YEAR!

往後只剩下,哇哇哇的讚嘆聲。



雖然下雨,煙火的煙跟火都很多,一樣搶眼,雨勢雖然加大一些些,但還是不影響視線。運氣不錯的佔到了上風處,一度煙被吹走,火光很是清晰。

加上可能是遠離會場,不知道是沒有安排還是沒有聽到,主持人那些多餘的煙火註解,很安穩的在哇哇哇的驚嘆聲中,看完了跨年煙火。

煙火一結束,原本卡住的動線,突然流動了,人潮散的不甘不脆,但解散的速度倒是頗快的。

為了避開壅擠的回家人潮,我們事先買了電影票,既然是新的一年,當然就要去看『羅賓漢崛起』

至於為什麼,也只是因為時間比較適合,而且買的時候還算有好位置。

羅賓漢的節奏流暢,故事簡單,套著主角光環,也沒什麼謀略,看動作看開心的電影,像我這樣不勘熬夜的年紀,在熬夜的狀態下,還可以看完整部電影不睡著,就算是很及格了。

不過看了電影,才發現自己對於十字軍東征的歷史,很不熟阿!

看完電影之後已經凌晨三點初頭了,跟憲哥找了點東西吃,討論著四五十歲的時候在衝一波元旦升旗。

話頭都開了,哪需要再等到四五十歲,立馬查了相關的時間表,吃完東西稍作休息,就前往總統府。

四點半開放入場,但入場需要排隊檢查隨身物品,飲料或水需要現場飲用一口以示安全,自拍棒跟雨傘不能帶進會場,旁邊設有自願放棄垃圾桶,大多數是不會丟掉,而選擇靠放在垃圾桶邊,而我選擇了放置到一旁的花圃處,一來是不想在眾多雨傘中翻動找尋,二來是位置比較明確。在這個部分,大多數台灣人都是良善的,畢竟等我們再出來時,雨傘跟自拍棒什麼的都還健在。



因為雨傘不能帶進會場,所以入口處會發放輕便雨衣,雖然最後我沒有穿,但我只是覺得穿上雨衣的那種濕氣感,不自在而已。

微雨的天氣,讓儀隊的表演略顯吃力,但旗子跟鼓面在揮動及打擊的同時,那水滴被甩出的畫面,很帥啊!

會場裡頭人其實不少,大致上只能看著大螢幕,或從側面看著主持人魚蹦興業,賣力主持,整體來說,雖然表演不斷,而主體還是在等。

國歌,司儀大破音,大家會心的一笑,也不放在心上,不少人開口唱了,但聲音出不來,我也是,嘗試要唱,但是終究只是發出了點有國歌旋律的聲音。

雖然國歌沒有大聲唱,但該揮舞國旗的時候,我倒是不留遺力的揮舞。

唱完國歌升完旗之後,也沒什麼人想要逗留,逐漸往捷運站移動,回程的路上,我很努力地保持清醒,因為這一睡,就會睡到終點站。

可以在三十歲這年,畫上跨年這一筆,不只倒數五四三二一,還用了一連串的形成填滿一整個夜晚,走了一趟全套的跨年行程。

身體的損傷,可能需要數天的補眠才回的來,但這樣的經歷基本上有過一次,有過體驗就足夠了。

希望這新的一年,2019年,可以改掉自己光說不做又充斥著藉口的壞習慣。

就以此篇的行動力,當作開端。

啟動新的一年,2019年,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