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人生沒有重來,貪婪有何不可


才剛跨完國曆年,心思就已經飄到農曆年

其實說起來也沒幾天,依照以往的情況,應該會是在想起來計畫似乎很充實的情況下

空白的度過

直到開學前一天,才驚覺,哇靠,假期沒了,都還沒玩到

雖然,「玩」這件事情,今昔定義已有點不同




今天一位友人送了一句話給我



雖然他也沒有明說為什麼送,但在腦海裡我已經自行套入了

在自己生活的各個區塊

人生真的沒有重來,能提及的都是爭取來的,不管是好,還是壞

人生數十載,重要的、不重要的,忘掉的、忘不掉的

都過了

國小心思不再自己身上,反正功課是老師跟家長在煩惱,所以心思都放在遊玩

國中情竇初開,可惜自信不足,悶在書本跟運動裡也好一陣子,也混到了一所國立高中

高中不懂得自己行情,給識貨的人給挑了去,然後又被更好的取而代之,一晃眼,眼前又只有書本

大學四年分際鮮明,好像自己長大了,但其實又什麼都不會,直到大四畢業前,還是有恃無恐,畢竟實習已經等在那裏

實習跟幾個原本的點頭之交,熟成了兄弟姊妹,也給當時的學生留下模糊的印象,接著順利的考完了檢定

沒有一鼓作氣的前往教甄,反而繞了點路進了研究所,兩年好短,原本的雄心壯志,回想之後自己好像只是個伴讀

服役經歷過幾個截然不同的階段,自以為相關科系,結果表現還不到差強人意

初試教甄,沒有概念,卻也晚了人家幾年,自己眼中的希望,是人家眼裡的渺茫

第一所學校,自己什麼都不懂,卻突然間要裝成什麼都懂,在考生與老師之間的角色衝突著

二是教甄,研究所學歷終於結束,但能靜心準備的時間,卻也所剩無幾,成接著第一次的經驗,多報了幾區名為場勘的試場

第二所學校,有了一點自己的想法,但選擇當下我人卻不做不了主,而運氣似乎不錯,來到了一間不錯的學校


人生一步一步的走來,前人耳提面命的囑咐,自己癡心妄想的理念,現實不留情面的打擊

回過神,我以為的自由,其實還在不知道誰畫的圈圈裡

影響人生的人事物,從同學變成了兄弟,從兄弟變成了女友,從女友變成了死黨,從死黨變成了夥伴,從夥伴變成了同梯,從同梯變成了論文,從論文變成了考試,從考試變成了學生......

一天一天地度過,人生真的不像遊戲,真的沒有重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以前不懂,所以詢問,然後聽從指示,做

現在不懂,沒人可問,走一步算一步,做

以前怕家人、怕老師、怕成績、怕女友、怕長官、怕英文、怕家長、怕學生

美其言,我總是在看別人怎麼做,模仿、學習

我怕自己特立獨行,引人側目

但天殺的根本沒什麼人在關注我,這就是事實

根本的可以放手去做,而不是事後諸葛

考不好就考不好,就是沒有用心準備,不用扯什麼天資跟運氣的

分手就是分手了,時間到了而已根本沒有誰對不起誰

做錯了就是做錯,不管是學生還是自己,錯了就改,還能有什麼大不了的

所以我受夠了,學生的沒大沒小,我受夠了學生冷言冷語,我受夠了讓我心裡不舒坦的一些狗屁

人生沒有重來,所以我必須對得起自己

衡量之下,也許曹操說的對: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不過我沒他那麼兇殘,但我需要他的自信



直到今日,因為這一句話,我才想起之前朋友送我的話「你要自私一點。」

我知道,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在不殺人放火、傷天害理的前提下,貪婪一點,又有何不可

我  已  經  不  想  再   遷  就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