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米蟲生活進行曲》遊記,日本東京五日遊(後記)

打從寫完行程記事之後,就一直想要多寫一篇後記。畢竟在旅程當中,體會的一些事情,嚴格來說並不在行程當中。

我那超強被動技能(懶惰)的影響下,我還是放空了好幾天的時間。在這個好幾天的期間,或多或少遇到了些知道我去日本玩了五天的人。

怎樣?日本好玩嗎?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發現我的回答,通常與我的行程沒什麼相干,我不會跟朋友說我去跟雷門拍照好好玩,也不會去說我到晴空塔好厲害,更不會說我去台場看鋼彈很宅之類的。

從我嘴裡說出來的部分大致上都是....




日本很大,至少有比台灣大。二十幾年來,我台灣都還沒玩透,光到日本五天的時間,當然也不是每個地方都能玩的透徹。

東京,這一次日本自由行的主要據點。

而朋友們,常出國的不說,一些不曾出國的,問我的問題就跟出國前的我一樣,最擔心兩種事情,一種是溝通問題,另一種是花費問題

其實很多事情還沒煩惱到,就會被語言溝通這一關給卡的死死的。認識我的人至少有半數都知道我的英文爛透了,爛到有一陣子連牛奶是milk都拼不出來。加上我是到聽說英文能力都有點不足的日本。

出發時我很焦慮其實。

但出發後,隨著一關一關的通過,我發現語言的問題,其實比想像中的小很多最讓人擔心的不外乎就是機場的出入境買東西點餐結帳找路問路等等的。

我必須說,我當時候也是這麼煩惱著,畢竟到菲律賓的經驗,那種到哪都要回答一下問題的情況,聽不懂又答不上來的處境,在心裡留下很深的陰影。我沒有跟蓉大小姐說,但我原本是想把票投給跟旅行團的......硬著頭皮說怎麼去都OK,換來的就是自由行這個答案。

但事實證明,我想多了。日本可以說是相對安全的國家,所以在出入境的把關上,就比較沒有那種層層關卡的感覺。開口回答問題的機會其實不多,加上近年來日本的觀光似乎蓬勃發展,很多地方除了英日文的指示外,很多也都有中文的指示,就算那些沒有中文提示的地方,光看那幾個奇蹟般的漢字,也大致上可以奇蹟般地猜到其中的涵義。

所以在出入境的時候,只要依照指示一步一步地完成,然後很有禮貌的說"先Q"或是"阿里阿多"就可以了,當然,別忘了微笑。

----

至於買東西的時候,語文能力不好的我們要先做好心理建設,雖然語文能力不好不是我們的錯,但也不是店員的錯,所以要嘛就看圖點菜,要嘛就乖乖查單字,要嘛就硬著頭皮隨便點,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需求的話(吃素、或不吃什麼的),應該是不太需要開口點餐,最多就是this跟how much?

但實際上在日本要用到how much的機會其實也不多,因為標價都很清楚,如果不是喜歡殺價的奧客級數的人,開口什麼的,應該是毫無用武之地。

而且絕大多數的店家都會有結帳的機器,不懂日文至少也懂阿拉伯數字,只要不要給太少,大張的錢都會很謹慎的找錢給你的。

找錢這件事情要提出來補充一下,在日本如果拿大張的錢給店家,找錢的時候他都會先算一次,然後在你面前在算一次,為了確保你也可以在他面前在數一次,整個超謹慎的。

如果是買車票的話,日本的自動售票機很普遍,窗口反而不太有,所以大多數都是排隊等著用機器買票,只要照著指示跟注意前面一個日本人怎麼按,應該是不太有問題的。

綜合上述,買東西的時候,有很大的機率是不用開口說話的。

----

買車票的問題不大,但找車站的問題就很令人憂心。

但實際上,不能說是全日本,但東京市區的交通幾乎就是高級難度版的台北捷運,雖然複雜度很高,但只要找的到自己所處的站,跟想要去的地點站名(看日文配對),基本上跟著指標前進,然後上車注意不要坐過站,其實也沒有什麼開口的機會。

至於怎麼到達目的地的情況,問路的情況難免,不想開口的話請依賴你的智慧型手機,上面應該都有MAP,請善用之。



至於花費的部分,常聽說日本物價高,花費很兇。沒錯,是這樣沒錯,但實際上並沒有哪麼嚴重。

在日本日常需要的小東西,比如說飲料或零食,大多都是一百塊(日幣)上下,正餐的部分也是五百到一千之間不等。

匯率或多或少都有些波動,但我這在日本的這五天,就是很乾脆地把一百塊日幣換算成台幣三十元,雖然不太精準,但總是八九不離十。但這是在看標價的情況,大概換算一下,然後考慮這樣的錢買這東西值不值得,然後就是掏錢或不掏錢的問題了。

如果每次花錢都要換算一下的話,理所當然的一定會覺得花費很可怕,因為單品幾乎每一樣都比台灣貴。依照我到日本之後的行為,套用到我在台灣固有的習慣上,可以簡單的做成下列配對:

一百塊日圓(硬幣) => 台幣十塊錢硬幣 (實際約為30塊)

一千日圓 => 一百塊紙鈔 (實際約為300塊)

五千日圓 => 五百塊台幣 (實際約為1500塊)

一萬日圓 => 一千塊台幣 (實際約為3000塊)

把三十塊當十塊花,把三百塊當一百塊花......這樣的花費模式當然很兇,但改個心態,一百就是十塊,一千就是一百.....這樣的花費會順手很多,畢竟在台灣就是這樣,買個八十七塊的東西,就算有零錢也會懶得翻錢包,直接抽張一百塊的結帳了事。

雖然物價比台灣高了點,但都出國玩了,不考慮"購物"的部分,其實幾天的時間,像我換了九千台幣,花起來也是綽綽有餘。

吃東西的花費,如果不去什麼居酒屋或其他高級餐廳的話,其實一餐也差不多,一百五到三百多不等,就跟平常出去玩的花費差不了多少,所以請寬心。

-------------------------------------

其他日本見聞就簡單條列出來好了:


  1. 靠左邊:(右駕駛)走路靠左邊,手扶梯靠左邊,盡量什麼事都靠左邊
  2. 有禮貌:搭電梯有禮貌(進出都要"斯米嬤謝"),開車有禮貌(鮮少有超線的情況)
  3. 飲用水:飯店特別告示,水龍頭打開的水可以直接飲用
  4. 販賣機:隨處可見,迪士尼裡面還要排隊投飲料,跟成功嶺一樣呢!
  5. 小瓶裝:日本很少有吃粗飽的概念,大多數的東西都是少少的一份。


另外要提及的一件事情是,下班後的上班族。

忘了哪一天,我們在日本捷運上看到的光景。清一色的白襯衫配黑色西裝褲,一臉疲倦的或睡或呆滯,就像整個車廂的複製人。最特別的還是那瀰漫著小確幸的小酌酒店。

或站或坐,大家身前都是一杯啤酒,慰勞自己辛勞的忙碌了一整天。


註: 左邊那群人不是剛要進店裡或剛出來,而是圍繞著中間的小桌子,閒聊中!


目前到過兩個國家,加上生長的台灣,以前聽說國情不同的問題都不太理解,這次終於深刻的體會到了。

不管是風俗民情還是生活步調,每個地方似乎都有絕對性的差別阿!

好了,我想可以開始存錢去擴展下一趟旅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