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日本》2019 京都&大阪 六天五夜


從沒想過會再一次踏上大阪跟京都,不過人生就是充滿這麼多的不確定性,所以有時候話還是不要說得太滿。

這次的近畿地區的旅程,起始為一次聚餐上,也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的說可以一起出國旅遊。

隔沒兩個禮拜,機票就訂好了,有時候朋友裡面有這種行動派的角色,對於人生節目的安排,總是令人措手不及。

由於早在出發的幾個月前,就開了頭,所以過程中有不少不確定因素,好在總是有驚無險。




機票、住宿、換錢、確定行程,都是在LINE上完成討論的,突然也覺得大家有夠給力。

當初有偷偷表示,我剛從歐洲回來,這一次我想要完全的無腦遊,所以不要安排得太複雜,所幸短短的幾天間,真的一點都不複雜。

行程不緊密,一天基本上就一個主行程,再配上可有可無的副行程,行動起來雖然腳還是很酸,但至少不會有太多遺憾跟走馬看花。

這是一趟重點不放在旅而放在遊的旅遊,景點不管多有歷史淵源,基本上都變成了背景般的陪襯,亂七八糟的玩了一堆跟景點無關的遊戲,也算是一種很另類的放鬆。

在繼續廢話下去之前,先簡單交代一下比較容易被問到的幾個資訊:

行程→

DAY 1       台灣飛大阪

DAY 2       大阪到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

DAY 3       京都                 (錦市場)

DAY 4       京都到大阪     (清水寺)

DAY 5       大阪                 (環球影城)

DAY 6       大阪飛台灣

花費→

帶了六萬日幣,大約一萬六千左右的台幣。

如果把刷卡的金額算進去的話,基本上是花的差不多。

不過因為有刷卡,所以還有留了一筆大約一萬多日幣沒花掉。

加上機票的價錢,這趟旅程大約花了兩萬八左右。

至於其他人的消費能力比較強,所以應該不只這些。

記事→

一、關於來回時間

以飛日本的經驗來說,這還是第一次搭乘廉價航空 (樂桃航空 Peach Aviation) 前往日本。

自己對於飛機票價並不是很熟悉,這樣一月來回一趟台幣8070,也不知道是均價還是很便宜。

出發時間是十八號晚上八點,抵達日本關西機場的時間大約是晚上十一點,扣掉時差,飛了兩個小時。一下飛機就是加緊腳步趕客運,前往第一天的住宿飯店。

回程時間則是七點多的飛機,回到台灣大約是十點半左右。

仔細想想,大概就是省了機票錢,貴了住宿費,整體來說,只要不要住得太誇張,都還是在可接受的價格帶裡。

二、關於住宿

六天五夜的旅程中,共住了三間飯店。

第一晚住大阪, IBIS 宜必思尚品飯店,房費兩人分攤下來一人 約4000 日圓。精緻小巧,商務型的飯店,房間不大,但感覺乾淨舒適,比較特別的是,房間附有膠囊咖啡機,根據會喝咖啡的室友表示,是不錯的美式咖啡,好喝。

第二三晚住京都,Super Hotel,兩晚房費兩人分攤下來一人 13750 日圓。這間有號稱天然的溫泉可以泡,跟健身房裡的熱水池很像,不過有谷溫泉的味道,原以為會沒什麼人,結果陸續有些大叔進來,根本就是坦誠相見的台日交流,覺得害羞。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間飯店沒給房卡,而是給密碼,所以第一件事就是拍照,請手機幫忙記,來來回回的每一次都是記憶力大考驗。退房也不用特別到櫃台,時間到自己滾乾淨就對了。

第四五晚住大阪,Hotel New Hankyu Annex,兩晚房費兩人分攤下來一人 7900 日圓。這間中規中矩,比較特別的就是在火車站旁邊,所以可以聽到喀拉喀拉的聲音,另外就是這間很熱,暖氣開得很足,但會感覺整個空間很悶,是這次旅程唯一讓我踢被子的飯店。

三、關於天氣

最近台灣十幾度的氣溫,偶爾下探到十度以下,就已經夠冷的了。

大阪跟京都的氣溫,大多數在五度上下,誤差大概正負兩三度,看數字會感覺很冷。

所以整理行李的時候,有多帶了幾件薄厚不一的外套,想說來個洋蔥式穿法。

結果也因此多帶了幾件根本沒穿到的外套,覺得占空間又不可能為了幾個沒值什麼錢的伴手零嘴把外套丟在異鄉。

六天裡,就遇到一天雨天,真的有感覺到透心的冷外,其他就只是很純粹的冷而已,沒有到那種受不了或不自覺地想睡覺的那種程度。

個人是覺得,內裡可以穿點貼身的長短袖或是發熱衣,外面加上一件稍厚的外套,基本上就可以過關了。手套可以斟酌,但下雨那天戴手套拍照實在很麻煩,所以最後乾脆脫掉手套,直接用冰冷的手指按快門。暖暖包則是可以準備,進可攻退可守,不冷還可以拿來當沙包玩。

下半身的話,若是真的很怕冷,可以穿個內搭褲,不然一般長褲就夠了。

行程→

一、主要景點

第二天的伏見稻荷大社

第二次到伏見稻荷大社,除了神社本身,最特別的部分就是千本鳥居,火紅色的鳥居,沿著上山的步道,連綿不絕,一種整齊的色調跟延伸的神祕感,交錯出一種諧和的畫面感,若是穿著和服或浴衣,主角與背景會有相互加乘的效果,不過遊客相對的也很多,若想要拍一些畫面較乾淨的照片的話,建議可以多往山上走上一段,畢竟一般遊客不是為了爬山而去,大多半路就會折返。

看過莊重典雅的神社與悠長整齊的鳥居,在步道途中會有一些石製的小神社,伴隨著青苔的點綴,加上地點稍稍遠離了喧囂的熱門區,帶了一點深幽寧靜的感覺,很適合拍點空靈的照片,但怎麼拍我還沒有想法,所以只能路過,不過那種山裡幽靜的感受,很直接,就算一旁階梯走道上的遊客還是三三兩兩的路過,但那不影響整個氛圍。

整體來說,伏見稻荷神社很適合拍照,走上一圈也很有運動的效果,中日韓台的遊客也不少,可以利用協助拍照的契機接觸不同國籍的人,也是很奇妙的緣分。

第三天的錦市場

錦市場的行程算是一場意外,第三天的行程原本是清水寺,但因為一早就下起了雨,所以才轉往錦市場逛逛,結果裡面有史奴比專賣店,又有藥妝店,加上一些台灣沒有的日本小吃,日韓的妹紙也很多,加上沒有全部的人一起行動,就變成了人等人、人找人的無限輪迴狀態,雖然錦市場的路線並不複雜,但逛起來就像是掉進了一種難以名狀的迷宮,只要口袋有錢,一時之間還真的很難走出來。最後除了在藥妝店裡買了些零食外,我還真沒買什麼東西。

第四天的清水寺

清水寺算是一個如雷貫耳的景點,有很多漫畫只要提到京都就會帶到清水寺,有點印象的大概就是柯南跟純情房東翹房客了。沿途到清水寺之前,有一長段路,沿途有不少店家,感覺就像是道路拓寬後,整體更明亮乾淨一些的九份老街。來到清水寺,可以眺望京都的遠景,不過可惜的是,為了2020東京奧運,有非常多的景點,正在修繕補強中,景色難免受到些許影響。而清水舞台也正在補修當中,所以就沒有特別買門票入場,留下一點懸念,若有下一次機會,將比較有目標。


第五天的環球影城

第二次到訪環球影城,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到環球影城兩遍。不過也因為是第二次到環球影城,沒了第一次的新鮮感,反倒更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前一次暑假到訪,正是熱門時期,這次寒假的平日進到園區,事前做的功課,如同白工,什麼整理券的,都不用。直搗黃龍,直衝哈利波特,很順利的在入園後的一個小時內玩到,沒排到什麼隊,感覺省下了很多時間。
接著,直奔飛天翼龍,這個就排很久,大概有兩個小時,但玩過之後,台灣的遊樂園設施真的沒得比,算是我玩過感覺最久的雲霄飛車,懸掛式面朝下的遊戲方式,比雙腳懸空的方式更加的新奇。玩過之後,分數高過哈利波特,是我覺得來到環球影城一定要玩到的設施。
水世界的表演也很精采,特別是那麼冷的天氣還要這樣水裡還火裡去的,除了敬業之外,演員與遊客的互動也很精彩。
其他像是蜘蛛人跟小小兵,遊戲方式算是大同小異,蜘蛛人的型態大概就是哈利波特的前身;小小兵則是從回到未來改裝而成,基本上是換湯不換藥,除了感覺畫質便很好之外,沒有什麼新奇的感受,老實說還略顯失望。
冬季限定的霍格華茲燈光秀,可惜就是高級版的新北耶誕城燈光秀,除了幾個時刻可以看到被套上各種色系外衣的霍格華茲,讓人覺得顯得壯觀漂亮,其他就感覺還好而已。


二、輔行程

第二天
到伏見稻禾大社之前,因為換裝和服花了不少時間,也在神社逗留了不少時間,因此離開神社時已經接近傍晚,換回平常裝扮時,天都已經黑了。

因為同行有純素食的旅伴,所以找了一間叫做「都野菜 賀茂」的蔬食吃到飽餐廳。餐廳不是純素食,但有含肉的料理並不多,大多都是生菜跟水煮汆燙為主,大概有五到六樣熟食料理,店裡也有供應酒類暢飲,不過需要額外付費,要喝酒的需要在身上掛上一塊紅牌子。
在日本一般吃飯的店面,都是套餐居多,不管是拉麵還是丼飯,青菜類都偏少,要不是吃過這家餐廳,還真不知道日本有可以吃這麼多菜的地方。另外,店裡的白飯很好吃,Q彈又粒粒分明,濕潤不乾澀,加上咖哩醬汁,口感特好。

由於吃到飽的關係,大家吃得有點飽,漫步回飯店的路上,恰巧遇到日本的類似台灣湯姆熊的電動玩具店,總是不自覺的嚮往電玩大國裡的電動玩具店,其他人半推半就下,也一起進到裡頭晃了一圈,看到新舊機台分門別類的擺放在各區,覺得比台灣的格局大上許多,沒有在這裡花太多錢,就花了一枚一百塊的代幣,跟室友玩了場格鬥天王98,然後一路打到路卡爾,我還是喜歡用二階堂紅丸,其他角色我就不行了。

打電動也是很花時間,所以其他人就先回去,留下我跟室友二人盡情的玩,確定敗給路卡爾之後,回到飯店稍作休息,經不住無聊,兩個人又跑到外頭閒晃,目標假定在八阪神社,夜晚的八阪神社基本上沒幾個遊客,雖然天空一片漆黑,但掛滿燈籠的建築,明亮了整個廣場,以及照亮了照片裡的我們。

雖說是走往八阪神社,但主要的目標是放在前一次到八阪神社時不小心誤入的酒店街,這次舊地重遊,總是想要一探究竟,這次路過的時間比上一次晚了許多,前一次算是正開張,而這一次目睹的不少送客的歡騰,對於酒店生態,好奇但不嚮往,但到沿路酒醉而性格外放的日本人,突然覺得他們很辛苦,一點都不讓人羨慕啊。

第四天
原本排定在第三天的清水寺,在錦市場的影響力下,順延到第四天,而原定下午前往大阪的移動時間,也順延到傍晚。走完清水寺之後,轉往石塀小路,據說以前可以拍照,但現在沿路張貼著禁止拍照的圖樣,也難為這裡的住戶了,畢竟遊客的喧鬧聲跟公德心,很難有實質性的規範。
而後前往高台寺,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式寧寧晚年養老的地方,裡頭氛圍清幽,維護的十分良好,雖然時間推移了不少,但總是可以想見四五百年前,也大概是這個樣子,就覺得很奇妙。
隨後在等待期間,亂走走到了知恩院,知恩院也很大,長長的階梯是那種剛要開始覺得腳痠就爬到頂的長度。裡頭有段智慧乃道的階梯路,為了智慧就走了上去,才發現上面是座墓園,也就沒有細逛了。

晚上前往大阪,放好行李就直奔心齋橋看跑跑人,但因為其實也玩了整天,大致上就是到藥妝店買東西跟吃些小吃當晚餐,隨後就回飯店整理行李,準備就寢。


三、關於朋友求婚這件事

這趟六天五夜的行程中,由於朋友有求婚的計畫,所以大家除了旅遊外,還多了一個小幫手的角色。

說實在的,在求婚實行之前,沒有什麼實質上的討論跟工作細節的編配,我也是覺得蠻狂的,在求婚當天之前,我只知道我要協助買花跟拍照,就這樣,地點時間、拍什麼,都給我自由發揮,讓我驚呆了。

OK,計畫是這樣的,第二天,大家先前往和服店「夢館」換裝,朋友先換完會先出來和不打算換裝的我一起去找花店買花,之後,到伏見稻荷神社求婚。

然後,實行起來是這樣的,他們換裝的時候,朋友換好裝說店員表示要等女生換完再一起離開,所以修改一下計畫,變成我出門買花,但我要到哪裡買花呢?我不知道,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附近晃了下,最後我問了和服店裡會講中文的店員,他說附近就有,我依據著只是前往花店,花店老闆不會講英文,而我不會講日文,好在朋友及時傳來錄音檔,裡面錄製著買花的原因跟數量,老闆好像聽懂了些什麼,最後拿了薔薇給我,再詢問遠在台灣的浪漫達人屏姐姐,得到薔薇跟玫瑰其實都是薔薇屬的,幸好還沾得上邊。

買好花之後,女生們也才剛換好和服,稍等了一會,大家會合前往伏見稻荷大社,沿途那束花輾轉在大家的手裡,我拿著朋友的單眼,胡亂瞎拍,一開始還很謹慎的注意朋友的舉動,深怕他一個眼神就要開始,後來走進千本鳥居開始爬山,我還是沒有收到求婚地點的通知,最後在一個平坦小徑,朋友出奇不意的就開始了求婚影片,我慢半拍的才開始拍照,影片、情書、戴戒指,簡單的流程,不算多的遊客,奢華的低調,感覺蠻微妙的。

不過最有趣的其實是,求完婚之後,大家才開始真心話,穿夾腳木屐爬山,腳真的超痛的。
我知道,所以我才不想換和服的。

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能夠求婚成功,一切就值得了。

至於沒按下錄影鍵的攝影師,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後記→

比之其他到日本的經驗,這一次算是不重景點的旅程,一路上講屁話就夠了。
很典型旅遊看旅伴的概念,行程排的不滿,有很多閒暇跟亂跑的時間,除了一對兩人世界之外,和其他人相處倒是和樂融融。

加上此趟旅程,吸收了前幾次的經驗,一些以往的遺憾,在這一次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雖然是沒做太多功課的無腦遊,但對於自己的表現,覺得進步很多。

另外也多了一種口袋有錢,不亂花也不怕花的踏實感。

拍照的部分,這次拍得很含蓄,大多是拿著gopro瞎拍,拍滿了近乎一張64G的記憶卡,相機前後大概只拍了不到兩百張,手機也還好而已。

當把自以為是的拍照堅持拿掉之後,多了很多時間享受旅程,也不會有因為拍照不滿意而影響行程的狀況,所以到環球影城那天,我甚至相機跟gopro都沒帶,很專注的在環球影城裡穿梭,盡情的排隊盡情的玩。

有時候旅行就是一種狀態,玩的眉頭深鎖,也算是一種變相的壓力,又何必呢?

本次旅遊金句:

都花了八千塊買機票來到日本了,連看個日本妹紙都不行?

我跟你說,環球影城的門票的兩千塊,就是飛天翼龍(可替換任何設施名稱)的維修費,玩過一次才不算虧。

補充一件小事:

回到台灣後,跟室友推著行李,有個大哥走了過來問:計程車嗎?

室友搖搖頭說:不用。

我隔了幾秒後,靠近室友耳邊說:我很孬,剛剛不敢講,但你覺得我們看起來像計程車嗎?

室友笑回:你真的很靠北。

--------------------------------------------------------------

到日本有吃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但這算是個別經驗,想另外開一篇來寫。

至於會不會真的寫出來,看看歐洲的遊記,突然覺得有點遙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