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札記》教育一筋之開學第一週


好不容易考上老師,在開學之前,竟然陷入層層的思索

被接踵而來的忙碌事情嚇到,反而有點退縮了

當事情慢慢趨於平靜,細想之後,大概也就是一種「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概念了

當上一名老師,應該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但鬼塚可以,我沒道理不行!






在開學前一週,一連串的會議以及各種事項交代,我突然有種語言不通的感覺



自己代課的資歷等同於沒有資歷,前兩年的經驗也都是建構在自己是代理老師這個原則上

才沒多久,竟然搖身一變,成了個沒有退路的正式教師

由於老師的性別比非常的懸殊,同期的幾個人,只有我一個男生,看著身旁一個個和藹可親的新同事,感覺上,雙手都拿著刷子阿!

在確定學校之後,才知道學校之大,以往的經驗根本無法比擬,所以身旁的人都一一開始獻策,有人冷靜分析,有人旁門左道,有人大義凜然,讓我潛在的壓力大到想要領完九月薪水就遞辭呈。

所幸當時填志願時的靈光一閃是正確的,跟當時填入崇德學校一樣,人對我來說,還是比較重要。

我知道我命格裡帶貴人,雖然學長說會用完的,但我還是心存感激,緣分嘛,不就是來來往往

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雖然不遠處的附近,多少坐落著一些認識小有交情的人,但畢竟不好打擾人家原本的生活。

所以開學之後,除了跟同期同事有多點共同話題外,大概能講上幾句話的就是教室兩旁的班級教師了。

簡單介紹一下,接觸最多的三個鄰居教師,一個是忙碌異常的班群(註一)頭頭,一個是有求必應的萬能老師,這兩個是資深老師,另外一個是說話頻率比較接近,出門會順便幫我買飲料的代理老師。

平常上課時間,有問題我都會直接找兩位資深老師,有任何問題,找班群頭頭一定不會得到模擬兩可的答案,偶爾還會獲得一些支線任務的道具,潮爽德。
而意外發現隔壁鄰居的有求必應是因為幾次抱著姑且一問的態度詢問一些工具,請問老師你這裡有螺絲起子嗎? 有!請問你這裡有磁鐵嗎? 有!請問你這裡有鐵鎚嗎? 有!請問你這裡有斜口鉗嗎?有!

而如果沒記錯其中幾次我的問句應該是...「老師,你這裡該不會不可思議的剛好有斜口鉗吧?」

借東西借到我都笑了。



要是剛好上課上累了,隔壁也剛好沒課,我就會跑到代理老師那邊,瞎聊一通

雖然號稱代理,但她在學校的年資不知道比我深了幾年,所以其實也是前輩一枚

總總事項,雖無法完美理解,但講解起來也是有了八九成專業


除此之外,其實我有個薪傳老師,薪傳老師,顧名思義,就是要帶領菜鳥進入工作狀況的老 師,不過因為教室比較遠,平常我又很少出沒在辦公室(除非開冷氣),所以大多時候其實很少碰到面

但幾次碰面的對答中,也可以體認到薪傳老師的熱心跟善意

以工作同事來說,來到這間學校,除了事情似乎忙了點,但我身邊都是好人(喜極而泣


  • 註一:班群→因為學校年級班級數太多,為有效處理與管理,每五到十班為一個群組,稱之為班群。




除了工作上的同事之外,同一期進入的老師,因為關係相近,所以也顯得比較有話聊

大家都是離鄉背井來到北部工作,所以其實晚餐時間都很孤單,很寂寞,都覺得冷

所以才開學第一週,大夥就開始實施晚餐吃什麼的單元活動

雖然其實這樣吃起來,還滿花錢的,但是如果把吃飯間的閒聊與分享加進去,其實還滿值得的。

不過吃完飯聊完天少說也都六七八點了,回家休息整理一下,才想運動,都已經九點十點了

北部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運動了,平常時間操場根本就是塞住的沖水馬桶,大家都在繞圈圈....




晚餐團除了吃晚餐,其實有點快要浮出運動團的感覺,但講了一個禮拜,還是沒有成形就是了。

同期的若干人裡面,比較有話聊的幾個,私底下都會說些阿哩阿紮的話,但其實大家都很忙,但依照我忘事的本領,我實在是無法理解大家都在忙什麼,可能哪天迫在眉梢時,我才會被提醒,然後火燒著屁股做事。

其實看著同期的其他老師,我真心覺得自己的"混",很不安全。雖然他們都說羨慕我看起來很閒,但實際上是我事情都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而她們都很努力地往百分之百邁進。整體來說,我做得快但做不好啊其實...

就拿開會來說,每次都我是開著耳朵腦放空,回神的時候,身旁的幾個根本就是妙麗上身,除了筆記滿滿之外,竟然還可以提出一大堆我可能連注意都沒注意到的問題。



班級的部分,以前待過26個學生的三年級,事情很多,但作業難度不高,加上我的要求並不嚴謹,所以我實在是不敢說自己表現得如何。後來帶了12個學生的六年級,在號稱雙導師的政策下,苦了身兼數職主任,我除了上課吃飯看打掃之外,其實也沒有管到班級什麼....

所以對於班級經營這一塊,其實我是很生疏的,大概就是有樣學樣,加上修正前兩年的錯誤,以不犯大錯為原則,還是沒有在一開始就實施高壓統治,因為我真的兇不來,只好照著風格做事情了。

所幸第一個禮拜,不管是學生上課的適應,還是平常交代事情的配合度,都還算良好。

或許只是我覺得良好,但因為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好,以目前來說只要感覺不錯,就可以算是好了吧!

第一個禮拜上課,除了正課以外,交代事項很多,要建立課堂習性也很重要,國語第一課其實沒什麼好上的,大致點出重點後,基本上都在處理班上的各種事項;數學的部分,沒有全然照著課本上,但也是八九不離十,跟好友同事互通有無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教法,默默地變成旁門左道,不過,我就是愛這一味,誰叫我愛用艾希走SUP。



而獎勵制度的方面,我接受的朋友給的建議,在班上帶入 classcraft 雖然還沒有正式啟用

但是我講的好像很好玩,學生們超期待,基本上看來,應該算是好的開始

不過接下來我要苦惱的東西,就是職業技能跟規則了....



另外還有一個classdojo的網站,這是我主要開放給家長的交流平台

但有些爸爸媽媽似乎興趣缺缺,那也無妨,只是我分享的東西他們看不到而已



學生的部分,一個禮拜的相處,班上的類型已經抓到了個大概,上課模式跟我的脾氣,學生的也有初步了解

家長的部分,目前看來應該也還沒有出現會讓我很難熬的情況,真是謝天謝地

第一個禮拜,見過了幾位家長,有一個一直送東西給班上,是個講話很快的媽媽,孩子就相對的內向了。一個是學校同事,今天送了杯飲料過來,說我讓原本不喜歡數學的女兒,不討厭數學了,真是可喜可賀,一定是上我的課太沒壓力了。一個是學生暈眩,來帶走孩子的爸爸,一個是孩子腳扭到送孩子來學校的媽媽。

以結果論來說,第一個禮拜,應該還算順利。

而每天的功課,我也跟隨著隔壁資深老師的腳步,她出什麼我就出什麼


量的話,就少少的,加上我開放下課時間可以寫功課,所以為那些要上安親班的學生減少很多工作量,也為自己減少很多工作量,因此學生人數雖然有28人,但作業改起來,還不至於昏天暗地。



總結:

開始上學的第一週,大概可以感受到規律生活的模式,空堂偷偷睡一下,閒暇時間趕快備課一下,有不懂的就問,有缺的就補,注意學生但不放任學生,適時的說不,對於規則的建立很有效,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體認到,這個班級棒棒的!

第二個禮拜之後,其實還有一拖拉庫的事情要開始進入軌道,說實在的,一件一件事情來,乍看之下雖然麻煩,但都可以負荷。幸好目前還沒有那種接踵而至的活動,那真的會扼殺我上課的活力。

加上,要記住28個人名對我來說已經吃力了,還要記住28份的學生習性,我的頭開始痛了。

總而言之,接下來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