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幾次對自己的跳票


前一天晚上因為要代上歷史課的關係,跟孫中山先生促膝長談到凌晨三點。

躺在床上時卻沒有想像中的疲憊,反而精神還有點振奮

結果,半睡半醒間,就到了起床的時間。

雖然是為了歷史課,看著網路上跟講義上的資料,對照著後來索閱讀到的一些相關文章

越看越有趣,雖然是為了準備歷史課。

後來真的進到課堂後,講到的還不及看到的十分之一。

學生的樣子卻一一的露出疲憊的態勢,想來是我講話快速的毛病又犯了。

一來是我說話太快,二來是學生除了考試會考的部分以外,根本就不想花時間在課堂上

也可能是我說故事的功力還太低

可惜了,真的可惜了。




在一些偶然的因素下,每天幾乎多了一堂課,就像菜鳥員工一樣,一點反抗的餘地都沒有。

雖然是額外的工作,但不乏是個教學的經驗

看著自己其實也不太熟悉的歷史事件,對資料刪刪減減,時間在不知不覺間就晃了過去

竟然,在這個時刻,我好像抓到了一點「認真」的一角。

這種忘時的工作狀態,想來也只有以前準備考試或準備報告的時候才會出現。

這樣的情況,不由得讓我感到汗顏,原來我的生活如此墮落.....

------------------------「安逸」使人怠惰----------------------------

實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是喜在生活無虞,憂是憂在只是活著。

漸漸的,連承諾都開始浮誇,行動終被空想所取代。

看著FB上朋友的動態,看著學校裡所謂有錢人家的小孩,看著自己想做什麼卻什麼也沒做。

我發現,原來自己除了欠缺自信外,也欠缺「想要」點什麼的動力。

被壓抑的太久,然後所有事情就被奴性所驅使。

連決定都快要懶得做了,這樣可以嗎?我要用了唷?我不知道?你們說什麼就什麼吧?

當初想說來到菲律賓能夠做的事情很多,來到菲律賓後發現花在學校的時間很多,在學校裡自己的時間很多。

可以做點什麼!

起初還真的有做點什麼,寫寫影評,寫寫小說,看看論文,看看考試用書。

不過也才一轉眼,聽到同梯這麼一提「一個月多後就要回台灣了耶」

影評積了至少六部,小說沒寫出什麼故事,論文沒看幾篇,考試用書沒翻幾頁。

也許又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甚至看到朋友傳來的訊息,羞愧感竟然無限大

「明信片呢?」

還沒寄出去.......

說起來自己到底在忙什麼,不外乎就是睡覺,發呆,抱怨些有的沒的不如意。

然後反觀自己的周遭,交際圈的周遭。

結婚生子的一群,交際應酬的一群,開創事業的一群

我相信像我一樣無所事事還不清楚生活方向的人也是一群。

原來自己只是活著,連自己最想教會學生的「生活」,自己都沒做到

就像被霸凌的學生一樣,總有一線曙光告訴自己,撐著點過不久就畢業了就有新的開始了.....

然後,最後才會發現,一切都沒有變。

因為該改變的,也許是自己。


---------------------看著一個朋友的動態-----------------------

我發現,自己最常見的就是不知道怎麼去體驗,或者說相較之下自己怎麼玩都不好玩。

看著朋友的動態,我突然明白

我總是移動著身體,實行著很多活動

總結起來,卻不用心......



我想,來菲律賓最大的收穫,就是一個當頭棒喝。

自以為幽默的上課方式,在學生不買帳的時候,就是一堂非常膚淺而且沒有效用的課。



短短兩個月內,過了兩次年,說了一次「happy new year」以及一次「新年快樂」

我到今天才裡出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因為我發現,也許真正步入社會,我才會真正長大.....

希望,自己可以多一點點「自信心」


如此,就不必用些膚淺或搞笑的自我防衛,去充斥著每天的生活

如此,才有辦法形塑出真正「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此.....希望如此.....

留言

  1. 我也時常有這種感覺。
    但真的開始寫論文時又想轉身逃跑,明知道一轉身便海闊天空,但眼前出現的是一事無成擺在眼前,唉。
    看過去的朋友們打拼的打拼、結婚生子也各自出發,剩下自己挑燈夜戰,這種感覺與寂寥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夠克服。
    想必林老師應該快要退伍了吧?真幸福,恭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逢知己千杯少,又曰: 同是天涯淪落人

      在社會這條路上,我們的歷練似乎還在繼續

      四月退伍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原本被遺留下來的任務,以及即將面對的關卡

      只求你我能夠「關關難過 關關過」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