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發覺狼性的那一刻


每次文章的主題都會讓我小小的遲疑一下

感覺就像作文的題目,會影響著後續的發展

但開起部落格的動機,其實只是想要記錄一下關於參加鄉運的一些心得感想





為了怕自己又習慣性離題,所以先概略的區分為鄉運前中後三部分來說

鄉運前,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在眾多巧合之下,學校在鄉運前一個禮拜才送出參加名單

所以雖然事後聽到一些老師跟學生們提及怎麼沒有練習了時候,我也只能笑笑的聳聳肩

畢竟連參賽學生的名單,我都是詢問之前組長才擬訂出來的,這部分時間真的有點緊湊,也有點混亂

送出名單之後,我也才驚覺,原來百密之中真的會有一疏

錯報了60公尺的名單,平白消耗了幾個跑步好手,真是可惜!



另外,從大學開始耳聞的"領隊會議",我也終於有幸參加之

但實際上,就是去聽一下大家講話,提點應該注意的事項

重點大概就是確定參賽名單、確定進場簡介、保險事宜跟交通費

而參賽名單除了錯報六十公尺以外,其他也就沒什麼大問題



主要的三項比賽,賽跑、跳高、跳遠

在有限的時間裡,也只能利用零碎時間跟手邊的資源進行練習

所以趁著課間活動時間測一下跑步

趁著等待預演的時間,練習跳遠

利用午休時間練習跳高

雖然時間短暫,但或多或少都有練習到




而壘球擲遠就比較沒有辦法,雖然報名了,但沒有空檔可以練習

所以只好請學生觀摩其他選手,再從旁指點之

不求得名,但求樂在其中



鄉運前一天,在老師提醒性的提問中,我才驚覺原來確定參賽名單裡有一環叫做"在學證明"

這件事在下班後的辦公室激起了一小波的騷動

還好在與主任通上電話之後,慌亂頓時解除

(而"在學證明"就是個有備無患的舉動,因為隔天根本沒用到)





鄉運當天


以往頂多當選手的我,竟然拿到秩序冊,我鮮少這個用心的翻閱著手上的冊子

確定了一下時間,也確定了一下學生的選手號碼

在他們表演完之後,我也真的頓時手忙腳亂

因為行程延遲,所以有些賽事來的突然,學生又有表演,需要有點換衣服的時間

所以我根本無法如我預想中的集合後,統一發號碼牌

最後只能來一個給一個,在家長的幫忙引導跟提醒下,順利的讓小孩們檢錄

而我就在田賽跟競賽的檢錄區來回走動,同時不定時的觀看一下學生比賽的情況

其實不至於忙不過來,但太陽很大

隨著比賽的開始與結束,秩序冊上未完的比賽逐漸減少,手邊的工作也逐漸明朗化

直到學生參加的最後一項比賽也結束,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雖然當天我有帶上我的相機,但除了早上進場跟致詞的時間,比較空閒有瞎拍幾張之外

正式開始比賽之後,我忙到沒時間拿相機亂拍

真的有點可惜,錯過了一些好畫面



鄉運之後

嚴格算起來,這還真的是我第一次帶隊參加比賽,雖然主要還是主任跟老師們在掩護我

但實際上,真的收穫良多

學生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投入許多



我也抓到了一點還說不上來的什麼


------------------以下 無關鄉運  但攸關狼性-----------------


雖說抓到了點什麼,但實際上還不是太明確,姑且就用狼性來說吧

一直以來,我都是個清心寡慾的人,不只對自己,對周遭也是

合則來,不合則去,縱使心中有點波瀾,但也都不會太大



而事實上,其實是該要"想要"點什麼

有目標才有修正動力

以往我都太過無為而治,深信學生們"活著""開心"就好

其實也不能算錯

但卻少了點體驗什麼的機會



以前,看著那些可以提高音量吼叫學生的老師,我總是不太明白

但我好像有點懂了

這就是老師的狼性

目標是希望學生做好,除去偽善的人本,就是想要學生多做點什麼

才會一時壓抑不下較為偏激的做法,教導學生

(不管實際上是怎麼回事,我想應該就是這麼回事)



不過,我好像不太適合這種"狼性"

在狼性之前,我還是先找尋一下我的"教學目標"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