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米蟲生活進行曲》慶生-上-,這日出是你的生日禮物

早在好幾天之前,詢問的聲音就一直在腦中盤旋著

短短一兩天的時間,突然變得好巨大

但懶散的我還是背離著自己的不安,大膽的答應了這趟旅程

當初,最當初的行程,到台東看日出。

然後,我環了第三次的島,在車子後座在睡夢中移動了半個台灣。






7/3

出發之前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對不對,但我依舊簡單的收拾了衣物,跳上公車,離開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寄生蟲的家裡。

經過草屯,跳上另外一輛轉往員林的公車,心裡已經把當初在家裡的猶豫拋諸腦後,取而代之的是「早知道就晚點出門!」的心思。

原來以為開車的朋友只會到斗六,沒想到還有一個朋友要在草屯上車,讓我傻傻地多繞了點遠路

最後也只能將錯就錯的,搭上前往斗六的火車。


與朋友碰頭之後,吃過晚餐,在與行程主揪聚首。

把行李推到車子後方的空間,一輛車,四個截然不同走向人,硬要說共通點的話,就是國中同學,或是曾經的同門弟兄......

現職國軍弟兄的刀疤哥簡單的穿著沒有顯露出軍人的凜然正氣,但那根飄著煙霧的香菸,莫名的帶出一點孤寂。

嚴格說起來,他是這趟行程的起頭人,原因是因為這天他的生日,主因是剛失戀不久,需要藉由一些瘋狂的行徑來撫慰他這鐵漢子的溫柔心。

副駕駛座上展現著能屈能伸的高度抗壓性,在請假期間不辭辛勞為了客戶解決疑難雜症的銷售員,姑且就代稱他叫做伸縮自如的「魯夫」吧!

後座就塞著從斗六上車的我以及目前待業卻有個高強副業的新生代攝影師,看著他帶著大包小包林林總總的相關器具,我有種此番行程並不單純的錯覺。

----

我不知道這趟行程會如何發展,我只知道我會出現在這車上,著實事件很神奇的事情。

雖然說大家都是國中時期的同學,但高中之後,我早就離開了他們的圈圈,獨自外出闖蕩。在這次集結之前,幾年間只有少數的幾次碰面,就這麼突然的要出發進行一次過夜的旅程,心裡真的有一股很奇妙的氛圍。

畢竟在星座的解析下,像我這種魔羯男就是那種悶燒慢熟的人種,但也慶幸在我成長歷程中,在皮囊上種下那顆三八種子,加上曾經的患難情感,很快地就讓我的話語轉向讓人意外的捅刀模式。

俗話說「說好話,如同口吐蓮花;說壞話,就像口出蛇蠍」,也許是為了避免自己的口業太過嚴重,我就像受什麼詛咒一般,坐上車後,不稍多久我就能夠沉沉入睡。

在我有意識的情況下,一路上四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雜聊著,也多虧雙魚的攝影男,話題很少有個句點,東跳一段,西湊一曲,就這樣我們從中部移動到了南部。

車子內有冷氣加持,路途上有速度伴隨,下了車才發現現實世界的炎熱。


進入南迴之前,我們在路邊的便利超商做了點補給,也很順便的吃了隻當前正夯的便利商店冰淇淋。其實不該吃的,因為吃完最後一口之後,我竟然打從心裡的升起一股空虛感,這冰吃的不適其所吧我想。



有時候,跟些不同的朋友出門,總是會有一些意外的收穫。我必須說,這趟旅程因為加了一個攝影師,感覺比一般出門遊玩來的專業許多。攝影師的眼裡,很多平凡的東西,竟然變得美感十足。

因為對藝術的堅持與癡迷,就時常會伴隨的突如其來的瘋狂。


我看到前往台東的指示牌,我很順理成章地想要拍一下紀錄性的照片,如果車子快過於我拿相機的時間,錯過也就錯過了。攝影師雙魚男,帶著豐富的情感以及充滿色彩的世界,說明了些他腦中想呈現的畫面,我們有事的就變成模特兒,沒事的就是觀眾或工作人員。

大半夜的,停在馬路中間,仗著車流量較少,帶著一點注意關注著後方來車,就這麼旁若無人地拍起了藝術照。

幸好那個當時,大家還沒玩開,所以攝影師矛頭總是指向失戀的刀疤哥,刀疤哥在雙魚男的指示下,在明亮的昏黃光線下,做著各式各樣的姿勢。

就連進到南迴路段之後,半路遇到臨檢,雙魚男都趁著警察檢查證件的時候,下車拍個幾張,平凡的就是記錄行程,文藝點就是照下人生。

山路的迂迴,配上車窗外那呼嘯而過的黑色風景,一路上我有意識就閒聊的,累了就安心倒頭就睡。

在山裡默默地度過刀疤男的生日,我突發奇想的邀請了一些朋友幫忙我準備一個有點陽春但後勁十足的禮物。最後大多數的人都錯過了時間,只有一個朋友及時的回應,並且在日期轉換之前把東西寄過來給我。

我拿著手機,在訊號不太靠譜的山上,盡力的把檔案下載下來.....

想聽請點天籟萌聲




很高興朋友聽完之後,直嚷著被救贖了!接下來的其中一段車內靜默的期間,都可以聽到刀疤哥不住的噗哧一下,也許那句哥哥要加油,真的撫慰的他的心。

就這樣,刀疤哥的生日結束在山裡彎曲的山路裡。事後想想,也許這趟旅程才是他最大的生日禮物,也是最佳的生活寫照也說不一定。

----

7/4

在好幾種風格的音樂流轉之後,我們走出了山區。

「終於出山了!呀呼~」我有點開心的說,畢竟我有點會暈車的毛病。

「什麼出山,是下山!」雙魚男在我旁邊更正。

也對,講出山好像真的怪怪的。

不論如何,這部分真的需要感謝一下刀疤哥跟魯夫這兩位仁兄,沿途的司機大位就他們兩個在輪流,真是辛苦他們了。不只這個沿途,其實整個行程都是他們兩個再撐,我跟雙魚男在後面睡......

依照前兩次環島的經驗,離開的山路,面對的就應該是廣闊的大海,可惜晚上的海邊除了一片黑之外,最親切的還是頭頂上那片星空。

停在路邊,小憩片刻,我們玩著手電筒,雙魚男玩著那台重量級相機,看著他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下,想辦法固定相機,見獵心喜的對著一輛輛呼嘯而過的卡車歡呼,然後興奮地檢視相片,並對著殘留在影像中的光影大聲讚嘆,一面對著我們這幾隻牛彈著那名為相機性能的曲子。

來到預定目的地的第一站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時間大約是凌晨兩點鐘,跟想像中的到達時間有點出入。

「現在才兩點耶!」有人提及。

「太快了吧!」

「我也覺得......」

「那現在要幹嘛?」

一般來說,太陽大約五點左右出沒,這也意味著要捕捉日出的話,還有一常段必須等待或度過的時間。

最開始,四個人很一般的坐在看台上閒聊著,我一度以為我可以躺著躺著就睡著,但事實並非如此,天上星星很多,我貪婪地希望看見流星,最後卻什麼都沒看見。

不過那片星空加上海浪層層不絕的拍打聲,讓我心裡異常的平靜,精神也異常的好。

雙魚男拿著相機,開始設定相機,找尋所謂「這個景真是太讚了」的那個一隅。

我們或站或坐,配合著攝影師的指示,有點放不開但盡量配合的完成那些畫面。

最有趣的就是因為需要長時間曝光,而必須三十秒靜止不動的拍攝法,從旁人的眼光來看,根本白癡!

不過,效果竟然出乎意料中的好,果然專家就是專家,小弟我著實佩服佩服。

在那樣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拍出了不見得拿的到的一些藝術性照片。

拿的一些車上有意無意帶著的道具,我們玩開了的要求這樣拍那擺的。


我人不帥,但我想要來個龜派氣功想很久了。

玩著玩著,天空泛起一抹不同的光暈,我們知道天快亮了。



隨著周圍的遊客漸漸增多,天空也漸漸的轉亮,我們理應疲憊的精神,也隨著天空轉好。

看著太陽光初露一角,「出來了!」我叫到。

然後我在手機畫面上,跟真實視覺上,產生了些矛盾。依照到阿里山上的經驗,日出這件事情,等要等很久,但出來就一下個就出來了,然後就要開始熱了。

所以我的視線就這麼上上下下的遊走的,心裡隨著記憶體裡的相片增加,也隨著腦海對日出畫面的紀錄而顯得充實。




這日出就像一股暖流,流竄進每一個在場的人心裡。

一夜沒睡的我們,忘了疲倦,在朝陽的關懷下,踩進海水,拍攝也好,拋丟石頭也罷,四個大男人就像拋開現實的包袱,在當下找回逝去已久的青春。

也經由這個日出,我們開啟了有點專業品質卻沒有利益糾葛的旅程。







同場加映:多情雙魚男攝影師 FaceBook (徵女友,意者請內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