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米蟲生活進行曲》遊記,日本東京五日遊(上)

2013年,托國家的福,我拿到了護照,也首次出了國境。

2014年,我拿著國家發的護照,計畫著帶父母出國晃晃,可惜這樣未知的旅程對兩老的壓太大,只能暫時作罷。不過出國之心已定,最後還是帶著女朋友,來一趟私奔之旅。

對於從來沒有出過國的蓉大小姐以及沒有出過國旅遊的我而言,日本與韓國讓我有點抉擇難定,最後綜合網路上以及身邊朋友的資料與建議,除了蓉大小姐想去日本這個因素外,影響最大的應該就屬朋友的一句話了吧!

『去日本吧,至少還有一半的字看得懂!』

於是,日本行就有了最初的雛型。






決定了地點之後,跟團與自由行的兩難依舊難以抉擇,我覺得跟團就是方便,朋友說跟團會只會趕行程;蓉大小姐聽說自由行比較好玩,怕麻煩又不想被催促的我,只得捨命陪娘子。

簡單的分工狀態是,機票飯店等前置預定有關錢的事情就交給蓉大小姐,畢竟我一點都不想碰錢這一塊的事情,至於行程什麼的就讓我來做點簡單的編排,但懶惰的我還是拖到了出國前一天才把整個行程草擬出來,然後出國後的行動卻跟原本排定的計畫有一定程度的落差,這個程度大概已經可以說是,有沒有原本的計畫根本沒差。

還好在台灣只是草擬行程,打從心底的覺得這行程變動性可以很大,隨時可以是形況修正手上排定的計畫。所以後來向來都被蓉大小姐手機鬧鈴嚇醒的我,就趁著那大小姐口口聲聲說自己醒了的賴床期間,趕快排定這一天的基本流程。

五天四夜的行程其實也沒什麼好排的,扣掉前後兩天機場與飯店的移動,需要排的就只有三天的行程,三天裡面又扣掉一天到迪士尼,自由行的行程其實只有整整兩天。能去的地方其實不算多,但每個地方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因為這趟自由行只有我跟蓉大小姐兩個人就成行,所以討論上方便了許多,但我一點都不想跟他討論事情,因為感覺很麻煩,加上他又很喜歡質疑我排的計畫,所以跟他討論就更顯得興致缺缺。

簡單的條列出,討論時的衝突點,以作為下一趟旅程的借鑑:

  1. 到底要不要出國?
  2. 到日本還是韓國?
  3. 跟團還是自由行?
  4. 是否排時間購物?
  5. 要住幾間的旅館?
  6. 要換多少的日幣?

而大部分的問題,當下都是無解的,然後拖著拖著就迎刃而解了。



誠如上頭所述,我出國前排定的計畫,基本上都成了每天早上我快速安排行程的養分,所以基本上以下就以我們的實際行程做個紀錄。

八月二號,星期六,出發到日本的前一天。

先到桃園有機場接送服務的一間旅館,整理下空空的行李箱,逛逛火車站附近有點異國風情的街道與小商店(?)

八月三號,星期日,出發到日本的第一天。

飛機是早上八點二十分,五點半被送早點的敲門聲叫醒,六點在旅館門口等待到機場的專車。

對於第一次出國就做到沒嘴貓的雲彩機,蓉大小姐整個很興奮,讓我眼紅的坐在窗邊座位,但已經坐過飛機的我,也沒好意思多說什麼,只好捨棄窗外美麗的風景,看著機艙內美麗的空服小姐。




由於日本與台灣有一個小時的時差,加上大約三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到達日本的時間保守估計約十二點多或一點了。

來到一個都是日文的國度,我先把手邊的美金換成日圓,機械化的既定模式,不用對話。

接著開始尋找到飯店的方式,以及購買日本地鐵的三日旅遊卡。

到飯店的JR線售票口,售票員害羞的往旁邊閃

買地鐵三日卡的售票口,請認好紅藍字樣的 keisei bus

在機場花了不少時間,一來是因為找不到票要哪裡買,一方面是不知道該到哪座車,在這個當下,我發現智慧型手機真的是居家旅遊的好幫手,在這五天的行程中,我不知道用手機跟人家溝通幾次,反正就是查好要問的地名、單字或圖片,加上一點點詢問的表情,日本人就會盡他所能的用日語跟肢體語言來解釋,因為聽不懂日語,就只能從他的動作猜測解讀出自己需要的資訊,再用簡單的英文單字來覆述他的意思,達成共識後,兩邊都會鬆了一口氣。


在地鐵上,我看到了日本那方方正正一絲不苟的強迫症性質,那邊邊角角整整齊齊的稻田、建築、還有指標,不是我崇東洋,但看到那整齊與潔淨,真的有點震撼。

最特別是的是,坐在對面座位上的那一家人,真是太模範了!我忍不住大辣辣的拍了幾張,卻被蓉大小姐制止,嘆...其實被發現偷拍反而是搭話的一個途徑,但就道德上隨意拍人家就是不對,我也懶得爭論什麼,反正心境被擾亂了,我姑且就生起悶氣,看著窗外,然後睡著。






在前往東京的路途中,那鄉村景觀反倒讓我覺得是我到日本收穫最多的地方,有太多漫畫或動畫的畫面順著眼前的景色,衝擊心裡,是真的,在卡通裡頭看到的都是真的,不管事龍貓裡頭那鄉間的景色還是哆啦A夢裡頭那永遠搞不清楚地理位置的後山,還有太多太多純愛系列與青春漫畫裏頭的元素,差點,蓉大小姐就要問我,為什麼要跪在窗戶旁邊?

到站後,給喜歡收集旅遊紀念章的朋友一點資訊,日本的車站也有紀念章唷!


拖著行李到達飯店,突然很慶幸我極力的勸阻,蓉大小姐想要多住幾間旅館的心,我才不要每天都要拖著行李走來走去咧!


安置好行李,又稍作休息之後,其實天已經快黑了,原本排定的淺草寺與晴空塔的行程,在不想要這個快就開那張三日卡,本來想要用走的過去,最後還是決定在附近閒逛閒逛就好,雖然到了日本,我吵著說我要吃麥當勞!

畢竟麥當勞室友地區口味之分,雖然整體口感差不多,但有些特色餐就是地區限定,都來了不吃有點可惜。



看著手機上的地圖,用定位功能找出最近的一家麥當勞,發現竟然有點遠,我們應該走了幾公里有,吃完麥當勞之後,我發現我們已經到了秋葉原....是宅神在呼喚我阿!

時間有點晚了,但秋葉原的街上的路人跟遊客還是有點多,而且原本就沒有排定這個地點,所以除了知道這裡很宅以外,一點功課都沒做,最後耗最多時間的地點就是這裡的藥妝店了。

最後好像也沒有買什麼,但我有看到傳說中的飛機蛋,本來想要買幾個回來慰勞身邊單身的朋友的,最後在價錢上有點卻步,畢竟我從來就有著不太敢花錢的吝嗇性格。

第一天就這樣在移動與步行中度過,心境很特別,人在日本卻沒什麼出國的感覺,雖然心底還是很焦慮,但至少節制睡覺以前,都算是安全的狀態。



八月四號,星期一,日本自由行的第二天。

一大早就因為吃早餐的時間鬧了一會彆扭,早餐時間到九點半,我急著想吃,蓉大小姐卻睡眼惺忪,還怪我太晚叫他。是是是,是我忘記我男生睡醒道出門只要五分鐘,女生至少要五十分鐘的習性。

飯店的早餐,樣式沒有台灣飯店旅館那麼多元,但基本上簡單的日式、西式都有,光有小飯團就讓我眼睛發亮了,不過吃來吃去,飯糰類的東西我還是覺得豆皮壽司最好吃!

這一天的行程,簡單的用順序來看的話:

飯店→淺草寺→(梧棲橋)晴空塔→梧棲橋(搭船)→台場→飯店

第一站  淺草寺


說實在的,我心裡好像對日本沒有特別憧憬,就連到了著名景點「雷門」也只覺得人好多,想要趕快拍的到此一遊照就趕快前進到下一個區塊。

在這個區域拍照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拍這些照片,一來是網誌用,一來是紀念用。網誌用的其實上網抓就好了,紀念用的就要多拍幾張了。但同一個地點的紀念照其實也不用太多......


就像台灣一般的景點,周圍總是有很多的店家,賣些標著地名卻沒什麼代表性的小飾品與紀念品,就像台灣金瓜石那裏的紀念品老街,但都出國了,總是要買一些小東西送人家,蓉大小姐這麼說,所以這條街他逛得有點仔細,也買了不少的東西。而我除了買吃的,紀念品什麼的,一個都沒買。

說來可憐,因為仔細想想我也沒有什麼人可以送,因為身邊朋友大多都是男生居多,桃花什麼的都被蓉大小姐擋的一乾二淨,買東西送男生很奇怪,女生也沒什麼人可以送,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吃,把脂肪化作紀念,帶在身上不忘懷(?)




進到淺草寺中,終於看到一些眼熟卻第一次接觸的東西,像是參拜、像是抽籤、像是洗手(?)



說道抽籤,其實心裡也無所求,就是希望抽看看會抽到什麼樣的籤,有趣的是,有個大陸人抽了個末吉,跑來問我那是好還是壞,我亂回答一通之後,我才看到遷條後面有寫末吉的意思,害我怪不好意思的,因為跟我的亂回答正好相反(笑)



很貼心的有圖示,簡單的順序是右手拿洗左手,左手拿洗右手,右手拿左手接水漱口。

水很冰涼,除了潔淨手口,也很消暑,洗過一輪,精神可是煥然一新。


離開前,碰巧遇到有的藝妓,請一樣來自台灣的朋友幫忙拍了張照,這張紀念性有點高,畢竟不是每次來都遇的到!


第二站  (梧棲橋)晴空塔

其實真正的第二站是梧棲橋,因為我們先去看船的時間與票價,也順便買了。然後找不到車站,只好用走的去晴空塔,有段距離,但基本上不難找,只要抬頭看看那高塔的方向,然後想辦法往那邊走,很容易就走到了!




日本的購票系統,很簡便,基本上只有一兩個因應遊客需求的工作人員,其他的其實只要看圖就會操作了。你也不用會看得懂日文,就跟玩RPG一樣,一半猜,基本上都沒問題。




前往晴空塔的路上,其實才是拍攝晴空塔的最佳地點,逐漸接近晴空塔之後,你會發現晴空塔變得跟遠觀不太一樣,高到有點畸形。


值得一提的是這罐飲料,因為天氣有點熱,路途有點遠,我吵著要喝點東西,在全家裡無意間拿到這罐,簡單的說其實就是汽水,氣泡水。台灣好像也有,綠色玻璃瓶裝,貴貴的一罐。我之前才在疑惑,為什麼汽水都要加糖?

喝到這罐我整個有被迷到的感覺,接下來的幾天我都直嚷嚷的要喝這種汽水。後來發現7-11有自己出的,比較便宜一點。



在路上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整個就是個潛力股,先拍幾張再給她一個善意的笑容,雖然她很害羞,加上語言完全不通,但還是很配合的跟蓉大小姐拍了張照,雖然她閉眼了...


最有趣的是,在晴空塔裡看到101的照片展,照片裡除了101的煙火外,最好笑的就是那底下的手機星空....


我們因為要搭船的時間關係,加上排隊隊伍有點長,我們沒有上道晴空塔的觀景台,還好蓉大小姐的醉翁之意也不在酒,花了點時間找到拉拉熊的專賣店,一直被蓉大小姐詢問可不可以買這個可不可以買那個,她忘記了一件事情,所有的錢都在她身上......問屁問!


晴空塔外的小廣場,有個噴水區,儼然就是戲水區,小孩的消暑殿堂,大人的酷暑牢籠。



第三站  梧棲橋(搭船)到台場

趕上搭船時間,坐上船,導遊小姐在前面一直念念念,一句都聽不懂得我,就拿著相機拍拍拍,一個日本阿伯,坐在最邊邊,看我拍得起勁,就跟我換了座位。朋友說做這船可以看到很多座不同顏色的橋,我也很認真的看了幾座,拍了幾座,然後我睡著了....










途中在一個忘了地名的地方換了一艘船。




在第二艘船上,終於有海闊天空的好景觀,但拍了幾張相似度極高的照片之後,我發覺還是用眼睛的高HD畫質看好了,畢竟手上的單眼我並不太熟悉,平常使用還可以,但要特殊構圖跟設定,對我來說就太複雜太麻煩了,與其花時間調相機,不如享受當下的好風景。


第四站   台場

台場其實就是個購物的中心,到達的時間其實算傍晚了,最值得就是夜景了。


剛下船時其實太陽還是有點大,路人很潮,坐在階梯上的我,不小心就偷拍了這個有點滄桑背影。


在購物中心裡面,不小心逛到動漫區,好想把東西都搬回家,最後只買了兩條海賊王的掛布,但心裡已經滿滿的了。





偷拍後面日本妹的舉止整個被蓉大小姐摸透....



這頓晚餐,是我們到日本後,覺得最不值的晚餐,雖然吃起來還是不錯,但感覺就是覺得東西不值得那個價位。



相機有沒有調好其實畫面差很多,可惜自己對手上的單眼不熟悉,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但還好在很多拍不好的照片裡面,還有幾張拍得還可以。





到後來,其實我們兩個人都累了,但沒有看到鋼彈我就是不想回去,又拿起手機找了鋼彈的圖,問了路邊的警衛,還好最基本的英文單字溝通我還可以,清楚的知道他說的方向在哪,也就有驚無險地找到鋼彈,沒有多逛,拍完照,就打道回府。


在電車上應該是我們很多話,跟剛下班的日本人小搭了幾句話,因為他碰巧在台灣101工作過一年,很是有緣。


結束一天,假裝是日本人,累了一天,就是要來瓶啤酒,但我其實沒那麼喜歡喝啤酒,酒買了水果酒,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但這樣的消夜,有點滿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