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代役服役手札》閒置,站在預備區的時候



一直以來不明確的未來,似乎顯現在眼前了。

然後,

我開始疑惑該怎麼跨過這個階段名為"習慣"的終點線。




原本應該很理所當然的服役生活,被一連串的事件弄得起伏不定、烏煙瘴氣。讓所有的理所當然變得不那麼理所當然。

我們一再的習慣我們原本不怎麼喜歡的生活,一次次的被強迫改變生活的環境,變好也變壞,生活上沒有疑慮,但心情上卻一再的被修正。

每當親友或關心的人問起,我抱怨的次數竟然逐漸變少,妥協的言論卻越來越多,也許在自己不自覺間,都被國家組織給馴化了。


從新訓到專訓,全然排定的的行程裡,大家都照著規則進行著思想的模擬,想著不久之後就要出國了。

事件的發生,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在無法改變的情勢下,我們移師到了台北,從原本雀躍的情緒一下就轉到了悲壯的氛圍,一股我們被犧牲了的烏雲壟罩著我們。

似乎,別人欠了我們些什麼。

從兩個禮拜後到再兩個禮拜後,再追加兩個禮拜後,我們從五月底等到了七月底。

幾乎,都被台北的生活給馴化的我們,被下了聖旨。

來的,很突然。


雖然我心底不免雀躍,但周遭的氛圍已經不同。

大家被打擊得太多次,在相信與不信任之間很難取得平衡,所以大家觀望、疑惑,甚至退縮。

在一段還不算短的時間裡,我們看著變數在醞釀著,一再再的反應在情緒的起伏上,有點麻痺了,對於「出國」這件事,大家的熱情也減縮了不少。

大家,變的很矛盾。

就好像被告知了隔天樂透的明牌,不講會覺得哪裡怪怪的,講了又怕哪裡講錯了,害了自己也害了大家。

所以這兩天的氣氛很詭異。

大家就像行屍走肉一般,知道了事情的發展,卻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反倒還覺得現在的生活其實也不錯。

呵呵,就像被舒適的生活完美的馴服了。

我也好想賴在現在這麼規律的生活裡阿!


在與朋友小聊過天之後,還好我還是找回了自己。

胡雪巖說:結果不重要,原因、動機才重要。

沒錯,我最初的想法,我必須很明確。

「國家出錢讓我出國,爽爽。」

把出國可能遭遇的問題或諸如此類的問題,拋到一邊。最需要的,就是了解自己需要打開眼界的事實,所以我根本沒有什麼想不想去的問題。


但說心情沒有受到影響什麼的,都是騙人的。就像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是一樣的感覺。

從好幾次的假性出發宣言之後,我也不懂得自己目前這種渾沌的心態該怎麼解釋。

能夠依照原定計畫是很好,但心中那一小股不自在是怎麼來的呢?

有朋友說消息來的太突然,我覺得是了。

也有人說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了,我也覺得是了。

還聽到有人說就是純粹不想去了,我竟然也有一點點理解了。

不論如何,如果消息沒有錯誤。

閒置的情況快要解除,卡關的地方也快要通過。

我檢視自己的想法,我發覺自己對於這趟旅程的定義不變,但預設的過程卻被很強烈的降級了。

原本,我的腦袋已經被專訓的課程洗成"我要出國當老師,好厲害好神聖,要續宣揚華語文"

當然,吸收的一定沒那麼全面,但至少「我要出國當老師」的那種感覺是千真萬確的。

然而,這兩天自己心中的那種緊張感幾乎消散,剩下的就只有要出門帶個超長梯活動的感覺。

不過,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畢竟在還沒踏進教室之前,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即將面對到的會是什麼樣的班級。

我誠心的希望,我能有驚無險的度過這段日子。


最後,我真的必須說,這段日子過得很閒暇,虛度了不少時間,但也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看著身邊一些人努力的在提升自己,準備考試,反觀自己就有點太過愜意。

對外,我總是說我想要一次做一件事,就怕貪多嚼不爛。但我自己知道,我只是純粹犯懶,跟目光太過短淺的緣故。

做事總是不得要領。

但還好的是,我身邊總有能人。

我能夠在有意無意中,擷取學習到一點什麼。

也許,這段時間,很可能是我停留吸收消化某些優缺點的時刻。

畢竟



人生就像被強姦,既然抗拒不了那就好好享受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