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午餐評鑑初體驗

 

一直以來,對於評鑑,總是事不關己的我,終於還是輪到了負責評鑑這件事情。

         早在去年底,就陸續收到公文,不過初接業務,對於評鑑的嚴重性,跟展望趨近於零,加上主任跟其他同事,也沒有多說些什麼,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順理成章的日復一日。

         直到一個月前,評鑑的氛圍開始蔓延開來,也才稍加認真地看了一下自評表,對於許多備查資料,我根本陌生到,生平首見。

         僥倖,前一任期的午餐秘書,有傳承了些歷年檔案供作參照。也從歷年檔案中找到許多表格,以利作業的進行。

         不過,有太多以日計的表單,經年累月,日積月累下來的量,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過程中,不只一次的詢問,這評鑑最糟會到什麼狀況,其實誰也說不準,畢竟沒有任何人會想要去試探最糟的狀況,總之就是盡力為之,求個無大功也無大錯。

 

給初階午餐評鑑的建議

 

         準備資料算是最麻煩的一環,雖然後來算是被主任Carry了,但從資料的準備過程中,我也是沾了不少醬油。

         整體來說,事前準備可以區分成幾塊:

1.      書面文件

2.      電腦簡報

3.      環境整理

 

書面文件

1.      期間菜單(評鑑前四週),必然不可少。

2.      與廠商的契約書,基本也只是準備個意思意思,大多只是把東西找出來,難度並不算高。

3.      供應商名冊,需要向廠商索取,大多不是印一份過來,就是直接傳整份資料給校方。

4.      衛生自主檢查表,花了我最多時間,也是做了最多白工的一環,整體來說,官方有提供表單,統合了溫度紀錄、澱粉油脂檢驗紀錄、檢體留樣與廚餘處理的all in one表單,每天都需要一張。基本上來說,就是那種不準備一定會被盯,但準備了一定不會被看見的資料。

5.      驗收紀錄表,除了確保送餐的準確性,還要保護自己的職務安全,有些資料營養師建議我確實填寫,比如肉品的進貨時間。沒辦法,只有打勾的話,沒有辦法確認時間點。

6.      午秘與廚工的研習時數證明,一般來說,研習後都可以拿到研習證明,若沒有可以上網搜尋一下,基本上都拿的到。

7.      廚工的健康檢查表,則是需要事前先做,以每學年一次為單位,所以最好就是暑假先提醒廚工去醫院報到。

8.      水質檢驗要找校外廠商,這部分,要嘛主任會處理,不然就是要提醒主任處理。

9.      米的用量,除了每天確實登記外,營養師會很認真地計算每人每天的應當進餐量(大意了),這是就有被說計算之後,平均飯量太少,可以再增添一些。

10.  營養宣導的實施計畫,就是寫一份營養宣導的計畫,聽起來很像廢話,嗯,就是廢話。實行之後,就會連帶需要成果資料,基本上就是需要走過的痕跡。

11.  收支結算表,比較麻煩一點,要跟主記確認午餐相關的收支資料,再用對應表格填寫,較花時間,但難度不會太高,就是容易眼花。

12.  會議記錄則是一學年兩次的午餐相關會議,大多會上會討論午餐執行的優劣處,並提供改進的方向。

13.  滿意度調查表,需要學生寫過,最好多些意見,不然寫起來很空虛。

14.  訪視的公文也要一份放進去,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15.  學生的身分清冊,基本上也都是要得到的資料,不麻煩。

16.  食物中毒處理流程,學校資料當中,基本會有,沒有的話跟其他學校,拿一份來改也是大同小異。

 

電腦簡報

 

1.      封面來賓,基本尊重

2.      上述各樣書面資料,無意義的遊客照斟酌放置,口頭報告時,可以增添許多用心感。

3.      廚房環境與廚工衛生細項,都要拍照放進簡報中。

4.      澱粉與油脂檢測的部分,也需要拍攝試劑檢驗過程,以照片為證。

 

基本上,簡報的部分,大多都是帶過,有放照片佐證,提問或建議的環節,比較不會有那麼多問題。

 

環境整理

 

         環境整理的部分,就算是當天一翻兩瞪眼的一個環節,事前作業,除了刷洗、擺放外,就是藏了。

         看著到的,移不走的電器、架子,和鍋碗瓢盆,不能有陳年的汙垢,該刷的就刷到亮晶晶,抽油煙機、抽風機、烤箱、冰箱等等廚房電器,都要有一定程度的清潔,能多乾淨就多乾淨,(我們烤箱正面有些油痕,就被點了好一陣)

         擺放、擺置以整齊舒服為主,東西一多就亂,所以只留下必需品,其他沒用到的東西,能移的就移走,能藏的就藏好。

         再者,就是區域的標示,該要有的指示區,都要明白標示,什麼地方放置什麼東西,要有幼幼班的精神,能多細節就多細節。

        

總結

 

整體來說,跟朋友分享評鑑過程的時候,朋友表示很像當兵時候的高裝檢,反正不管平常做不做,長官要看,就要生出東西給長官看。

         概念上就是如此沒錯,評鑑本意雖然是看大家平日的狀態,但沒辦法平日來看,所以就以書面與報告方式呈現,其實也只是希望午餐環境能夠衛生安全。立意不錯,可惜,在執行上,終究還是頗為擾民。為了呈現「基本」的標準,大家都怕遺漏了細節,所以反倒準備的都不那麼基本,就像演了場戲。

         觀眾取向的戲碼,書面能多精美整齊就多精美整齊,環境能多乾淨就多乾淨,就像是電視劇裡的餐廳廚房那樣,井然有序。既然劇本這麼配置,也就盡己所能的,燃燒自己的演技。

        

         幸好,這次主任很carry,我才能這麼安全的度過一關。還可以有心情在這邊打劫後餘生的心得。評鑑本身實在是很麻煩,需要非常無意義的收集資料,花費大量時間,整理基本上會被翻一翻帶過的資料。可是,人生最無奈的就是這個可是,可是不準備又顯得很矇混。

 

         小打一篇,當作紀錄,畢竟以評鑑的週期來看,大概四五年會有一輪,現在忙得有點狼狽,以不愛長記性的我來說,大概過沒幾天就把這過程忘得一乾二淨,以此一篇,做個反思,也增加一些記憶點。

        

         以評鑑的本意來說,流程大概是,「有什麼,看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過日下,評鑑的推行則是,「要什麼,做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你品,你細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