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首部曲:出征,前往屏東

2015年十一月,順利拿下全縣第一後,收到前往全國賽的入門票

經過四個月的等待與練習,帶著渾厚的功力,前往決賽的會場

為了讓學生保有絕佳的戰鬥力,校長決定不讓學生在奔波後上場

因此在決賽前一天,就讓選手們在些許老師帶領下,先到屏東養精蓄銳



而整理照片很花時間,寫網誌更花時間,所以只好把網誌分成段落




---------------第一天行程---------------------
南投:出發
嘉義:熊大庄
白河:午餐
高雄:漯底山(彌陀區)
高雄:台灣滷味博物館(岡山區)
高雄:晚餐(斜張橋下)
屏東:住宿


---------------------------------------------------------------------

為了不讓學生在比賽前一刻才到會場,提前了一天南下
也因為提前了,所以時間其實很充裕
並不用七早八早的爬起床,所以我也很充裕的準備了自己的早餐
拖拖拉拉的進到辦公室,慢慢吞吞的到教室看看學生

八點出門,原以為萬事俱備的我,百密之中還是有一疏,名牌倒是忘了拿
回頭拿個名牌,其他一行人似乎都已經上完車,就定位了

提著有點零散的東西,狼狽地走上車,卑微地找了個空位,丟下行李後,整個人輕鬆了不少

有了上次台北行的前車之鑑,我這次很專心的拿著自己的相機,雜照糊照不意外的多了數十

但還是有攜帶攝影機的我,就這麼的把攝影機晾在一旁了,幸好第二天比賽的時候有用到,不然感覺就有點多此一舉了

搭上遊覽車,一心注意著自己手機的電量,前幾天猶豫著行動電源的問題,心裡似乎有了答案,因為這用不到半天,電量竟然直接降到50%不到,雖然似乎是因為開了太多浪費電量的程式,但沒電就是沒電,這就是現實。
原本以為可以再撐一陣子的說......

重複的點擊手機,晃動的畫面,也晃動著我的腦袋,察覺了暈眩的開始
很自然而然地進入昏睡模式,我還真的一上車就能睡阿(攤手

在進國道前,與一些老師們接頭,我也短暫的醒了一會

上車又是假性清醒,沒有記憶的一醒來就到了不知道哪個休息站

上了廁所,就聽到學生花十元就夾到一隻娃娃,妖怪手錶的娃娃

我和淵老師討論著,這個十元之前,不知道有幾個默默耕耘的前人
我說:好像,保證取物是三百五十元
淵說:那他應該是第三十五人
我說:然後現在一堆人搶著當別人的前人

只能說,成也十元,敗也十元



一睡,一醒間
我們到了嘉義,民雄
先前待了近乎七年的地方,看著熟悉的街道,跟讀中正的淵老師,討論著在我們就學之間的數年間,嘉義到底出了什麼變化
而我對史地系那堂不知道什麼課的老師所說的鬼城論,記憶還是猶新,還真想繼續聽他練瘋話,這種求證不了的東西,我滿愛聽的其實



熊大庄,在我離開民雄之後開幕的新景點
看著一堆同學或學弟妹,前前後後到訪打卡,哪知道有朝一日我也會來到這個地方
下著雨的天空,我們在室內走馬看花,學生聽著導覽員介紹著一些我摸不著重點的東西
接著就進入購物的環節


我走了好幾圈,但我還是什麼都沒買
我真的很不會花錢,畢竟生活理念還滿務實的
每次在商品面前,在慾望跟理性之間,都會用兩個問題來辯論
一是真的會用到嗎?
二是多吃多胖,還要嗎?

大多數偏向什麼都不要的理性都會贏
而少部分慾望是贏面的情況,答案大多數都會是,管他會不會用到,我就是想要咩,或是,試試味道而已,至於嗎!

而熊大庄的商品大多偏向清潔跟保養類的,一來是不缺清潔用品,二來是我沒什麼在保養,所以什麼都沒買,至於食品類的東西,試吃之後覺得普普,而且熱量都不低阿其實

因為學生是六年級的關係,所以我很放心的讓學生們亂跑,畢竟女生自成一格,男生也都會依附在主任周圍,我就遊走在有學生的地方,或跟老師們邊閒聊,邊隨手拍些不知道有沒有用的相片





離開熊大庄,繼續南下,一轉眼,到了白河的一間餐廳
據說荷葉飯是招牌,雖然我吃不出特別的地方,但我還是吃了兩碗

雖然小有安排一點休息時間,但我就是一直吃一直吃,吃到大家都離席準備上車,我才放下手中的碗筷

然後上車就繼續睡,一整個就是旅行團所說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高雄,漯底山,光是看到漯這個字,我一直秉持著有邊讀邊的裡面,一點都不害臊的念羅底山,淵老師笑說怎麼不念累底山,一趟旅程學到的每日一字

漯,ㄊㄚ漯,四聲漯



一個以前的軍事基地,後來改建成自然公園
園區內除了有軍事相關建築外,還有一個小泥火山,以及惡地地形,也就是俗稱的月世界



因為先前微雨的關係,一路沒有特別規劃的地方,就顯得特別泥濘
鞋底基本上是厚了一層,連帶的噴濺,部分褲管也染上了灰灰的泥漬

雖然有點惱人,但也是次特別的經驗,因為若是巧遇這種天氣,我是不會到這種會泥濘的地方的,而這次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經驗值加一

原以為走一圈會有點遠有點累得自己,下車前還毫不猶豫地把外套一脫
哪知道前五分鐘覺得冷,後面幾十分鐘還是覺得冷,一點都沒有走路運動後會有的暖和感受

對於那小小的泥火山,我實在有點錯愕,但有個三年級的學生,眼睛白白的往裡面丟東西
害著一個隨行的幼稚園小女孩,被濺得滿身都是,真的是都不管別人死活只顧自己爽耶這情況

至於惡地,我個人認為是個很好拍攝的地方,大致上能想到的不外乎就是布袋戲場景,或是假面騎士的決鬥點,可惜場地泥濘,加上沒幾個相同思緒的同夥可以一起玩,只能放心底

有機會再跟朋友一起,拍那些這次沒有機會拍的亂七八糟照吧





帶著幾乎收集之後可以成堆的泥土,上車,走了一圈,有點累,真是可以順理成章的睡上一覺

一醒來就到了滷味博物館

導覽人員講的很認真,但學生們打從根基的不配合,聊天講話亂提問
從口氣裡我都開始感受到解說員心理的不平衡了

看了些介紹影片,例行性的有獎徵答,又進入了購物的環節

有個朋友問說,滷味博物館,值不值得去

我在這邊好好的回答一下

滷味博物館,適合帶學生去,因為有導覽的話,可以學習到的不是滷味的作法,而是一種創業的契機,至於可以學到多少,真的就要看學生本身了

而自己出遊行程的話,其實花個一個小時左右,到裡面走走看看就夠了,實際上是沒什麼東西的,就是一些滷味相關的用品跟知識,以及創業的辛酸歷史

除了知識上的東西外,就是買點滷味可以再前往下一個景點的時候吃

滷味的部分,比較特別的就是"滷魚"了,我還真是第一次吃到滷魚這種東西呢!


買完東西,也不知道怎麼接洽的,滷味博物館很開心的開放了一個廣場讓我們練習舞蹈

雖然場地沒有和制式比賽場地一般,但比賽前有的地方可以練舞,總是件好事

雖然沒有上道具,但學生們還是很入戲的把舞蹈給表演完




晚餐,是在斜張橋下的一間餐廳吃

仙草茶很好喝,菜色的部分,好像都是魚,好像不是好像,根本就都是魚

離開前,一旁的蓮霧攤販大發利市,老師們一箱一箱的買,而我也買了一箱

而斜張橋似乎是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風景照的那種

我隨手拍了幾張,也跟隨行的攝影大師請益了一會
頂著微雨,調整相機的數據,抬頭拍了一拍
不同數據,兩種感覺
自己分不出優劣,覺得都好棒,真是個好景




移動到屏東,時間也晚了

安置好學生進房間,巡了幾次後,跟著主任一行人進行私密的番外篇

謝謝主任阿姨的熱情招待

回到飯店後,學生還沒睡覺

有幾間吵著說有鬼,聽過原因之後,還真覺得這些小鬼頭,才真的嚇人

過十二點之後,跟淵老師在房裡閒聊,突然有一批學生被叫了過來

至於處置方式以及半夜有人跟我搶床的事情,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