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雨聲與輕音樂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在新的環境裡,有點被動地摸索著

與以往的氛圍很不相同,而自己的壞習慣依舊

對於人名跟長相依舊如同有障礙一班的記憶緩慢

雖然事情乍聽之下有點多,但感覺應該都還在能力範圍內

畢竟主任很照顧,只要不是太天兵,問題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






躲到山上來,耳根子是清靜了不少,除了躲避失戀的問題,也躲避家裡的雜事

當人在家裡的時候,朋友只要有回來,或多或少都會碰個面聊個天打聲招呼

人說「見面三分情」,也許我就是那種需要三分情的人

即使網路上,各種通訊軟體上的好友列表旁,都有卷軸可以滾動

但真的能聊上幾句的,著實沒幾個。

在一些群組裡,看著那些不知道怎麼插入的對話,最後還是會關起視窗,讓紅色圈圈裡的白色數字逐漸累積,直到哪天礙眼了,就這麼打開、關閉,然後重新累積

雖然有時會閃過,不如就退出群組的念頭,但卻不想下手剪斷那僅剩一絲的牽連

就放著吧,至少像個毛毛雨般的存在



從國中之後,就鮮少與人深交,高中幾乎如同過客,大學到還有幾個擁有革命情感的朋友

但近年來,年齡逐漸累積到了"大人"的階段,而我就像是個溫室裡的花朵

不知道何時養成了小看環境的視野,所以我無法對朋友口中的努力產生共鳴

我就像晉惠帝一樣,總會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為什麼不....」

生活似乎沒有那麼簡單,為什麼不離婚?為什麼不換工作?為什麼不可以這樣?為什麼不可以那樣?

是我小看了所有事情

我以為自己很有規劃,也說得一口好理想

但實際上,努力的程度卻遠遠追不到那理想生活的尾巴

日,復一日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人,但我卻總是佔盡了光輝

根據之前去學過一段時間命理的老媽說,我的命格帶有貴人

以往遇到的難關都會在貴人的幫助下迎刃而解

所以我退出了空手道隊,所以我考上了國立的高中

考大學前的衝刺期,也有幾個堅持留在教室念書不到圖書館吹冷氣的戰友,然後我進了國立大學

大學畢業後,在猶豫實習地點的時候,一個當時並沒有太熟的朋友,主動聯絡,然後我在他的庇蔭下,順利的實習結束

兵役問題一直是我心裡的矛盾,看著報告班長系列電影,我有那麼一點憧憬,但身邊的朋友卻一個個勸我別傻了,然後同學找了我一起前往國外服替代役,在菲律賓的期間,我就像白雪公主,在七個好室友的照料下,被養得白白胖胖的回到台灣

而原本預期一年半的研究所,卻活生生的拖了一年,最後還是在指導教授全力的閉起雙眼,我才僥倖畢業,前間我必須承認,雖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論文上面,但實力根本嚴重不足,所以雖然有不少人建議我如果不知道幹嘛,不如繼續唸博士班,敬謝不敏阿。

真正進入職場,也才去年的事情,一年的時間,我很幸運的接到三年級的學生,也很幸運的有一個很有經驗的老師為夥伴,更幸運的是她就在我的隔壁班,雖然相較之下,我顯得不怎麼優秀,但至少在這樣的環境下,在教學上我也不敢鬆懈

為了累積經驗,也為了躲避紅塵的煩擾

第二年,我來到山上

在山上待了幾天,我才有種一個人生活的感覺

幾個朋友都說,而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物欲非常的低,說要提升生活品質什麼的,其實有點難度

但近幾個月,我就像在進行考前總整理一般,把一些我認為早該經歷卻沒有經歷的到事情,一一實行

回想起來,腦中浮現的畫面,就像帶了點戲劇背景般的輕音樂

雖然晚了幾年,但是......終於阿!




在這樣的感覺之後,可惜是的沒有人可以分享

我想,在無名的年代,能有八百多篇網誌的我,也許就只是一種不甘寂寞的心吧

我不知道自己的心理防衛機制從何時開始變的如此強烈

每個階段都像在逢場作戲,見面能聊上幾句,但私下卻不曾聯絡




之前,曾有個插曲,其實也是心理的一個疙瘩

有個朋友說要合資給另外一個朋友買禮物

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像鬼打牆鬼遮眼一般的在價錢與價值上打轉

我好像說的很好聽,一副我不知道這樣的付出值不值得,適不適合投資之類的

但我真切的知道,我只是在質疑,你們的交情是兄弟

而幾經輾轉之後,這種兄弟情,我也有嗎?

畢竟我終究不是那種熱絡的人,終究不是。

也許

我只是期望著,能有那麼一個在無助時可以不要臉的討罵,然後一起喝罐酒的人存在





看著歷年接觸的學生,在FB的動態中逐漸長大

我才知道我似乎錯過了一段什麼樣的關鍵期

仔細回想,才知道,我並不用心在生活

對於同學而言,我也就像是個隨機的廣告動態,不時的會出現,但實際上並不重要

就像我看大多數的動態一樣

我已經逐漸的顯出老態,不是外表而是心境,外表早就不年輕了

四不像阿,我對自己的註解

沒有前人該有的淵博,也沒有後備有的積極



因此

就這樣沉澱一年,審視自己,就先憤世嫉俗的細數自己失去了什麼

然後再好好思考,其實自己得到了些什麼



就像窗外的雨聲,就像耳機裡傳來的輕音樂

不怎麼激烈,卻足以洗滌人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