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這篇寫給「李岱萍」


我寫網誌幾乎沒有把人名當作標題過,這個第一次,在我滿懷愧疚之下,我決定就寫給「李岱萍」

李岱萍是我到菲律賓服役期間,其中一個班級的學生,是光用想像就可以架構出來的乖巧學生。

聽課聽的認真,作業做的仔細,路上遇到還會熱情地打個招呼。

說實在的,如果可以從來,我一點都不想要傷害到她 ... ( 咦?







在菲律賓上課,說起來讓我比較苦惱一點點的就是作業的繳交。

因為就像台灣的科任課,除了老師跑班教學外,鮮少有機會進到班上。

就算平常不上課的時間,除了改改作業備備課,也沒有什麼天大事情,沒事也不會想到班上。

加上我這個人就是軟軟人,心太軟,耳根子也軟。常常在學生那沒什麼把握成功的討價還價下,就這麼讓他們成功了。

因此,有很多時候,筆記或是作業什麼的,都是陸續交齊......完全要責怪於我啊,養成這樣的習性。

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我簡單的畫了個表格,有交作業的就打勾或是填上成績。一段時間之後再一併填進學校發的成績冊裡。



這一切理當很順利,乍看之下我也覺得自己還蠻聰明的。

哪知道,這個做法竟然出現了個漏洞.....

越發接近期末,在畢業考試前後,開始把成績填進 Excel 裡頭,隨著一次次的修正,手邊的"成績單"越來越多,越來越亂。



然後,果真就這麼 miss 掉了一些成績。有些遇見還會記得說,但就這麼好死不死,我打從心底的"相信"李岱萍交了,每次遇到也都是歡樂的打過招呼。

竟然連提醒我都想不起來....



直到剛剛她來問我,為什麼第四階段的成績那麼低,我看了之後還很理所當然的說她筆記沒交。

但她說她有交,現在也有帶,說我有給過她成績了.....

我還真的打從心底忘了這件事,回到辦公室我把抽屜裡的"所有"被淘汰的成績單跟文件翻出來。

不稍多久,我的心頓時涼了大半,我看到紅紅的墨水裡,清晰的躺著兩個 藍藍的 98 ...

完蛋了....這該怎麼交代.....



我錯了,我的大意害了一個學生,還在思考著該怎麼對她解釋,也想知道該怎麼補救,李岱萍出現在門外。

本來以為她是來詢問詳細成績的,沒想到....她是來教筆記的....

她的乖巧,讓我無地自容.....

李岱萍,真的很對不起,讓你在全校的 TOP 10 裡拿不到該有的成績。

特別是在知道成績之後,感覺的道雖然她心底受傷,但還是笑笑的對的我說:老師,沒關係...

我都快要愧疚到哭了我....어떻게....



在辦公室外,我鼓起勇氣,還是跟他說了實際情況,畢竟事情已經發生,該想的不應該是逃避,而是補救。

她對我說,希望補教可以改成績單上的成績,TOP 10 就隨他去了。

對於她的勇敢與胸懷,我覺得有點感動......

謝謝你 李岱萍,謝謝你的大器。



在妳詢問我成績單上的成績是什麼的時候,我也不敢修飾的就說:零分....

看來這個零分讓你很是委屈,看到妳那守不住的淚水,又想到這都是我的過錯。

如果可以修改的話,那兩格零分,就記在我身上吧.....


我真心的希望,你可以原諒我,我這個粗心大意的老師。

也私心的期望,這次的 TOP 10 不要對你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



最後,你成績單上的成績會是你應該會有的成績,成績很好......

不管成績單上的名次如何,妳都已經是我認定今天的  第  一  名!




備註: 


網誌圖片大多數皆來自網路 (包括學生的生活照也是來自FB)


如有侵權或不適宜,請告知,會馬上卸除! 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