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蓋起書本結束這學期


二月二十八號,台灣和平紀念日,放假。

這天,人在菲律賓的我,依然要到學校上班。負責的中學四年級,開始了期末的考試。

原本以為今天還要上課的我,多了很多空檔時間,改完了前一次測驗的考卷,心情頗呵。

拿出只給成績的作文,當作練習語句一般的修改學生的一字一句,進展有點緩慢。

開著電腦,聽一會音樂之後,姑且打開youtube,找了部滿喜歡又不用太認真看的電影

《我的野蠻女友》

偶爾隨著劇情輕笑幾下,有時看著字幕有點感動的含著淚,真是一部好電影阿!





在禮拜一考完試之後,我還特別詢問過了其他老師與班上的學生,確認接下來的課堂還需不需要上新的一課。

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不用上新的一課課文,但還有其他事情需要忙碌。

每個老師所要處理的"其他事情"不盡相同,至於我的"其他事情"是什麼,稍微列舉如下:

1. 兩首畢業歌

2. 作文一篇,以及把以前的作文填進作文本裡

3. 檢討兩次平時測驗的考卷

4. 收筆記

5. 今天剛追加的,定期考考卷


在開始細說"其他事情"之前,對於這一次的平時測驗,我必須說,我認栽了。

學生的成績上不來,我先前怪罪於主任改我的考卷,看來我錯了。

問題完全不是出自於考卷,考卷的難易度當然有一定的影響,然而我認清的問題來自於老師。

對,我不會教,我班級管理不好,我讓學生學習動機低落!

這一次的考卷,鑑別度非常的高,成績分布呈現 U形曲線


說實在的,我自認為我這次的出題,簡單異常。考試重點在哪裡,該背的地方在哪裡也講了,剩下的就是看學生重不重視任課老師這套了。

看來,我在一部分學生眼裡,連渣都不如。



這一次的考試,個人覺得鑑別度非常之高,回家有沒有念書,上課有沒有聽講,一瞧便知。

特別是有些我上課還有特別提出的重點,學生就算猜也沒猜到半邊,要如何相信他有在上課呢?

對照前一次,個人覺得有點難,學生分數應該普遍偏低的測驗成績。我發現,及格的頂多就是更高分一點,不及格的那些這次也沒幾個及格,看來學生說放棄華文,還真是說到做到。


一分是什麼東西?

就算選擇的部分全部猜一個選項,得到的都不止這個分數了!

當然,我也沒那的打算去怪罪學生成績不好,畢竟遠古以前,我的英文學習情況也是一般。

加上學校的成績結算制度,讓那些成績不是頗好的學生,早一步知道自己 pass 有沒有望,沒忘就姑且不讀了,反正有暑修班......

呵呵。



----------------------這裡才是真正的正文-----------------------

我的"其他事情"如下:

1. 兩首畢業歌

在台灣的畢業歌,算起來真的很五花八門,上網輸入「畢業歌推薦」

啪噹,約有 368,000 項結果 (搜尋時間:0.22 秒)

隨便瞧瞧,也有近一百五十幾首的推薦


忘記是國中還高中,唱過這首畢業歌,現在也還是時不時的會聽到在校園裡響起。



而我先前收到了兩首畢業歌,一首是「送別」,一首是「友誼地久天長」

送別這首,說起來音樂課好像還真的有上過,就算不太熟,但聽過兩次還是會哼哼。

附詞: 送別


「永遠的畫面」跟「送別」最大的關聯,就是那句「芳草碧連天」了吧!



另外一首叫做「友誼地久天長」的畢業歌,我兩班都還來不及教,現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聽其他老師講,也只能看著辦  Orz

這首「友誼地久天長」光聽歌名就很陌生,當初聽到要唱這首歌的時候,我還乾乾的笑著說我不會耶。

上網搜尋之後才知道,還頗熟悉的其實,就是驪歌的調調。

先附詞:


這歌詞其實不是原曲的歌詞,有稍作改編,讓句詞更加貼近學校。

其實大陸老師也知道這首歌,是台灣公認的出殯歌,離情依依表於言詞阿!



追加,沒有唬爛的「友誼地久天長」


介紹完畢業歌,我必須先懺悔,因為兩個班級的畢業歌進度,大約都只有30%

但我真心有想要教,卻苦無入門的手法,認識我的朋友,熟一點點的都知道我不怎麼會唱歌,絕大部分的情況都是音樂播音樂的,我唱我的。曲不曲,調不調的。

這樣唱歌跟身材一樣走鐘的我,何德何能站上講台對學生說:來,跟著我唱!

所以我先後找了幾首網路上的音樂曲調,但卻苦無最佳版本,加上學生看我不唱,講話的講話,分心的分心,整個讓我很沒辦法。

上次在班上,躲無可躲,最終還是開口獻唱了幾句,學生笑了,應該也懂了。所以他們也開口唱了,比我唱得好太多了!


今早,被問到畢業歌教了沒?我說沒時間教,我原本以為今天有課可以教,結果沒有。

竟然被怪罪.....有個老師已經教完了,但我就是還沒阿。

那個老師很會唱,絕對音準,附加唱歌天賦,唱兩次學生就會唱了。

你是要我拿什麼跟他一樣?

怎麼不說我努努可以走上中下路加打野全能?



2. 作文一篇,以及把以前的作文填進作文本裡

說實在的,我覺得我們班上學生的中文程度算不錯的了,如果跟我的英文作文能力比起來的話,實在是好太多了。

但我改起來還是很累,有些作文看起來就像是 google 直接翻譯過來的,除了改還要一半猜。

看學生寫的東西,其實還是滿有趣的。不管是語詞還是內容,真的是有夠難以想像的創意。

我經手的三次作文題目分別是:「我愛崇德」、「寵物與我」、「再見崇德」

而這學校的作文生態是,每個階段應該要寫一篇作文,四個階段共四篇作文。最後一個階段也就是現在,聽其他老師說過往的做法,就是要找時間把四篇作文填進作文本子裡頭。

填進作文簿裡頭的作文,應該要是老師修訂之後的版本,主任想看到的就是,那一本本乾乾淨淨語句又被修飾得還不錯的作文簿,可以有學生作文就是這麼厲害的假象。

而今天突然被告知,沒課了,要開始忙四年級的成績了。我想,那第四篇作文,收齊的日子,遙遙無期。



3. 檢討兩次平時測驗的考卷

誠如先前網誌文章提到的定期考試,考的內容就是兩次平時測驗考卷上的題目。

所以檢討考卷一來是複習,二來考卷就是講義。

不用額外多加一課的情況下,就是把兩張考卷看熟,一百分基本上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但是,學校的時間總是密集,一階段考完,新課接著來,在沒自信可以快速上完課的情況下,發下考卷,學生在意的總是成績。說要檢討什麼的,學生也都是看完成績就開始嘻嘻哈哈。

一般來說考卷是要帶回家簽名的,但我這個環節總是錯過了最佳時機,最後就姑且算了。因為新的階段考試考卷又接踵而來了。

4. 收筆記

這裡上課我還沒看過作業簿這種東西,給學生練習寫字的機會,大致上就是隨堂考試(臨時測驗)以及手邊的筆記本了。

而華文的筆記本裡頭寫的,大多就是生詞、注音、解釋、問答題。偶爾會有追加的造句練習什麼的。

但收來給老師改的時間幾乎都是考試後的隔一兩天,對於考試是沒幫助的,改完後他們也不會訂正,標準的交後不理。

現在的時間點,顯得很尷尬。因為學生陸陸續續開始了期末考試 (畢業考) ,完全有理由說要準備考試,可不可以晚點交。

而我的回答,也沒什麼效力,因為會交的就是會交,不會交的會講好聽話,然後開始拖。拖到底時間到了,就來不及了。不是他畢業了,就是我回台灣了。

還堅持什麼呢?



5. 今天剛追加的,定期考考卷

這一次的平時測驗考卷是我出的,定期考卷理當要輪到其他的老師,今天經過老師詢問,我也沒有推拖的就接下來了。

畢竟出考卷還滿簡單的,加上上次我本來就出過一次定期考考卷,在出也就是稍作修改而已。

而且,再怎樣,這也是最後一次最貼近學校學生生活的一件事情了。


--------------------------以下感嘆-------------------------------


二月底了,四月初就要回台灣,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看來三十幾天是還滿多的。但學生三月中就畢業了,進教室的時間就剩下他們定期考當天早上的自習時間。

就這樣,我的對學生的工作快要完結。我自認為沒教會他們什麼好的東西,但我希望也沒交會他們什麼不好的習慣。

我必須說,來菲律賓,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現在,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怎麼補救。我好像離我原本設定的教師形象越來越遠。

歸根究柢應該就是一個懶字。

總結一句話,就是「搰力吃懶惰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