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其實我想跟你來場討論

即將邁入人生的第二十八個年頭
由於自己是農曆年尾,國曆年初出生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的歲數,實歲虛歲好像落差滿大的

已經遠離大學也好一段時間了,但生活依舊很大學生
唯一改善的,應該就是遊戲的時間減少了
對於身體的情況,也開始注意了

然後邁入2016這新的一年,就表示新的一個輪迴要開始了




今天晚上,很難得的一個高中妹子找了我

說想要來場討論,關於正常與不正常的討論

聽完他的觀點之後,我用瘋人井的故事做了結尾

畢竟我的想法跟他的觀點如出一轍,立場相同也就沒有什麼討不討論的空間了



而之後與他的對話,圍繞在我大學時與他的約定,關於我的人生規劃

其實每每聽到他提及,心裡不免有點心慌

時間,也過太快了一點,當時的規劃,好像在一些決定之後,變得有點緊湊

畢竟在我的規劃裡,並沒有研究所這個階段

我也沒有想過,研究所的畢業論文會讓我卡了又卡,甚至讓我不敢承認那是我的畢業論文

我的研究所生活,根本就是非正規,雖然我很努力的去完成,但我終究知道,我的心不曾放在研究身上



教甄考了兩次,相較於同年的人,我算是晚了許多

我沒有把前人的經驗聽進耳裡,就如同現在我每每分享時所接收到的冰冷

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歷練吧

每個人,都相會面對的階段,就算知道了些攻略,終究得去闖的還是自己



即使現在才年初,心底已經開始動搖,我遺失了我前兩年的自信

我最終還是察覺了,那些號稱準備一兩個月就考上的人,只是個傳說,而不會是我

所以,講給學生聽的那套,也必須講給自己聽

我沒有別人的天資聰穎,所以我得多點努力

畢竟最可怕的不是別人比我強,而是比我強的人還比我努力,像我哥。



關關難過關關過,如同我的研究所,前後的自己就像個過客,開學畢業都沒個儀式,甚是可惜

但畢業證書的那張紙,鐵一般的證明了我的碩士學位



我不知道自己今年的表現會是如何,但心慌的同時,需要紀錄

畢竟我的人生並不只有考試



另外關於媽媽口中的,該把婚結一結了。

其實看年紀也真得差不多了,同期的同學,熟或不熟的,有帖子沒帖子的,消息陸陸續續地傳來

只是,我自己知道,我的程度還不夠,撐起一個家雖然沒什麼問題,但是能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卻是個大問題

除去經濟不說,我連我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都還只有個模糊的影像,不踏實

也許是我走不出自己的舒適圈,但我也著實不知道是自己選擇在舒適圈裡,還是就這麼好巧不巧的不用走出去

畢竟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前一段經歷的經驗中,我察覺了,當我自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日子就會開始虛度,然後開始推卸失敗的責任,演變到後來,終究會成為站不上檯面的一類人

雖然說想讓自己沉寂一年,但還真沒想到一年如此之快

再緩緩吧,我想



而關於教學,我還在努力

我發現,若是不管時間耗費,有花心思去想活動的課,通常效果會不錯,在課堂時間內的任何時候都會有事做

有時候進度超前,或只備課沒想梗的話,一節課就悶了,特別是國語課

數學課,開始走向解題,每節數學課,大多會在題目中渡過,解題的題目大多來自於回家作業



關於功課,我總是沒有很嚴格的要求"一定要寫完"

所以有些較為投機的學生,慢慢的學會丟出"我不會"然後交出空白作業

這是一種貼心被踐踏的感覺

另外,聯絡簿的運用,我也有點懶了

學生們小看了每日記事的威力,以及一天一重點的成效

至少,身為老師要做到提點學生的部分,我提點了

都領進門了,修不修行,就真的看各人了



我一直很想讓學生寫點抒發性的什麼東西

高中時無名小站的流行,也意外地讓我有地方可以書寫

除了紀錄生活,偶爾也能寫點雜文小說,連帶地讓我開始閱讀小說

雖說興趣可以培養,但更多時候,是機緣,是自己無意間發掘的



今天利用午休時間,跟學生聊了一下關於"黑社會"的話題

除了上課,我倒還真的喜歡說些學生有興趣的話題

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拋磚引玉的功能,也是會有的

我只大概說了黑社會的生態跟存在

更深入的,就沒時間提了



最後,今天因為那高中妹子的詢問

心底有種自己還是被需要的感覺,意外的是股暖流

也不知道自己是無意還是刻意營造出的"孤獨感"到底是為了什麼

不過,只有一個哥哥的我

也許在心底深處,還真有了個妹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