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紀錄,最後的作文題目


最近這幾天一直想要寫篇有關於即將離開崇德學校的網誌。

最後的幾天離別感其實沒有很重,因為絕大部分的時間都  有  點  忙 !

特別是收不齊改不完的作文與學生的離校清單,讓道德感頗重的我,抽不開身

原本還想要抽空,以請假的名義,出門旅遊度假幾天。

可惜,天不從人願。真是成也學生,敗也學生。

催促著作文的繳交,對於題目一遍又一遍的提醒,我自己的處境似乎跟學生很相像。

《再見崇德》

對於即將離開學校的我們,還真的應該好好的道再見!







跟學生比起來,進入崇德到現在即將離開,只有短短的七八個月。

對於學生只有剛剛好的熟,並沒有向他們彼此之間有著十三年的情誼。

但我滿開心我帶到的是畢業班,畢竟在菲律賓教書跟在台灣不一樣,在台灣還有微渺的機會會在路上巧遇學生。

畢業班的學生畢業了,我也在同一時間離開了,一拍兩散,雖然心裡有那麼一點失落,但也是各自啟程的好開端。

真的要對崇德說聲再見,嚴格說起來,這近乎一年的時間,我還過的真的有夠舒適。

雖然教學理念跟教學公式讓我有點不太適應,但混著混著也多少有點頭緒了。

時間久了,我真的滿喜歡這邊的學生。雖然中文不是很輪轉,但那種用力想要跟我解釋些什麼,或是嘻皮笑臉的凹些什麼好處的情況,讓人感覺很有趣。

在這邊上課,除了幾次學生聊天聊到讓我心煩意亂,進而讓我不由自主的燃起心中怒火之外,絕大部分的情況我都會盡量的換個方式思考,讓原本該生氣的情況,變得有點可笑。

其實上課很有趣,只是學生的反應讓我不太適應。

雖然大多是我自以為的有趣,但我真的想要讓學生喜歡上點不一樣的華文課。

但是,很羞愧的是,最後我被環境同化了。圖片與影片減少了許多,寫黑板跟念課文的時間卻多了不少。

誰叫有些學生總是喜歡在我播影片的時候講話聊天,有夠他媽的不尊重我的用心!

這點算是我課堂上的地雷.......就是學生喜歡玩踩地雷的遊戲,真是夠了。

如果課堂的公事不講,私底下與學生的相處,其實很有趣,從自己的兩個班級,延伸到另外幾班的學生

對於內向的我( ?? ),我必須真的感謝崇德學校把學生教得這麼熱情洋溢。



今天說起來,應該是表訂上與學生見面的最後一天。從前一天就開始思考,還有哪些學生沒有拿到紀念性質很高的畢業照,發放成績單的時候要怎麼和學生們多拍點照。

畢竟,能睹物思情的,就只有現在可以留下影像,以及依附在上面的回憶了。


有時候,就算有意識到離別將近,但情感上就是有點隔閡,我還真的沒有辦法,看著學生們很感性的說出:我會想念你們的!

但是,我想我真的會想念妳們這些學生的。

說起來,我只是學生十三年的崇德生涯中,短短八個月的時間像是曇花那樣的一現即逝

但我希望學生知道,在我這八個月的服役生活中,學生們幾乎佔據了我滿滿的心思

想著課要怎麼上,要放什麼影片,要貼什麼圖片,課文怎麼解釋,作業又要怎麼出。

雖然一度因為學生不懂我的梗而遭受挫折,但學生下課後跟我的互動,多多少少療癒了我的心。



今天晚上是學生期盼已久的畢業晚會 ( graduation ball  )

學生從幾天前就在詢問,會到場嗎?

我會,我絕對會,就算只有一點點華文老師很尷尬也沒關係,再怎麼說,這也是最後與學生們見面的機會了。

今天出門前,我還特地跟朋友借了一台還滿高級的相機,想說都最後一次,一定要拍點有質感的合照。

我真心的覺得,今天這一晚是我與大多數的學生,這一輩子,最後一次見面了。

也許有朝一日,在台灣或是在世界的哪個地方巧遇,也有很大的機率會認不出彼此。

所以,今天,我很珍惜。我盡己所能地跟我有意識到的學生拍照,講話。

跟女學生擊個掌握個手,與男學生握個手擁個抱,盡我所能的留下一點互動的痕跡。



晚會過程中,我總是與身旁的學生有一句沒一句的亂問亂答。就怕少了一些與學生互動的時間,我必須感謝學生對於我的接納。

整個晚會會場,經過同行夥伴細心的觀察,到場的華文老師只有兩個,一個是我,一個是他,其他的都是英文部的老師。

處於相對弱勢的我們,不能只是被動的等學生來問候,還好我臉皮很厚,東跑跑西竄竄,或多或少的拿到不少學生的畢業照,也得到了很多與學生合照的機會。

加上手上拿著一台頗為高檔的相機,基於自己那拿在手上就想玩一下的好習慣(?),我不只請人幫我拍合照,也幫學生們拍合照,也幫學生拍照。

這裡有兩個我必須介紹一下,是我的正妹學生,不管你認為正不正,反正我是認為了!

跟男學生們聊天時,我給這個學生個性一百分,被我預言為"最有趣女朋友"

這個學生有禮貌到每次看到我都會先點頭,加上才藝滿分的光環,我私心認為是"最正小老師"

而特別提出這兩個是因為我答應他們要貼出來,不過他們說的是FB的相簿。

可惜我認為,沒有加註解的相片,對於一般觀看的朋友而言,沒有樂趣。


還有一個說是少數讓我中英文名都記得住的女學生,因為知道名字,所以感覺異常親切。

加上今天在問她假設玩遊戲的問題裡,他在選擇夥伴的情境,幾經思考之後聰明的選擇了我,不在網址提提她,還真是說不過去  XD

畫面整個擺明了就是爸爸與女兒啊!

其實只說到這三個女生,是很偏頗的,畢竟我的學生裡面,不管是現任正妹或是潛力股都不少,有些死會、有些身價還在漲,害我都有點羨慕她們同年紀的男同學。

但篇幅有限,就以一些合照來帶過吧......










(PS. 照片有點多,族繁不及備載,沒被貼出來的會在我FB的相簿裡)

而男同學的部分.......現成帥哥跟潛力股一樣不少,雖然有幾個很值得分享

但是,光想到他們比我帥,我就懶得找出他們的照片來貼 (笑


其實是時間晚了我累了。


最後,必須感謝崇德讓我有機會遇到我的學生

讓我體會到自己的不足,讓我發覺我有無限成長的空間

謝謝學生在這幾個月來的照顧,還有兩個工作天

謝謝崇德,雖然我不見得很喜歡這裡,但我喜歡我的學生們

服役的這段時間,有你們,真好

再見了,崇德的學生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