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最繁雜的部分

來到菲律賓教書,說起來,最不習慣的除了上課的氛圍之外,就屬考試制度莫屬了吧。

一直想要花點時間,來記錄一下這間學校考試的程序,卻苦苦無法說服自己,好好的回想

畢竟,結束之後,就完全想不起來,是這類繁瑣事情的通病。

碰巧,這幾天,剛好又要銜接下一次的考試.....明明才剛改完考卷不久的說

也就耐著性子,紀錄一下這讓我感覺弔詭的模式吧!





其實,這個部分之前就有大略的提過,我所在的這間學校,就像台灣的期中期末考,分別是兩次的平時測驗,以及一次的定期考試。再加上期間大大小小的作業分數,依照比例換算之後,就是學生一整個學期的成績。

考試與考試的間隔約莫是兩三個禮拜要上一到兩課的課文,說起來其實課業壓力非常的低,特別是中文的作業幾乎可以說是若有似無。

有時候還有作文還是書法什麼的,這就是另外的一個故事了......

每次考試之前,會由該年級的老師輪流出考卷,而考卷的自主權大約只有五成(這點讓我非常不悅)

出過幾次考試的考卷,每次都滿懷著希望,希望可以讓全年級都拿到久違的好成績,就算那些不太愛上課的學生,至少可以感覺到自己成績顯著的提升。

可惜,我只能掌握五成的考卷,滿心歡喜地把自己出好的試卷呈交給主任之後,都會被劃滿紅字的送回來。

我完全無法理解,到底是要測驗學生還只是例行公事?

這麼愛改不會自己出唷!硍!



...... 恩,抱歉,失態了。

總而言之,出考卷的流程大約就是老師出了一份考卷初稿,給主任審核修訂之後,送回來給老師,老師依照主任的意思修改訂正考卷之後,再送交給主任,隨後送印。

印製完成之後,出題老師要一個人把全年級的考卷給裝訂完成,隨後依照班級人數分別數好份數,再交給辦公室的組長。考試當天組長會把考卷發給每一個監考老師。

監考老師不見得是監考自己的班級,但有很大機率是。

監考老師會依照分配,分別到一樓或五樓的餐廳發考卷,之後便待著監考,直到時間終了。

為什麼是到餐廳監考呢?

因為這裡的考試場所並不是在教室,而是在大餐廳 (聽說英文部的考試都是在教室......),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反正行之有年。

為了消耗為數龐大的學生,幾乎坐滿了學校的一樓與五樓的兩個大餐廳。

學生的座位採取穿插的方式安置,比如四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三年級.....這樣的方式


而考試當天,該科的老師,全天無課只要監考。但另外一科的華文老師,還是必須上課,只是時間會被調開。

補充一點,這間學校的華文老師,主要有兩大科目,一是華文也就是國文,另外一個則是歷史。

在考試結束之後,老師會收到自己所帶班級的考卷,如果收齊當然最好,若有人請假或缺考,則是要另外找時間讓他補考,總分要意思意思的扣個幾分 (雖然我通常不會因為這樣就扣分,但感覺最近要嚴厲一點了 )

改考卷的方式跟標準,其實是自由心證的,除非有些題目爭議太大,會統一送分,不然大多數情況,你根本無從了解其他老師的改題標準。

我也樂得輕鬆啦.....

考試卷樣本

說實在的,這裡的考試出題方式跟模式一直讓我覺得很詭異。

我知道,學語文或多或少就是要背。但敝人認為,在這樣的環境,理當讓他們多用,而不是一在的背些考完試就忘記的文章。

幾經詢問學生,其實他們大多數的人都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在這間學校活動,直到中學三四年級,十幾年的時間,造就了他們很會背的功力,卻也造成了他們對華文的反感。

就算你想要講點什麼有趣的事情,要馬學生不想聽,就是學生聽不懂。

到底?


在改完考卷之後,登記完成績,還要把改好的考卷送交給主任,說是主任會檢查,但實際上我交給主任一次,其後我就沒再給過他考卷了

那次的情況是這樣的。

把考券給了主任的幾天後,主任找我到他辦公室,開始說這樣改不好,這樣改不對,這樣打勾的地方太多,這裡學生沒寫要劃掉......

聽了其實頗為煩心,因為毫無建設性......

如果我改錯,改得太鬆或太嚴,提醒甚至責備我一下,我都覺得理所當然

打勾打的太多,這也不行? 住海邊唷?

可惜我這個人說好聽就是溫和,說難聽就是俗辣,敢怒不敢言,每次也只能唯唯諾諾

好吧,息事寧人息事寧人,忍耐是中國人的一種美德,也是一種劣根性。


改完考卷,在成績本上寫下學生的成績後,事情算是暫時完成一個段落。

誠如適才所言,學生的學期成績還要加上上課期間大大小小的作業分數。

所謂的作業有幾種,分別是一班上課時的臨時測驗,每個禮拜的書法作業(有大小楷之分,之後去小楷,改為大楷與硬筆字 ),每個階段的作文,上課的筆記,甚至還有巧立名目的朗讀

說起來這樣的制度是不錯,但實行起來,卻感覺有點太過刻意。好吧,這部分我歸咎於自己的懶惰,不再贅述。

把林林總總的成績登記完畢之後,事情又暫時完成一個段落。

這樣幾次輪迴,一個階段裡的兩次平時測驗考完之後,就輪到等同於期末考的定期考試了。

定期考試的考試內容,很有趣的就是兩次平時考試的考卷與新一課課文雜交出來的產品。

也就是說,也不管學生會不會,記不記得,總地就是要學生  背  起  來  !

背誦示意圖

定期考試除了多了前兩次考卷的內容外,出題模式以及該有的程序,全然與平時測驗一般般。

監完考,考完試後,又是幾天的時間把考卷改完,並把成績登記到成績本上,但事情還沒結束......

因為定期考試如同期末考試,所以成績單就這麼理所當然地要出現。

在目前這樣一個大多數事物都電子化的社會,製作成績單也訴諸於電腦,並沒有什麼大問題。

也就是說,必須在學校的配發電腦上連上學校的網路,並用學校內部的軟體,把成績一筆一筆的輸入進去。

這樣的事情大約要花掉一到兩個工作天。輸入好之後,還要交叉比對。

通常一個老師這時候會有三分成績單,一個是輸入之後列印出來的公用版成績單,一個是手寫的成績本,另一個則是主任要求每個老師要自己有一份 Excel 的電子檔



所以將成績輸入電腦的這件事情,需要做兩次,這也是為什麼會需要到兩天的道理......

完成了成績的列印與比對之後,要送交給主任,主任會很熱心的幫你挑出錯誤的地方

有錯就找到錯誤的地方,改正。沒錯,就算是完成了成績這一塊的事情。

然後,就要開始忙著處理學生操行成績的單子了。

學生的操行成績,需要結集所有科目老師的成績,再加上兩個班導的分數,最後再扣掉出缺勤的遲到減分,就可以得到學生的操行成績。

結集科任老師的成績這件事情,每次都是英文老師在處理,而我這個中文導師,除了簽簽名,露露臉,幾乎毫無建樹。

英文班導把各科的操行成績收集完之後,會拿給我,我加上自己的成績,並把每一科的成績全部 key 進另外一張表單中,完成後再送交主任審查,之後再把整份資料送還給英文老師。

完成了這件事情之後,就要開始寫學生的評語了....


基本上我知道辦公室有流傳著一本評語表,但我從來沒有近距離接觸過,我寫學生評語的靈感都來自於網路。

俗話說,求人求神不如拜求估狗大神。

在學生的評語本上寫下當次階段的評語之後,依照慣例,送交給主任

主任也會依照慣例的在你的評語表上,恣意地揮灑他的獨到觀點。

我的學生我給的評語也要改......都不知道是要改心情好還是改火大的.....

也罷,就當作是我的評語不太貼切,需要稍作調整。

就這樣領回被修改過的評語表後,再把修訂過的評語給輸入到學校程式裏頭,當這些事情做完之後,英文老師會先印一份成績單的草稿。

而我的工作就是拿到成績單草稿之後,稍作檢查( 此步驟可忽略 ),隨即再轉交給主任

主任看到草稿後,對草稿上的評語絕對會有意見,然後又是幾番修正。

回頭就是老師做到電腦前,把主任修正的地方,在修正一遍。

幾個工作間隔之後,就會拿到成績單.....

正式的成績單

拿到正式成績單之後,我這個中文導師要做的,就是在背面簽上我的大名.....


說實在的,英文的簽名讓我感覺很憋扭,雖然簽中文的名字也是.....

並沒有強制說要簽英文名字,我只是假會而已 (笑

簽完名之後,在全部交給英文老師,有時候是英文老師發,有時候是我去班上發。

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可以拿到成績單,不及格的學生或操行有問題的學生,成績單就會被扣留。

要在親師座談的時候,讓家人來拿成績單。

個人覺得這樣的做法雖然會增加老師的工作量,但整體來看,確保了親師的溝通,真是個不錯的制度。

至於親師座談會的部分,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當發完成績單到親師座談會的期間,還有一個叫做 Honor 的事情要做,也就是榮譽榜啦。

榮譽榜分別有金銀銅牌三種,要獲得這榮譽,並不只是純粹的成績好就好,還要看操行

也就是獲獎的同學,都可以稱得上「品學兼優」

登上榮譽榜的門檻如下:

1. 全部的科目都要 85 分以上,只要有一科低於 85 就失去資格

2. 操行要在 B+ 以上,對應分數大約是在 86 分以上

3. 金銀銅牌的差別就奠基在總成績上,分別是總成績落在89↑(銅)、91↑(銀)、93↑(金)

然後依照班上登榜的人,在手寫在對應顏色的紙條上,貼到很陽春的榮譽榜單上

這榮譽榜單會在親師座談會當天,貼在門口,讓有心人士一探究竟。

而我問過學生,登上榮譽榜會怎樣?

答案是可以上台並拿到一張獎狀。

感覺還真的滿有榮譽的!

頒獎完之後,就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象徵著新的一個階段的開始。

到現在,還在循環著......

-----

最後謝謝少女時代,這篇網誌是在這首歌無限 repeat 中寫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