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菲律賓服役手札》小結,從開始到現在(05) September

其實在菲律賓用到英文的機會著實不多

當然這是以我個人的情況而言

所以有時候出國,真的也是要跟對人

不過默默的覺得可惜的是,練習的機會只能自己尋找

優勢在於我有隨身的英文小老師

劣勢也在我有隨身的英文小顧問

好在有找到一個滿好的英文練習網站

分享給大家,共勉之



09/06 (五) Day 37 別人的晴天霹靂與我的氣定神閒

因為有些成績來的比較晚,加上我有點狀況外,其他老師們忙成什麼樣子,我還是很自在地做著自己的事情

直到考卷成績陸陸續續的到來,我才開始有了點緊張感,不過整體而言就是又花了點時間把成績輸入到電腦裡頭

這天輸入成績的插曲是,主任之前說了一套,大家理解了,今天主任才又很慈悲的來宣導一次

也就是說,做好的老師們必須花時間去做修改

然後,辦公室一部分的兩岸三地教師咆哮了,有人當面詢問,有人竊竊私語,最後很有趣的是,一個個的退回了原本的位置與角色

對嘛,其實事情沒有那麼複雜阿(攤手)

順便一提,今天終於拿到了學校幫我們做的衣服,有點偏大,但還好我胖(?),大的有點剛剛好



09/07 (六) Day 38 在學校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但這天的重點在晚上

今天打從一大早,學校學生都沉浸在忙碌的氛圍裡頭,一個個的奇裝異服,各國服飾以及各種風格

原本想在上課的時候問上一問,可惜考試的時間迫在眉睫,加上學生因為活動的關係心浮氣躁,也就自動開成趕課的模式

後來想想真的還滿可惜的,因為事後聽說這天是他們選學校先生、小姐的日子

而中文部的辦公室很和平,一點消息都沒有。我恨透了這種沒有參與到的感覺,但也從中了解到了華文教師在學生心中地位的低落

但看一些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其實不受學生重視,也是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這是題外話,我想有一天我會開個篇幅來記錄一番。

在課餘的時候,拿之前終於到手的尿液篩檢報告到保健中心,順便嘗試了這邊的體重計

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電子儀表或是一般指針式的體重計,這裡用的是一種像是磅稱的體重計

就像抓中藥那樣....而在全配的狀態下,我的體重高達89.3

雖然我覺得這準確度有待商榷,但在菲律賓還真的很難看到體重計這種東西

-----

下班後,直接搭上很像火車的捷運,往馬尼拉北方的奎松市奔去

在華僑商會的邀請下,我們到達了一處看起來頗像有錢人的住家

我們到場時,時間還早,所以尷尬的感覺不自覺地蔓延著

還好,商會的大哥大姊,以及其他學校的役男們紛紛到達,瞬間沖散了許多陌生的氣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聚會常見的烤乳豬、烤全羊什麼的,就算是很大手筆的了

這裡似乎吃的比較大器,到場後映入眼簾的是,烤全牛!


而看著圓桌,還以為是像流水席一般的上菜,結果是以 buffet 的方式進行

菜色不多,但還是讓人得以吃飽,加上台商們還不時的勸酒勸吃,吃的好不愉快

吃飽喝足之後,這天的重頭戲也就揭幕開始:賭中秋。

賭中秋,也叫 博中秋

台商說,這是全世界台商都有的傳統活動,就是唯獨台灣沒有,真的很奇怪

(我後來問學生,連學生也知道中秋節要丟骰子,好像真的是這裡的中秋節必備活動之一)

基本上說起來,這次的餐會是免費的,但我們繳了三百塊錢,似乎就是賭中秋的報名費

賭中秋的遊戲方式其實很簡單,就像台灣以前很流行的賭香腸那樣,朝著碗丟骰子,不同的是,遊戲的骰子有六顆。

詳情請見----第一次賭中秋就上手----


至少要知道的規則有下列幾點:

規則一,見四大喜

基本上骰一次出現一個四,就有最小獎;兩個四,就是小小獎,三個四,就還好獎,以此類推,六個四就是大大獎。

規則二,出去再連絡

骰子骰就骰,骰到碗外就算失去當次的資格

其他就是獎項的差別,當然另外還是有順子,地位大概就跟中大獎差不多。

而遊戲方式就是圓桌,把各個獎項放在中間或是請人負責看管派發,大家圍著碗或是輪流傳遞著碗,依序丟骰子。有中拿獎,沒中換人。

賭中秋大致介紹到這邊,接下來必須澄清一下我的不偏財。

從小到大,我實在有夠不偏財的,大至元宵抽獎,小至班上抽籤,總是好的不靈壞的靈。

後來學到一個詞叫做「莫非定律」,大意也是再說好的不靈壞的靈。

所以班上抽籤都是好的沒中,壞的中。活動的抽獎活動,都是身邊的人抽中,我只有得到摸彩卷一張。

所以我愛死了通通有獎的場合....而這樣的場合也都是小獎獲取者。

還有一次印象有點深刻的國中考試,因為準備起來還滿得心應手的,就跟一個朋友賭分數,輸的彈耳朵。

考完試後,分數紛紛出爐,熱騰騰的成績,以及我直愣愣的眼神

整個跟預想中個情況不一樣,雖然成績還可以,但就是偏低,每科都這樣,然後我輸了將近一百多分,這也意會著有一百多下的彈擊即將降臨左右耳朵。

還好量太多,同學也只是當笑話,只大概彈了幾十下,看著我通紅的耳朵,其他的就作罷了...

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賭中秋這天,連分組的運勢都頗低,被分到婦女小孩組,大家都對規則一知半解,媽媽顧著小孩,小孩顧著發揮小孩運,然後我有點敷衍了事,雖然我還是很希望可以中點獎項回來

也不奢求,只要回本就好

可惜天不從人願,越是在意越是失去,我都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窘況

六顆骰子丟出一顆四,對我來說原來這麼難

前前後後我不知道,吃鱉了幾次,每次都看著小孩以及其他人各種獎項的拿取,而我最好的成績就是一顆四,最小獎,二十塊披索

整趟玩下來,我只中了四次,也就是八十披索,連百都沒破

其他人有幾百幾千的好手氣,而我只有心酸酸的笑著說,真好......

還好室友人好,回了本還多賺了些,貼了二十塊給我,幫我破百,我都快掉眼淚了


活動結束後,仰賴一個台商大哥開車帶我們到比較容易招到計程車的地方

在他的介紹下,我們也才認識到下車的地方,原來是頗有名堂的酒店街,金碧輝煌,一看就是砸錢的地方

但大哥說的沒錯,這裡的計程車的確很好招,價錢也頗公道,不會亂喊價

我想這種地方,我除了路過,應該是沒有機會跟動機進去了吧,就像台中的金錢豹那樣,不同的世界啊


回到家之後,因為吃很多,心裡有點罪過,加上有段時間沒有出門運動了

就在房間裡開啟鄭多燕,然後盡力的跟著做完,發現其實還真的會流汗,特別是我在冷氣房裡......

這天很精彩,也很充實,長了知識也開了眼界。


------

今天網路實在是不順到了極點,所以就小推一點進度

我合理懷疑,附近有  催  狂  魔 !


把讓人快樂的網路給吸收殆盡

都快要讓我絕望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生活札記》終結流浪之關於教甄複試準備

不只一個朋友對我說過,我的關卡就是初試,初試過了,應該就過了。 雖然不知道根據是什麼,但初試一直沒通過的我,也就這麼一直深信著。 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僥倖,但能順利卡位進到複試,原本就沒意料到的結果,我最初還想著反正是最低錄取,那複試應該也是沒什麼機會的。 直到同事說,新北的初試就是入場卷,第二階段不採計初試的分數。 接著,我看見了....希望!

札記 - 2024 畢業旅行

在職場上打滾了若干年後,經過若干次的校外教學,以及畢業旅行。每一次搭上遊覽車的,心境上也還是一起出去玩的狀態。先前一次的畢業旅行,也是跟著旅行社的行程,讓學生們跟著隊輔哥哥姊姊們,一路吃吃喝喝,睡睡醒醒的到點打卡。 調離北部之後,進到偏鄉小校,今年再次,也是首次的帶到畢業班,原本還抱持著一點僥倖的心態,期盼當時間近了會有個什麼通知單,或是旅行社來講解畢旅行程,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沒有這回事。

《Kaho老師開課了》這件事情誰都沒錯,為什麼要罵我?

結束了忙碌的一個禮拜,終於有這麼一天在這個時間點的我還醒著。 對於班級與學校的運作,終於上手了一點,但距離游刃有餘大概還是一段遙不可及的夢吧。 先前因為生活步調在不熟悉的前提下,顯得有點手足無措,以至於有些事情只能片面的分享 或是說單方面的想要討拍,畢竟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需要一些旁人在心靈上的支援