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情人節還作弊

二月十四日,是眾所皆知的情人節,也是傳統節慶元宵節,更是學校出現頻繁的歷史平測。

今天學校裡不同以往的充斥者滿滿的粉紅色。

小弟我承蒙錯愛,收到了班級給的一朵玫瑰,很貼心,但花跟我顯得格格不入

拿著花的我,內心裡閃著一股異樣的害羞 >///<

承蒙錯愛,謝謝 四年丙班



晚上也很應景的吃到了湯圓,有點窩心。



而主要的重點,不是情人節或元宵節。而是出現頻繁的歷史考試。

今天理當沒什麼事的我(因為是華文老師),下午在四年級考完試後,另一個老師煞有其事的拿了張考卷問我是不是他們班導。

好吧,我是。

看來是作弊被抓到了,那老師強烈的建議我,要打電話給該學生的家長,剛睡醒腳還有點麻的我,只是睡眼惺忪地說,好,我會處理。

等到近乎放學時間,我來到教室外,把學生叫出來。

我也不拐彎抹角,我說:作弊什麼的,你被抓到了,你就是錯了。那麼,你想要怎麼處理這件事,我尊重你,你先說,我會聽,你不說就我說,我說你就要接受,有問題嗎?

而我也不想破壞他情人節送禮物的好心情,就答應讓他先忙完再來找我。

來到辦公室,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處理他,因為我實在覺得這是件小事,但我還是希望他可以謹記這次的錯誤,所以我請他打電話回家,自己跟家人說自己作弊被抓到。

畢竟,內在承擔比外在懲罰的影響應該還來得重要。

而其實那個抓到他作弊的老師早就跟他講說他該做些什麼了,比如說要交出他的ID,然後繳給學校的OPD,至於OPD應該就是訓導處之類的地方吧。如果是初犯,似乎只會留下紀錄就沒事了,假若是累犯就會被扣操行成績扣到死!

反正,我請他到辦公室打電話,一來是作戲給其他老師看,二來是想給他一點心理上的壓力(看來他是沒什麼壓力)

電話接通,幾句塔加洛語後,電話絲毫不意外的交到我的手上,雖然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講這通電話....

家長:哎呀,我這小夥子又給您添什麼麻煩了。

我說:他阿,他考試被抓到作弊啦!

家長:唉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偷看還被抓到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說:是的

家長:這傢伙真是的,偷看還被抓到,哎呀我好害羞好害羞

我說:所以星期一我會把他的ID交到學校的OPD,如果是初犯應該就沒事(我這裡好像講錯話,應該還是有事才對),如果之前還有其他記錄他就會被扣操行成績。

家長:沒問題沒問題,真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回家我再好好修理他。

我說:家裡就交給你了!

家長:好好好,回頭我一定打死他!

又幾句寒暄後,我感覺哪裡怪怪的,但還是掛上電話

我問學生,你爸會打你嗎?

學生聳聳肩說,不會,他只會說下次不要被抓到!

哈哈哈,我想也是....

-----------------------------------------------------------

老實說,我覺得作弊不是件好事

今天是學生作弊被抓到,我處理的有點消極,也有點大而化之,我猜應該是因為這是歷史考試的關係

但我想,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華文考試的話,學生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預告,如果下禮拜的華文考試,假若學生膽敢作弊的話!

課文給我,原文加翻譯抄兩遍!



--

補充,之前讓學生抄課文,學生說抄那個沒有用

我知道,我只是想要讓你手痠!

get it?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