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3) August


前些天終於有機會跟同梯次的其他人碰到面

看來大家都有點體驗,玩笑式的比較、各種觀點以及不同的心得

看到這樣的差異,不禁讓人莞爾

果然,過來人的話只能當作參考,畢竟身入其境的是自己



08/21 Day 21 無心插柳柳成蔭

星期三,是紀念艾奎諾遇刺的二十週年,所以舉國放了一天假
雖然天氣微陰,綿雨飄飄,我們在不正式的討論之後決定到外頭吃飯
目的地是:號稱有三十來吋的pizza店

伴隨著雨,讓起頭人帶著路,走到感覺迷路開始質疑自己還要不要繼續深入時
我跟著帶頭的,兩個人先跨過積水的地段,先去探路
問了一個不知道路的路人之後,正巧瞄見一旁不起眼的pizza店
與想像的相差許多,還以為會是一間喧鬧的店,結果只有我們一桌客人

點了餐,人數關係放棄了36吋而點了30吋的pazza,看著一旁桌上放著的大盒子,還真的可以期待一下

薄皮的pizza,比桌寬還大,看到都可以驚呼了。
口感像是餅乾,看著雖大,但吃著吃著也就一片不剩的完結他。(加上飲料跟一籃炸雞,也該飽了)

吃飽喝足後,帶著「都出門了,不如到附近走走」的心思,走到附近一間頗有名氣的大學


結果卻因為這天是國定假日,所以被警衛告知這天不對外開放,真是掃興。

雨天加上吃飽,有些人想要先回去,也就叫了輛計程車先走。然後我跟著帶路的那人,加上一個沒位子坐上車的同梯,徒步回家。

沿途死抓著自己的隨身包包,用中文討論著等等遇搶或遇到什麼事的時候怎麼跑還怎麼追

就這樣聊著走著,在看起來並不先進與乾淨的街道中走著,途中買了個類似台灣車輪餅(紅豆餅)的小吃是了味道,就是軟軟的車輪餅,一點都不稀奇,唯一好一點的是,一個只要五披索,超便宜!

逛過幾個積水的路段,我們終於回到熟悉的路口,看到旁邊水溝有用水桶(?)搭起的通道

只問了一句:要不要走看看?

我們就走下看起來有點濁濁的水道,有點水溝味,但不至於太難受。從一座橋銜接到不遠處的另外一座橋。

回到舖有柏油的馬路上,我還在想這是哪裡,眼尖的朋友已經喊了:你看,教堂耶!

原來是之前第二天經過的那間,才在想著應該沒機會逛逛而已,就這麼誤打誤撞地找到,也許是指引吧。
天主教的教堂,除了王彬街的那間 BINONDO CHURCH,這還算是自己來到菲律賓獨自晃進的第一間。

兩個朋友都在外頭拍照,我只收了幾張想要網誌的相片後,就躍躍欲試的想要到教堂裏頭一探究竟。

只走進了兩步,心中就油然生出了卻步的念頭。退到有陽光的地方,看到兩個朋友還在拍照,我只得硬著頭皮再一次的晃進教堂內部。
教堂裡沒有開燈,除了正門外還有左右兩邊的偏門開著,也是光線透進去的地方。如果硬要說有燈的話,就是那些照著雕像的燈了。
也許是自己膽小,看著打著燈光的雕像,加上昏暗詭譎的氛圍,特別是我看到角落階梯旁的地版上鑲著一塊寫著R.I.P的石碑,我額頭不爭氣地冒了冷汗。
這時朋友進來了,大剌剌的說出我心底的話:哇靠,好像鬼屋唷!


後來,人多了些,燈亮了點,聖歌音樂一下,氣氛瞬間柔和了起來,我也鬆了口氣,默默地在心裡祈禱,晚上睡覺不要亂作夢......



08/22 Day 22 放假就是要想好地方出去玩

前一天我們自己徒步的額外發現,讓晚餐時候的話題增色不少,加上看到網路上其他同梯分享的出遊照片,我們只得不甘示弱的決定,這天要到王城區!

中午出門,才在吃飯,外頭就下了點雨。好在出發時天氣還算賞臉,我們也不招車,就這麼看著地圖徒步行進。

前一天經由水道而參觀的教堂,也正巧就在路途中,朋友們很理所當然的"初次"參訪了一番。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我只能跟大家分享著我第一眼的感覺,以及用自己太膽小來解嘲,不過第二次進到教堂,感覺真的截然不同。

繼續踏上路途,雨卻降了下來,遲疑了一下,我們決定繼續前進。


這個公園從地圖看其實不遠,走起來也真的不遠,但沿途的空氣真的糟到一個可以,要不是下雨的關係,空氣品質可能會讓我暈眩,很難想像之前看地圖的時候我們還妄想要慢跑到這裡。

公園裡有些雕像、積水、小販還有許多貓。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使用廁所是需要錢的,一次 5 披索。其實不貴,但台灣似乎沒有這種習慣,所以前難免給得有點不情願,所以我們除了上廁所,還順便盛水沖掉滿腳的汙垢。

隨後小走了一段路,走過INTRAMUROS,我們似乎進入了這天的主題,王城區。


王城區就像一般的古蹟,很西式的建築,沿途有馬車,而路上的菲律賓人似乎都變成了攬客的小販或司機,而路人大多都是外國人居多,觀光區塊有如另外一個世界。

王城區裡,處處有動輒幾百年的建築或教堂,但因為觀光客頗多的關係,除了外觀很有時代感,其他的感受倒是無法一一體會,這天的行程從這邊開始,走 馬 看 花。

駐足在 SAN AGUSTIN CHURCH ,我們猶豫著要不要買票進去參觀,受限於時間只得作罷。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對外國人情侶被一旁攬客的司機給覽上車,我跟朋友默默地為他們祈禱不要被坑太多。

另外一間古老的教堂,是隔天朋友查詢之後才知道也是一間很有名氣的教堂


天才我朋友在這邊為我們拍下的留念照(汗)


看到這張照片,大家笑慘了...
另外一個朋友補拍了一張,也留下「我們來過馬尼拉大教堂的照片」


因為大教堂似乎在整修中,我們也就無法目睹裏頭的輝煌歷史。

下一站,就是王城區為什麼叫做王城區的主要建築了


要進到這個區塊內,拍拍照,看看城牆是需要買門票的。

全票75披索、學生票50披索

因為我們沒有學生票,所以只能很可惜的買75塊錢的票,可是......票根上的價錢竟然是50披索
真是太詭異了。

這個聖地牙哥城,其實不大,就是逛逛裡頭的建築,看看城牆以及圍住不讓人進去的地道入口,是個適合來一次的地方。

以玩樂的觀點來看,裡面實在是有夠無聊的。但以拍照或以歷史感來說,這倒是一個很適合拍照的景點。


08/23 Day 23 積水未退放假一天

積水的地方是其他地方,無故又放了一天颱風假,心中並沒有像在台灣得到颱風假那樣的欣喜

畢竟已經快要放了一個禮拜了

中午出門去吃了一家點餐會問客人名字的店,雖然會問名字很有趣
但上菜的那一刻,我有種深深被騙了的感覺,很貴耶你!
結果只能怒吃,連拍照都懶得拍


08/24 Day 24 終於再度踏進校園

星期六,在一次進到學校裡頭,看到堆疊成山的箱子,我們猜想應該是救災的物資

吃過早餐進到辦公室後

生活依舊是開著電腦,想著這天該要怎麼度過

下午的時間,有一部分被主任以開課務會議的名義給佔去

今天最大的進展,我想應該是配班完成,知道自己之後該教哪一班,該跟哪個老師交接

以及拿到一推學校發的文具用品,不過比較討厭一點的是,這些文具之後是需要還回去的

晚上終於買下了一直覺得很可愛的小瓶裝脆迪酥,不過味道有點太甜就是......

這天也看到一個台灣好友分享高空彈跳的照片,佩服他的同時,我也搜尋了一下菲律賓類似的行程,結果整晚變成英文課......



08/25 Day 25 我們一直懷疑司機在繞路

早上跟朋友約好一起到麥當勞吃早餐,趁著十點早餐時段結束前,我們加緊腳步,也順利地吃到麥當勞的早餐

是不是全世界的麥當勞早餐都是一個樣呢?吃完頓時生出一股空虛感......

太晚吃早餐的結果就是,中午吃不下,下午吃泡麵。

傍晚時分,原本想要到附近的MALL去逛逛走走吃晚餐,一個同梯的大哥建議到另外一間我們還沒去過的MALL

搭上計程車,路途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來的遠,不知道路的我們看著窗外忽大忽小的街道,有一種司機是不是在繞路的猜疑。被害妄想症升起,只得用中文討論著,整整如果被載到那裡該怎麼辦......

好在最後司機只是小迷了一下路,在價錢合理的範圍內順利把我們送到目的地。


一間算是中小型的MALL,三四層樓,逛的感覺還好,有點精品風。若以生活機能來說,算是應有盡有。


08/26 Day 26 最近假期很多

星期一,是國家英雄日( 8月最後的星期天 ),國定假日

原本似乎想去哪裡晃晃,結果起床的時間竟然是下午一點

中午吃過麥當勞(一塊炸雞配飯餐)

下午似乎就在電腦前跟床上兩個地方度過。

圖示擷取自網路
08/27 Day 27 終於進到教室上課了

上課第一天,第一次上課,與學生的第一堂課接觸,我不想上課

用來介紹自己與認識學生,雖然待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但在學生眼裡,我仍然是個陌生的老師

神父例行性的來看了我上課,看了很久

事後我被主任約談,似乎「沒有上課」這件事情在他們眼裡很嚴重,也就是從這天開始,讓我原本架構的「在菲律賓教中文,就像外國人在台灣教英文那樣」完全的破滅

半點都不一樣,這裡要著只是老師好好教,學生好好考。

這天兩個班級,都沒有上到正課,但一班感覺不錯,而自己的導師班似乎還需要多花點心思

真是難以為師啊。



08/28 Day 28 校外教學跟著出去玩

星期三,中學四年級的校外教學,到一個叫做FALBON CREST的山訓場

在到達山訓場之前,還有停了一站:陶瓷製作工廠。

看了影片以及製作過程,就放學生買點紀念品,那些就像夜市套圈圈會出現的小玩意,學生卻是愛不釋手,拍了幾張照後就覺無聊了。

山訓場,老師們似乎就直接把學生交給教練們,各個在一旁休息了起來,吃午飯的時候,跟英文部的老師有了點接觸,可惜英文還不夠聽答對談。反正有另外一個同梯在幫忙擋話,我也樂得輕鬆。

後來帶著相機跟學生一起跑他們的關,雖然沒有下去玩,但感覺看著也很有趣。

特別是學生跌下水池的狼狽樣(噗

也好在學生不排斥老師跟著,一再的邀約一起進行,可惜當天裝備不對,還有人也太多,最後除了垂降以外,其他一概沒玩。

最後的一個行程就是在山訓場裡的一區游泳池玩水,學生果然碰水就瘋,玩得欲罷不能,畫面煞是有趣。


(晚上在學長帶領下,我們到MALATA去見識見識酒吧以及夜店,可惜似乎選錯時日,不是沒人就是妖孽四起,特別是我在某間店裡看見的湯婆婆......晃了幾個小時找不到定點,也就悻悻然地回家了,這晚最對不住的就是那個帶我們出遊的學長,原本的滿心歡喜,卻變得有點挑剔,有點可惜。)



08/29 Day 29 趁著八月結束前再去吃一次好料

星期四,學校部開會的話就是假日,這天不開會,所以是個假日。

先到醫院拿到體檢的報告之後,回到家,小討論了一下,決定坐捷運到 CUBAO 吃午餐

吃上次吃過用花旗卡可以折價的一間餐廳

原本設想著吃完可以再去哪裡晃晃,結果哪裡也沒多去,就在那間MALL裡晃到傍晚回家。



08/30 Day 30 漸趨平淡的星期五

今天突然被告知體檢報告中的尿液篩檢結果...不是我的!

仔細看了一下,竟然是一個四十幾歲的老阿姨的...

只好找時間去醫院詢問一下了。

隔天非華中心有活動,這天主任被我們調課的事宜搞得很煩,一度還跟大陸老師辯了起來

滿精彩(!?



08/31 Day 31 八月的最後一天

早上草草的上完課,姑且不管調課結果什麼的,收拾好東西就想走了。聽說原本主任也要去,但在勸導與陰錯陽差下,中學小學部的主任都沒有搭上車。

到達位在中國城的菲華中心,好久不見的其他同梯,一股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矛盾著

幾句問候的話,以及大量吹噓的話語,大家瞬間熱絡了起來,果然大家都是唬爛國家出來的唬爛人

結束有一點點有趣以及一點點火藥味的座談之後,終於見到其他人住的地方,雖然只有一組,但感覺總是新鮮感十足

大家當作自己家一樣的,或坐或躺,用著感動的心情看著電視,看著螢幕裡的中視!

晚餐吃了份量頗多的麵,以及終於喝到「豆漿」,感動滿點




------------------------------------------------------------------

來到菲律賓的第一個月結束了

接下來的生活可想而知的會趨於平淡

除了出遊或是事件,一般的上課天,應該就是日復一日

接著,就要開始擔心,自己在這裡想做些什麼的實踐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