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米蟲生活進行曲》考試,考場如戰場


今天終於完成了今天報考的第二個考區的教師甄試

把臉打腫一點的說法是,終於可以了解自己的實力如何,可以測量出上榜還差多少距離

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說,在平常人的教甄旅程中,那個名為砲灰的階段,今年就算體驗過了

認真的一點說,我看見了進到試場的每個考生,他們認真的程度,那種考場的寧靜壓迫,著實給我一記當頭的棒喝。

果然,念書還是要有伴比較有效果!





如果說「考場如戰場」,那麼我今天扮演的,就是哪個名叫『天兵』的角色。

通常熬夜成性的我,在前一天晚上還是很不安分的小小熬了一點夜。

看著螢幕右下角的日期進位到考試當天,時間是零點多幾分,還不想睡的我,默默地打開有點時間沒有開啟的遊戲。

小小的打一場,打一場快的,二十幾分鐘不為過吧,我這麼對自己說。

那一場,我輸了,輸得一塌糊塗。

當我回過神時,我正在操控著第二場隨機選到的角色,在那虛幻的場地中,盡力的擊殺對手。

其實還真的不應該在考試前的那個半夜玩這種暴力殺生的遊戲,真是罪過罪過。

幸好第二場的勝利喚起了我的自覺,我迅速的關掉我的電腦,然後進入有點多夢的長夜。

這次我沒有夢到遲到了或之類的壓力型夢境,反而是我的手機竟然在夢中斷成兩截,嚇死我惹!

結果在鬧鐘響起前的一個小時,我醒來了,在平常不會醒來的時間醒過來了,我尿了一泡尿,回到床上,並且把鬧鐘調早十分鐘,然後又不安穩的小睡片刻。

然後我不偏不倚的在鬧鐘響起前的一分鐘,醒來。

接著著裝出發,我準備了耳機,但出發時沒帶,一路上就沒有找到停下車的空檔。小迷了一會路,靠著手機上的地圖跟定位功能,我還是早早的就到達考試地點。

這次的考試科目,有教育專業科目、國文以及數學。但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試場在哪裡?

找到試場的第一眼,我視線找的不是我的位置,而是一個好久不見的學弟。


在我發現他之前,他很認真的在念書,然後我開始跟他講話,打擾著教室裡其他緊張的要把握時間吸收多一點重點的考生。

確定座位後,我到外頭繞了一圈,發現很熱,又沒什麼有趣的事情可以做

視線所及的都是埋頭啃書的學生,跟滑著手機一看就是陪考員的人們。我只能繞回教室,拿出比在剛拿到不久的考前猜題搏鬥一番。

我很認真地看了那些題目,直到教室清場時,正好把該科的題目看完,在走廊上等候的同時,我發覺我好久不見的大學同學。

根本隱藏人物!


自從我被老師半哄半騙的進入他們的教派之後,這同學成了我的引路人(?),然後我就沒有去參加過他們任何的活動了。

當然,我不去的原因不是因為這位同學的關係,只是真的沒什麼興趣。也因此,在內心深處總是有那麼一點愧疚的感覺。

還好每次這種愧疚,總是在浮出來之前就沉下去了......

除了學弟跟同學這兩位同仁以外,我還真的沒有遇到其他人,怪可惜的(?



我的應考桌上,大剌剌的寫著這幾個大字,就像是想要暗示我什麼一樣。可是我只覺得有趣,倒是沒有意會到什麼(笑

五十題的題目,以我有點緩慢的速度,大概只能夠寫完一次之後,再多看一次,就差不多了。如果有多,我應該就是猶豫、思考、然後不改答案的把時間耗完。

第一節考教師專業科目

由於我也不清楚自己準備的部分到底稱不稱得上準備,所以我很難界定這次的試題是難或不難,只能說,感覺寫起來有點不自在,有些題目我甚至連熟悉的感覺都沒有,所以硬要說的話,寫完第一節的考卷之後,我發覺現階段的我,實力實在普普而已。

而這也代表著,我認真念書還有救!真是萬幸!

---第一節完---

休息時間,感覺頭過了,國語跟數學,就等個讓他身也過。

我跟學弟繞著校園,聊著服役跟研究所的事情,嘻嘻哈哈地直到考試鐘聲響起。



第二節考國語

國語考了很多不知道怎麼講的題目,也有很多題目讓我覺得模擬兩可,不過不用寫作文什麼的,就省下很多心力

寫完後我乾脆連檢查都不了,帶著前一晚的疲憊,我不自覺的蓋上考卷,登入夢境

好像還真的有做什麼夢,不過我忘了。

國文是大家公認的要準備也不知道怎麼準備的一科,只能靠平日燒香的努力了

最近沒什麼看書也不太寫文章,糟糕糟糕

還好的是,整份考卷也不至於全都不會,有些基本題讓我寫的很親切,讓我覺得未來很光明!

---第二節完---

中午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情況下,還好有學弟

很快地就決定簡單的買一下附近的麥當勞果腹,不過麥當勞竟然還有再定位的,有冷氣卻沒位置吹,只好悻悻然的外帶買回考場吃。

近乎半數缺考的教室,空了很多的位置,其餘在教室休息的考生們吃飯的吃飯、睡覺的睡覺、發呆的發呆、準備的準備,我跟學弟吃著薯條想著漢堡喝著可樂,很不健康的載往肚子裡填充些什麼。

空檔期間也沒閒著,各自開啟了手機,打開社交軟體「神魔之塔」,然後兩個人就旁若無人的在教室裡聊起神魔經,學弟果然比較淵博,還幫我重組了水隊,我都覺得我的隊伍瞬間變強了好幾倍!



第三節是讓最多人頭痛的數學

五十題的數學,光聽到就很折騰人。

有些題目會讓我小卡一下,但大多數的題目,我還真是暢行無阻!

並不是因為我會算,而是因為我不會,畢竟只有半吊子的準備,我哪有臉死耗在那邊算

反正就是看到題目覺得不會的,就猜題跳過謝謝再連絡

寫滿五十題,回過頭來想多救幾題的時候,監考老師說了:一分鐘。我也就姑且翻著試本,用假象來欺騙我那顆想要挽救點什麼的心。

對於數學,我只能說還好,最近多少有算一些題目,還有一點點的敏感度。有些題目就算不會,求法不正規,但經過幾番推測,也還能推出選項裡有的答案,不論對錯,但成就感已經有了!

---第三節完---



考完試後,兩點多,天氣熱熱,有種不想騎車回家的Fu

就跟學弟臨時約說去看場電影吧!

前往電影院的途中,我路過了當初高中時住過一學期的學校宿舍,以前總是戲謔的稱之為監獄或鬼屋。自從荒廢後,竟然又更像了。



來到電影院,看時間最適合的電影就是《馴龍高手 2 》了,在旁邊商店買了點東西加購電影票,總是大家都知道著潛規則(?

這次買了支沒有及時拿到的抹茶霜淇淋,進到電影院後已經開撥一小段了。



電影心得另外開篇。

看完後,一來等彩蛋,二來等重播,南投戲院雖然改成一票一部,但是不清場的慣例依舊,開心的補完前面錯過的段落,心滿意足的與學弟道別。



正巧,這幾天是南投城隍廟的慶典,拿的遲來的抹茶霜淇淋徒步過去繞繞,還記得當時後高中就住在這只熱鬧幾天的街道裡,感覺亂親切的。但長大了,逛的東西多了,今天竟然覺得好像沒有記憶中的那麼大。

走進城隍廟,我才發覺,高中三年,我似乎沒有進到廟裡過。試著回想,應該是當時後參加晚自習的我,回家時廟都關了的關係吧。

虔誠的把手合十,靜靜的在廟裡走了一圈,回到攤販區,滿腹抹茶味,嘴裡是一陣陣難忍的口渴,但我依舊沒有買什麼東西,就是心繫著我車上的開水。





在攤販間多繞了幾輪後,直覺腳酸的時候,就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回到南投戲院牽車,碰巧跟幫我們用霜淇淋的店員打了個照面,我很有禮貌的說了聲再見。

也為這趟內地趕考的行程畫上一個滿不錯的句點。



備註:

我一直覺得,我今天在考場的表現很不向考生,一點緊張感都沒有。

但我默默地覺得今天從自己嘴裡說出不知道從哪聽到的話很有道理

「認真準備,輕鬆應考」

雖然我的"認真準備"還不是那麼到位(心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