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崇德,排演時的閒聊


其實最近有些事情值得記錄,但苦於心靜不下來

每次在一個階段結束之前,就容易開始堆積自己排定的工作

然後,在一定的程度下,會留下那麼一點遺憾,說穿了就是擺爛

研究所到進入替代役的銜接處,就留了個叫做論文的爛尾

現在,又有讓我改的有點不情願的作文以及自己給自己的電影觀後感的作業....

生活經驗部分,上一次被灌不知道多少的威士忌,第一次體會"官場"文化,第一次喝醉也是很值得寫下來的

但我沒有,也不知道是還沒,還是沒有。

而今天小花個小篇幅,紀錄一下今天畢業典禮排演時,在場下與學生的閒聊。





我很喜歡跟學生聊天,但來到菲律賓之後,幾乎沒有辦法好好地跟學生聊上幾句。

不是上課時間的問題,就是上課態度的問題,稍微嘗試幾次後,也就姑且算了。

我們中學部的主任,不知道為什麼,特別討厭我們在課堂上跟學生聊天。

但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自己的能力內盡量扮演好"老師"的角色

雖然對於主任而言,還是差強人意。但我想,這是我的問題,我太隨便了......(反省  ToT




嚴格說起來,也不是沒有跟學生聊過天,但我為了避嫌,閒暇時候小聊幾句的對象通常是男生,但大家都知道,這年紀大部分的男生腦海裡都是對 sex 的好奇,聊沒幾句就會開始露出尖斜淫穢的笑容

嗯.....還好,我在這方面,還是小有研究.....既然想聊的聊不起來,就聊點他們想聊的吧....

但這終究不是我想要的"聊天"

who care 他們那些看人吃米粉式的探究式的問題,還有那些低級的手勢 ( 凸

但畢竟大家都有年輕過,這種話題其實就看熟不熟,不管年紀多少都會聊一下

陪著他們亂扯也是有趣,但我千萬的不想被他們貼上標籤,我都沒貼你們了!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今天好不容易逮到機會跟幾個學生聊上幾句。

說聊天也說不上來,基本上就是我丟出問題,他們想辦法回答我而已。

但經過幾個問題之後,我發現,還真的很 不 一 樣!

先粗淺詢問一下他們即將邁入的大學情況,確定一些基本資訊之後




我率先問了旁邊的男同學:你上大學之後,四年的時間,有想要交女朋友嗎?

唷對了,我問的是學校這次畢業生的 TOP 10 其中幾個。後排的其他同學,各有各的答案。

TOP 10 之一的男學生回說:沒有耶

補追問了幾個延伸性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大致上是,他大學四年要好好的念書,然後工作,畢業之後再找女朋友。

至於女朋友要怎麼找,他說他也不知道。

看來他應該覺得還久......




轉移陣地,來到 TOP 10 座位區的另外一頭,我改問女學生。

得到的答案,也是不知道,沒有想過,應該不會

女同學被問了這個答不上來的問題,轉向前面的男同學求救

答案也是差不多

問了五個成績頂尖的好學生,只有一個回應到,大學畢業後才交女朋友,而且想交歐洲的女朋友

我覺得還滿有計畫的,還不錯!




同一個問題延伸,如果哪天交了男 / 女朋友,會不會給家裡(爸爸媽媽)知道?

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會,一定要,爸爸媽媽說還不行有男 / 女朋友

我又接著問,過了多久才會帶對方回家?介紹給爸爸媽媽認識。

我旁邊的女學生說,一天。我直覺他沒搞清楚我的問題,但我也沒有再追問下去。

但這個問題大部分都沒有直接回答。




最有趣的是我問了一個我覺得滿乖巧的一個學生說,那你幾歲打算結婚?

她遲疑。

二十五,我拋磚。

二十六,引出了塊玉。( 這一年的時間,有差嗎....汗

然後我用了個唯恐天下不亂的計算方法來分析。

我說,二十六歲的話,以你現在的年紀來看,還有八年的時間,依照你的說法,大學是不交男朋友的,所以要扣掉四年。

另外四年的時間,我想你應該需要兩年的時間來安定自己的工作,所以你剩下兩年。

兩年的時間,你想在哪裡認識你的男朋友呢?你覺得認識多久才可以放心的把自己嫁給他呢?

學生沉思。

我的問題也到這裡結束。





我還真的比較喜歡給這年紀的學生,多點思考的機會。

雖然我把這次的對話定調成閒聊,但我心中某個區塊,會覺得這次的對話,我幫自己也讓學生上了一課。

我不敢說自己的經歷有多好,思考邏輯有多高竿,但正在苦惱這我的問題,我想讓學生提前接觸,這對他們的生涯規劃應該多少會有幫助。





但不管是哪裡的學生,只要看到老師站上講台,就會被制約式的覺得無聊

難怪很多"教師"系列的動漫或故事,事件的處理跟學生的收服都是在"校外"處理





----------反觀台灣-----------

對於生涯規劃或是戀愛學分

台灣老師總是為學生給下一個階段畫了塊餅,等學生到了發現吃不到之後,該階段的老師又會畫下另一個餅。

也就是國小講國中,國中講高中,高中講大學,真的等到大學(有一些)就來不及了......

台灣沒有宗教的問題,法律的或道德的約束也不太強硬。

國中高中那種純純的愛戀,倒是難能可貴。但變質的情感,太強烈的佔有慾、肉慾,在面對這樣太過強大的慾念,無法用理性來吸收經驗的情況,也毀壞的不少人的生活。

.....竟然讓我想到《戀愛恐慌症》 煩......

所以,對於什麼時候開始男女生的進一步交往,還真的各人見其所見。





最後,我原本以為,菲律賓學生跟台灣學生,年紀相近的話,學生生活應該差異不大。

但是,以學校而言,這裡跟我當初讀高中時的情況,有如天壤之別阿!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國情不同"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