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南螞蟻台北行

這個時間點,窗外已經黑透了
雨滴敲打在屋頂的聲音,提醒著氣溫,該低了

手腳冰冷的想躲進被窩,但這時間點,想來半夜又會醒來
只好趁著精神還沒彌留之際,趕緊伴著呵欠,把心得寫一寫

有時候總能感覺到學生面對作文時著無力感
五百字就像山一樣,感覺就像大學時每每都要交個一張A4的心得一般

量不多,但就是不想面對。

不過馬阿姨都交代了,就期望學生能夠看在她的面子,勇敢的面對五百字的心得





  托馬阿姨的福,讓身為導師的我也能共襄這個交流的盛舉。台北算起來,已經不知道第幾次來到了,跟著學生一起前往,則是第二次。人的記憶真的比不上電腦,前一次來訪的細節,就算仔細一想,也想不起什麼片段。有鑑於此,這次要趁著新鮮,把記憶轉化為文字,記錄這趟由南螞蟻帶領的台北行。

  兩天的行程,讓我不知道從多久以前就開始期待,雖然台北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新奇,但每一次的活動中,總是可以發覺其他經歷無法比擬的經驗。一大清早的起床,連天都還沒亮,這種比太陽還要早起的日子,真的是活動限定。隨便扒了幾口根本吃不出味道的早餐,巴不得趕快集合出發,已經凍了幾天的天氣,在這出發日也顯得很賞臉,竟然不冷,姑且把厚重的外套收進背包,輕裝上陣。

  也許是起的太早,在遙遠的路途中,興奮感慢慢被睡意所取代,停過休息站,再睡一會,再一會,再一會,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經到了台北市區,第一站:永吉國小。在永吉國小,我一手拿著攝影機,一手捧著相機,錄影快門讓我的注意力忙碌的交錯著,致詞、歡迎詞、表演、獻禮等等流程,難得的不會讓我覺得無聊。我不知道學生眼裡的台北學生如何,但看著同一個場地出現自己的學生與台北的學生,那是一種奇妙的衝突感,是一種這輩子都無法理解對方童年的奇妙感受。

  中午的餐點吃的有點著急,恨不得自己跟牛一樣有四個胃,自己那種對自己飲食莫名注意的習慣,讓我只能在喝過湯後適度的淺嚐,然後用湯把自己灌飽。要不是晚餐已經有排定了,我還真想打包些什麼回家吃。

  在永吉國小大約待到下午一點多,我們前往了下一個行程:木柵動物園。木柵動物園前前後後應該是來第四次了。有鑑於前三次的行程有點公式化,這次我毅然決然地默默脫隊,選擇跟以往不同的路線前進,至於學生,女生自成一格,男生跟著主任,應該是不太需要擔心才對。半路上我遇到幾個三年級的學生,她們如獲至寶般的要求說要一起走,孤單的人總是希望有個伴,我也就不置可否的跟著他們一同閒晃,而他們一路上,有 夠 吵 的!不過也不難理解,一下指著前方喊著:哇,馬耶!一下又拉著同學往一邊跑去喊著:你看,河馬耶!接著又說:那裡那裡,是長頸鹿!然後就像那些動物會回答一樣,你好,嗨,你要不要吃冰之類的言語,層出不窮。而這種吵雜,竟然莫名地跟我心中的某些畫面有些契合,不免生出這樣才有趣嘛的想法。不過他們沿途一直買冰又吃不完的情況,還是讓我忍不住搖了搖頭。

  看完企鵝之後,三年級學生的腳估計也算了,吵著要搭接駁車下山,而我本來就打算在這次的行程裡捨棄接駁這個選項,也只好送他們進了車站後,繼續自己一個人的悠閒。走進車站旁的鳥園,遇見了另一組人馬,五年級的老師,才閒聊幾句,竟然就這麼下起雨了。跟著五年級老師以及跟在一旁的學生們,只等了一會,雨就發覺自己下的不是時候,尷尬的停了。和五年級的一夥人,信步往山下走去,途中巧遇校長一行人,不知道自己少逛了什麼,畢竟自己走上走下的,與接駁車的時間,總是有大段的出入,可以巧遇,不是我走太快,就是他們逛的遠。不過動物什麼的,想來也還好,並沒有太讓我放在心上。離開動物園前,我閃過一絲疑問,不知道下一次進到動物園會是什麼時候?

  晚餐吃餐廳,除了飲料有點少外,個人覺得東西滿好吃的,哎呀,又想要打包了。最有趣的是,學生們在動物園似乎吃了點東西,每個到了餐桌旁都成了小鳥胃,吃飽又走路不了的情況,就只能沒事找事做,聽說學生們上個廁所上到差點跟人家打起來,真是夠了!

  來到住宿的地點:國軍英雄館。印象中,我好像來過,但實際上跟誰來,或為什麼來,我壓根想不起來。稍作休息之後,帶著學生跟著其他老師們,出門前往西門町,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來西門町了,但是每一次來,包含這一次,我幾乎沒有好好地逛過這個地方,畢竟自己的消費欲望之低,了解我的朋友也感到不可思議,帶著學生沒有目的著走著,然後學生就被路旁的會跳舞的小娃娃吸引了。我不好意思阻止,他們看著看著就掏錢了,買到的東西,還沒玩到什麼,就壞的差不多了,我想,他們買的不是那娃娃本身,而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及持有慾。另外,有個學生很有目的,除了幫姐姐買隱形眼鏡外,還不論如何的想要買杯星巴克。

  差不多之後,買了杯飲料,在買了點東西,就窩到寢室裡,看著籃球比賽,然後喝著有點太多了的飲料,話題從電影到籃球,從現在到過去,沒什麼重點的話題持續了好一段時間。聊到其實累的一整天的我們,意識到累了,才各自回到床上,這晚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打鼾,但我耳塞已經把我與外界聲音隔絕了,真是出門居家必備良物阿。



  第二天,早餐就有其他學校的被罵了,原因是什麼,其實不重要,我就是在一旁看戲的鄉民。有驚無險,一齣平淡無奇的鬧劇,但早餐還滿好吃的我覺得,雖然就只是稀飯配些罐頭或包裝品,有過鍋子的應該就是那盤高麗菜吧。

  吃飽後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總統府,這還真的是我第一次進到總統府,不能拍攝的我,還真沒什麼事能做,很專心的閒逛,卻很不專心的聽導覽,不專心不是因為導的不好,而是我掛念著被我遺落在飯店的戒指,發覺手上沒東西,其實心底也會感到不踏實的。

  總統府,跟我想像中的情況不太一樣,我以為會更古老一點,更肅殺一些。真沒想到,就是個展覽區,各種有關國家、邦交、發展的文物,其實是該慢慢細看的,但裡面似乎不是個可以悠哉散步的地方,每個轉角處都有憲兵把關,雖然沒什麼侵略性,但心底壓力還是有的。

  第二站:台北地標101大樓。其實如果可以的話,還真想走遠一些,跟101大樓拍張照,不過時間關係,加上這不是個人行程,所以一到101連腳都還沒站穩,就開始移動了。在等待電梯的時候,我找些學生來拍照,可惜還是少數幾人配合度不高,還是拍不出構想中的畫面,而女生難得要求說要拍照,但時間不對,正巧要集合了,只能作罷。登上101觀景台,學生四散,這天遠景有點濛,能見度並不是頂好,只能找些適合拍照的點,找了女生過來,才想請他們站好位置,還張好畫面,結果超不受控的,就這個自拍了起來,我鼻子摸摸,只得轉身離開,可惜了一個好位置。逛了一小段時間之後,正巧跟二年級老師碰頭閒聊,而位置剛好就在先前找好的位置旁,也熱愛拍照的二年級老師,二話不說的就站到漂亮的位置,可惜我拍攝的技巧沒有被磨過,短時間內也還是拍不出自己心中的畫面,又可惜了一個好位置。

  因為幾個師生找不到下樓的出入口,拖到了一點時間,來到天文館時,已經有點錯過午餐時間,大家比賽似的發了便當,埋頭苦啃。接著三三兩兩的進到影片放映室,雖然遲到已經有點吃虧,但是放映途中,竟然還有人拿著手電筒還手機的在哪裡亂照,真的超沒有水準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很明顯地聽出星座講解員的無奈,明明是一場很有趣的星座課,就這麼被摧毀殆盡,真心覺得對那場的負責人很抱歉。

  第一次來到天文館,但逛的時間其實沒有很多,感覺很像台中的科博館,有很多新奇的知識,被融入圖解或模型中,是個可以細細摸索玩味的地方。也許哪天可以再找個時間來走走看看。

  回程時,我睡了大半的路途,甚至到休息站都很懶得起床。雖然期間轉醒數次,帶就像被制約了一般,隨著車子的搖晃,意識一下又被晃回了夢境。回到街上時,天已經轉黑,氣溫比台北冷了好幾度,我錯過了穿外套的時機,一件短袖T恤,單薄的搭在身上,忙著看著學生搭上家長的車,忙著看著家長還沒到來在一旁等待的學生。來不及注意到尾聲時,整趟旅程就結束了。

  兩天的行程,比我想像中的累多了,而與學生的距離,也比我想像中的遠多了,這樣的距離讓我拍不出有趣的好照片,如果硬要說的話,這部分算是我這趟旅程最不圓滿的地方,真的可惜了。

  這樣三校兩天的台北行,不只學生,我也大大的開了眼界,這種跟個學校的行程,總是能看到許多自由行看不到的東西,比如其他學校的學生、其他學校的老師、不同學校的環境與文化。這是各種難能可貴的經驗,雖然不見得會有立即性的影響,但是總有一天,現在埋在學生心中的種子,會發出充滿希望的芽。


----


原本想要放點照片的,但照片都貼在FB上了
另外,週五放假前,學生拿著作文的稿子說,老師你也要寫五百字的心得
我回說,我寫的一定不只五百字
畢竟遊記類的東西,不是第一次寫了,就算只是寫個大概,字數也是爆炸

剛剛計算了一下,正文字數:3164

也算是做到了自己曾說過的話。
不知道是哪時候開始,字數什麼的,已經沒有內容來的重要
真希望自己的哪一天,也能夠寫出一些"有內容"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